陆向谦创新创业课竞争对手分析

图片发自简书App

        1991年,东京创业创新教育国际会议从广义上把“创业创新教育”界定为:培养最具有开创性个性的人,包括首创精神、冒险精神、创业能力、独立工作能力以及技术、社交和管理技能的培养。

        教育部在《关于大力推进高等学校创新创业教育和大学生自主创业工作的意见》中指出:“在高等学校开展创新创业教育,积极鼓励高校学生自主创业,是教育系统深人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服务于创新型国家建设的重大战略举措;是深化高等教育教学改革,培养学生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的重要途径;是落实以创业带动就业,促进高校毕业生充分就业的重要措施”。创新创业课程的产生是时代发展的必然结果,各式各样的创新创业课程涌入市场。面对新的形势,陆向谦创新创业课要根据对市场、自身及竞争对手的分析制定运营策略,优化决策,以增强竞争力,确保能培养出更多现代社会创新创业型人才。

图片发自简书App


北京大学创业训练营

图片发自简书App

2012年由北京大学校友会牵头协调学校十五个相关部门院系联合发起器“北京大学创新创业扶持计划”。该计划充分提托北京大学教育资源、研究资源和校友资源,建立“创业教育、创业研究、创业孵化、创投基金”四位一体的综合创业扶持平台。其中,作为计划的核心环节,北京大学创业训练营旨在培养和扶持中国优秀创业青年,发现转化优秀科技成果,提升创新创业软环境及平台服务能力。通过网络课堂、开放课程、直播课程、路演沙龙等多种形式服务了超过20万名创业青年,其中通过特训班、导师1对1、投资基金和公益孵化器等多种形式,深入服务超过10000名优秀创业者;并在全国各地开设了18期北创营地方特训班,帮扶区域经济发展、提升地方创新创业服务环境;同时,在北京海淀、亦庄,天津、江苏、青岛、珠海等地总计设立超过3万平米初级孵化场地,为初创企业、大学生创业及科技成果转化保驾护航。“北创营”开放北京大学优质创业教育资源,通过网络大学及直播体系向全社会开放1000个公益课程中心,实现全部特训班同步向全国直播及点播,并通过在线学习与线下丰富营员互访、大家董事会及各类主题活动等联动模式,稳步推进地方创新创业生态软环境建设。

核心特色:

1. 草根创业:北京大学创业训练营申请人不限年龄、学历、是否已经成立企业,有志于创业的人员均可报名。

2. 开放公益:训练营从创业培训、导师服务、产业对接到初期孵化,全部不收取任何费用;同时,任何申请人至少获得网络课堂和开放课程的服务。

3. 实战课程:北京大学调动各院系及校友企业家导师群体,针对初创企业设计了一套实战创业教育课程体系,目前,已经完成近100门课程的讲授和设计,累计授课超过1000个学时。

4. 导师体系:目前北京大学各院系相关知名教授、企业家导师、专家导师累计超过300名成为北创营计划特约导师,从经典理论、实战案例、管理经验等各个维度帮扶初创企业。

5. 众创平台:北京大学创业训练营独立开发了一套全国直播及MOOC点播体系,将北创营全部课程及特训班以直播结合颠簸的形式向社会公益开放,目前直播体系一次可同时覆盖1000个开放课堂。

6. 创新孵化:针对创企业、大学生创业及科技成果转化项目,北创营建立起以创业教育与导师服务为引入接口,以公益孵化基地为载体,以天使基金及北大校友网络为资源对接,以选种和育苗为目标的初创企业全环境苗圃体系。

朱恒源创新创业课程介绍

      本课程是一门为普通高校非商科学生设计的普及性的基础通识课。课程以创业活动为主线,把相关学术领域的知识体系和内容,结合中国在过去三十年蓬勃开展的创新创业活动的实际,讲授创新创业活动领域基础知识、基本技能与基本方法。让学生从创业的视角,了解市场经济条件下商业社会运行的基本原理和基本规则。增强创业意识、训练创新能力、培养创业精神。无论学生是否在毕业后从事新创企业的实践,都能将课程中的创新精神和商业知识运用到工作与生活中。

图片发自简书App

创新创业教育课程体系主要由以下三个层次构成:

第一层次,面向全体学生,旨在培养学生创新创业意识、激发学生创新创业动力的普及课程;

第二层次,面向有较强创新、创业意愿和潜质的学生,旨在提高其基本知识、技巧、技能的专门的系列专业课程;

第三层次,旨在培养学生创新创业实际运用能力的各类实践活动课程,要以项目、活动为引导,教学与实践相结合,有针对性地加强对学生创业过程的指导。

创新创业实务(山东交通职业学院)

图片发自简书App

课程是一门由学院创新创业教师、企业创业精英及国内知名课程制作公司共同开发的实战型创新创业课程。本课程能使学生高效掌握创新创业应用知识,帮助大学生熟悉创业一般规律及流程,点燃创业激情,吸取创业精华,避免盲目跟风,促进学生素质及创新创业能力全面提升。

课程以大学生创业者不同发展阶段常见问题和困惑为主线,展开各知识点内容,注重实用性和启发性。

      通过本课程教学,使学生掌握创业的基础知识和基本理论,熟悉创业的基本流程和基本方法,了解创业的法律法规和相关政策,激发学生的创业意识,提高学生的社会责任感、创新精神和创业能力,促进学生创业就业和全面发展。

       课堂训练采用高度创新的参与性互动培训方法,完全模拟创业实际过程,为学员提供从心理准备、思想方法到创业实践全过程的系统解决方案。学员在不断丰富和完善自己的创业计划书的同时,演绎自己的创业计划并能强烈感受未来创业的真实世界,全面提升大学生的创新创业能力,为成功创业奠定基础。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