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金龙:为什么你努力好学,仍一无所成?

你好,我是金龙,这是我的第 73 篇原创分享。


如果你是因为这个标题而被吸引打开本文,小概率你曾经像标题所说的,大概率你现在正如标题所说的,学习过很多领域的知识,至今仍然处于一种焦虑迷茫的状态,因为你发现自己竟然一无所成。

你是怎么发现一无所成的?

当别人问你:同学,你是做什么的?

你并没有底气回答出任何一个领域。


一、为什么会一无所成?

为什么会出现这种畸形的现象?

明明我很努力,每天早起晚睡,打卡练习,持续日更,写笔记,作导图,频评论,勤互动。

为什么天道不酬勤了呢?

原因有两种,分为外因和内因。

外因,很简单,就是你学习的东西不中用。

举一个例子,你报了某一门课程,很用心地按照老师所教的方法,听话照做,复盘模仿,搞不好还拿了优秀学员奖,但到最后,还是不知道学到的东西能干啥。

因为老师教的东西不中用,或者老师自己都没有做到,学员都是小白鼠用来试验的。

千万不要以为这个例子是个例,现在知识付费市场一片混乱,质量参差不齐,老师不行还在出课程收学员的不仅没有减少,还越来越多。

所以嘛,解决这个外因,你得有一双火眼金睛,识别知识付费是否靠谱。不用听课程方宣传得有多牛逼,看两点就行:

1、老师本人有没有做到他所描述那种结果;

2、学员有没有实现老师所描述的那种结果。

只要其中一点不符合,请远离吧。

最贵的并不是你的学费,而是你的时间。

这是外因,但不是今天要重点分享的内容。

内因才是我们真正可以改变的。

造成努力学习,但仍然学无所成的内因是什么呢?

在我们赋能懂事局《创世纪》的课程里边,我曾经总结过这个内因,只有两点:


第一点:不够专注

曾经我也是一个极度不专注的学生,囤了不少课程,因为我自己内心真的很想成长,让自己变得有核心竞争力。

回想当初,有点像急病乱投医,看到这个课程宣传挺好,也想学,看到那个社群不错,也想进。

后来才发现,就是自己太贪心了,抵御不住各种文案的诱惑。

还有一个导致不够专注的原因,是自己以前学东西没有章法。

具体来讲就是没有一套科学可行的学习方法和流程。

做事情没有方法和流程,就会容易分心,也就是做不到专注。

那关于方法和流程这一点,实际上又是内因里的第二点了。


第二点:学习方法不凑效

我本人加入了很多的社群,也见过各式各样的人,有些朋友看起来真的很努力,每天发打卡图,日更,早起问好,群里分享学习笔记,刷思维导图。

可是我观察一段时间之后,发现这些朋友仍然是老样子,积累了一堆自己都没有办法用起来的笔记,写了一堆自己都不想再看一眼的文章。

从来没有反思过这样做真的有用吗?

如果从学习方法和流程上看,这些朋友一直在走弯路,做无用功。


二、什么是凑效的学习方法

这个问题我并没有标准答案。

我在这里分享自己和一些朋友们已经证实有效的学习方法,它很可能只是众多有效的学习方法中的一种。

我想要分享的方法,实际上在我的公众号和知乎号上分享过多次,我把它叫做:主题研究。

为什么我要这么不厌其烦地科普这个学习方法呢?

很简单,因为它真正有效呀。

对于没有效果,或者还没有被证实是否有效的方法,我的原则是不作公开分享。

主题研究是一种什么样的方法?在之前的文章里,我曾经给出过自己对它的一个定义:

选定某个主题,通过收集足量的资料来研究,然后画出一棵知识树,并且让它开花结果。

如果你还没有做过主题研究,我想你有可能理解不到这个定义。

我之所以强推主题研究这种学习方法,是因为它可以:让我们专注于某一个细分领域,创造出独特的价值。


三、怎样做到学有所成

这个问题可以有多种答案,其中一种答案显而易见了,就是做主题研究。

关于怎么样做主题研究,包括了四个核心步骤:

第一步:明确目标

第二步:收集资料

第三步:整理资料

第四步:输出作品

具体每个步骤需要做些什么,本文不再论述,你可以参考之前分享的一篇文章《如何快速构建自己的知识体系并做到应用自如》,里边有具体实施步骤的介绍。

今天我想通过一个应用场景来进一步讲解主题研究的巨大威力。

这个应用场景就是知识变现。

什么是知识变现呢?简单理解就是把用知识换钱。更具体一点就是:

