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下 第四章 鞭法剑法

老道又说:“我这套鞭法和剑法想找个人传下去,就你了,你赚大了我给你说,一张白面饼子,一坛酒就换了我这么好的鞭法和剑法。”

宋别说:“你教吧,省的以后没人给你酒和饼子了。”宋别折了根草根叼到嘴上,他喜欢草根那一点儿甜。

老道摆了个架势,开始了,他先耍鞭法,很慢,一招过后要停上十几秒才使出下一招。宋别心想这老头是忘了吧。

十招过后,老道突然一鞭子朝宋别抽了下去。

宋别吓了一跳,差点蹦起来,老道忙喊:“别动!”宋别保持姿势,没敢动弹一下。

鞭子神奇的击中了宋别嘴上叼的那根草,宋别的牙和头嗡的一下,差点没咬住那根草还来了个后仰倒地。

“我去,你这老头功夫真不错。”能击中草还不伤人就不容易了,力量居然从草传到了宋别的牙齿上,这就厉害了,要知道草是承受不住多大力量的。

老道很得意,那当然了,这招就叫“疾风知劲草”。

接着是剑法,宋别发现老道的剑和普通的剑比起来有点儿短。老道先喝了口酒,朝空中一喷,空中出现了一道彩虹,老道也是慢吞吞的剑法,十招过后,突然一剑砍向了彩虹。

彩虹竟然断成了两截。

宋别心想,这老家伙真是个妖怪。

“怎么样?”老道得意洋洋,故意拉长了声音,“这招叫——看我挥剑刺晚霞,这会没晚霞,刺刺彩虹也行”

“厉害!厉害!我是做的不到的。”

老道把鞭子和剑扔给宋别,“好好练吧,就那二十招,练好了,下山后帮我找个传人传下去。”说完就转身离开了。

宋别捡起鞭子和剑,无可奈何的笑了笑,他知道老道的意思,老道是个要面子的人,不肯吃白食,只能用鞭子和剑抵酒钱,又不愿意直说,只能借着传授武功把鞭子和剑留下来。

宋别把鞭子和剑挂在了一棵松树上。

他不需要这个。

不过老道刚才那二十招真不错,尤其是后面刺彩虹那一招。

宋别朝山下走去,走了老远,还能看到鞭子和剑在树上摇摇晃晃。

老道不知道会不会取它们下来,或许老道以后再也不会到这棵松树下面来了,老道就是来了,也不会认为鞭子和剑是自己的了。

老道的师父,鞭法和剑法,宋别猛地想起了一个姓周的女子。

难怪老道的剑比寻常的剑短许多,这不是剑啊,这应该是匕首。

江湖传闻,元朝末年时候,有个姓周的女子,机遇巧合之下得到了一本武功秘籍,练成了绝世武功,连当时的明教教主张无忌都不是她的对手。

这女子就是一手使鞭,一手使匕首。

张无忌最后和赵敏郡主归隐山林了,姓周的女子其实很爱张无忌,却不能在一起,最后的结局也不知道是什么。

大概最后姓周的女子流落江湖,将这鞭法和匕首留了下来。

匕首太明星,所以改为剑法。疾风知劲草,劲草,对了,张无忌的好下属,就叫吴劲草,对了,就是吴劲草把屠龙刀铸好的,也是周姑娘的师父用倚天剑把吴劲草的胳膊砍下来的。也许周姑娘觉得师父做的不对吧,也许是怀念张无忌。

宋别觉得自己就是个推理小天才。

老道,为什么是老道呢,峨眉派本来就是女道士的打扮啊。

原来如此。

看我挥剑刺晚霞,这又是什么意思呢,晚霞,晚霞,啊,原来是周姑娘和张无忌最后在一起看到风景,记得说书的金先生说,其时夕阳下山,西边天上晚霞如血,后来就是拜堂时候被赵敏搅黄了,到少林寺的屠狮大会后周姑娘和张无忌就没法在一起了。

老道的师父那么倔,败了就要自杀,这是和周姑娘的师父很像,也和孤鸿子很像。

一切都明白了。

宋别觉得江湖上怎么尽都是悲剧,那么多鲜活的人就没了,武功也只能流传下来十招,二十招,要不是说书的金先生把这些事情记下来说给我们听,人们都要忘了以前那个江湖了。

感谢金先生。

不知道金先生会不会把宋别也讲成一个故事呢。宋别就是个浪荡子,也没多少故事。

老道啊,好好活着,带着你师父,周姑娘,灭绝师太,郭襄祖师,郭大侠,全真教,五绝,九阴真经的那一份好好活下去吧。

宋别快要走到山脚了,远处有一点火光,大概是人家吧,那就暂时休息一晚,明天再继续出发。

宋别看着那火光,却不想去打扰,那家人在吃什么,喝什么,晚上睡在床上想什么,这会儿亮着灯火,在说着什么。

家人闲坐,灯火可亲。

一盏普普通通的灯,发出的光,竟然能让人想起母亲,想起家,想起妻子孩子,两亩地,一头牛,乡邻们。

想家了。

却回不去了。

家乡没了。

一场战乱过后,乡邻们四散而逃,房子和土地被火烧光了。不是全都逃了,宋别摇了摇头,运气好的逃了,运气不好的直接死掉了。

何大叔在河边洗锄头,他下地回来,还想顺便洗个脚,被一箭射死。

李二婶在路边看孩子,孩子还不会跑,刚会走,两个人都被刀砍死了。

二傻子放了一群羊,傻乎乎的迎面走过来,那群兵匪一刀又一刀的杀羊,二傻子还在喊我的羊,我的羊,也被杀了。

乡邻们就和那群羊一样,温顺的被杀了。

宋别那天去舅舅家了,舅舅让留下来过夜,幸免一难。

羊肉吃了,搜刮了些金银,顺手放了把火,兵匪们走了。

逃走了一些乡邻,第二天傻乎乎的坐在自家门槛上,不远处,就是家里人的尸体。

人们连眼泪也流不下来。

人间地狱。

宋别第二天一看到眼前的情景,只觉得一股火直接冲上了脑门,要是眼前有一个兵匪,宋别一定会打死他,要是眼前有一千个兵匪,宋别也一定会在自己死之前多打死几个。

畜生。宋别的嘴唇被咬出了鲜血。

所以要喝酒啊,喝酒了就忘了那些场景,可那些场景怎么忘得了啊,何大叔、李二婶、二傻子,昨天还说话来着,今天就没了。

兵匪们留下了几支箭,箭上刻着一个古怪的花纹。宋别把这个花纹刻在了自己的胳膊上,他想复仇。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