通过管理好自己积累的知识和经验,去帮助别人解决某个具体问题,之后获得回报和成就感。

同样的,这是我自己给它的一个定义。通过这个定义,实际上我讲到了它的具体实施步骤。

首先第一步:管理好自己积累的知识和经验。

然后是第二步:去帮助别人解决某个具体问题。

最后是结果:获得回报和成就感。

下面展开讲讲前面两步。

第一步:管理好自己积累的知识和经验

管理好自己积累的知识和经验,实际上就是知识管理。要做好知识管理,需要用到一些工具、方法和流程。

这个工具,我推荐使用两个,一个是印象笔记,一个是幕布。它们分别对应产生的结果是:

印象笔记形成知识库,幕布形成知识体系。

然后方法和流程是什么呢?就是前面一直说的主题研究。

如果你想要把自己学到的东西变现,那么你得有两种能力,一种是知识管理的能力,另一种是知识变现的能力。

主题研究可以帮助你同时掌握这两种能力。

主题研究第一步:明确目标。

对于知识变现这件事情,这一步相对简单,目标就是梳理出来自己在某个领域的知识库和知识体系,然后以用户的角度整理出来一个解决方案,可以解决具体的某个或某类问题。

比如,在我们龙门学堂《创课营》社群里,所有学员的目标都是明确的,大家都是要通过主题研究,梳理清楚用户现实状态,用户理想状态以及解决方案。

你看到了,这三大模板,又拆分到了12个不同的问题,只要梳理清楚这些问题,知识管理就算做到位了。

具体梳理这些问题的方法,就是主题研究接下来的三个步骤:收集资料,整理资料和输出作品。

收集资料和整理资料,都是为了实现知识变现的第二点:去帮助别人解决某个具体问题。

而且是低门槛和高效去解决问题。

第二步:去帮助别人解决某个具体问题

这一点描述起来好像挺简单,但实际上是真正关键的点。

很多朋友学习某个东西,先不要说帮助别人解决问题,就连学完可以解决自己的什么问题都没有搞清楚。

帮助别人解决某个具体问题,当你这样思考时,你所学的东西,就会从用户用度出发,整理出来的东西,才是真正用户想要的,这样才有可能实现知识变现。

所以你看,学习的出发点不同,梳理出来的知识体系也会不一样,解决方案也是不同的。

在我们创课营的社群里,有英语教育领域的,有育儿方向的,有股票投资的,有摄影方向的,有做微商的,有做个人成长方向的,有情感咨询方向的,有生产力工具方向的,各种各样领域都有。

但他们加入之后,最为关键的第一步是什么?

是梳理清楚自己的细分领域的定位,也就是进一步明确目标,明确目标人群。

当目标人群明确了,主题研究的收集资料,整理资料,输出作品,就会做到有的放矢,事半功倍。

目标明确了,后面的实操步骤也非常具体,想做不到专注都很难。

比如,我们的一位宝妈学员,通过主题研究顺利启动了自己的知识服务项目,她这样反馈:

再比如,针对一位学员的主题方向,上周我们直接在社群里进行了主题研究的手把手实操演示,之后这位学员反馈说自己行动力爆增:

你可能发现了,这位学员是早上 6:35 回复,是什么让她醒来?

她的主题研究项目!

还有很多学员产生了类似的改变,这里不逐一列举。

这种专注的状态,对大部分爱好学习的朋友,本身就非常难获得,可以说是千金难买。

但只要按照主题研究的步骤来操作,做到专注,学有所成并且完成知识变现,只是时间早晚的问题。


非常感谢你的耐心阅读,希望今天的分享对你有所启发。

我是金龙,一位知识管理和变现教练。

我曾是典型打工族,沦为重度知识付费用户,学过很多课程,却无法用起来,长期注意力低下,对生活极度焦虑和迷茫。

后来我研究使用印象笔记做好知识管理,成功摆脱混乱的信息存放和分类,构建了自己的知识体系,并做到应用自如,零基础全新领域写作30天粉丝8000+,零基础60天做出5星好评课程,跨界学习4个月精通幻灯片制作和财报解读,2个月学会音视频录制和剪辑大型软件等。

如果你有任何关于知识管理的问题,我很乐意帮你理一理,免费提供1对1咨询,但由于时间有限,仅限每天的前3位朋友,感兴趣的可以关注公众号【龙门学堂】,同时赠送价值199元《印象笔记高手标配》手册。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012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89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819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52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5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8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8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4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82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5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80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9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64评论 3 23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94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81评论 2 2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