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是有技巧的

每个人都学习过,但每个人都会学习么,则不尽然。就像做事一样,学习也是有方法技巧的,今天来分享一下最近所读的一本书《如何高效学习》,本书作者以自身学习经验为基础编写了这本书,介绍了整体性学习方法,本书的实践应用性极强,建议大家阅读并按其中技巧坚持练习。

《如何高效学习》作者是斯科特·扬(加),1988年出生于加拿大,2015年突然闯入了大众的视野,成为了超级学习网红,他被有什么“丰功伟绩”呢?


图片发自简书App

他曾经花费一年时间学完麻省理工大学计算机科学课公开课,而正常情况下需要4年时间,这给他节省了150万的大学学费。此外他还用10天搞定线性代数,一年去了四个国家,学习了4门外语。高中时他几乎不在课下学习,但仍以全班第二名的成绩毕业。大学时大考前复习不超过2个小时,但GPA永远是A和A+,怎么样是不是有些“小”羡慕,这简直就是我们作为学生理想的学习状态啊!

他是怎么做到的?

他善于在学习中总结经验,并且他热爱学习,认为学习是有意义的,他会尽量把所学运用到实际生活中去,最好的学习方法也正是学以致用,他还写了《如何高效学习》、《超级效率手册》《如何改变习惯》等书,帮助那些在学习中迷失的人们。

《如何高效学习》主要讲述了整体性学习策略,整体性学习采取多种途径综合学习,创造信息的网络,一个知识与另一个知识相互关联。那些相互关联的知识网络使你真正做到对知识的完全理解,从而轻松地驾驭知识。此方法更强调整体性、综合性学习,这与机械记忆有着显著区别,机械记忆是我们大多学生会使用的方法,但效果并不好。我们需要把知识编织成一张大网,在知识网中不断完善,这样的学习才是更为科学的。


图片发自简书App
整体性学习理论

整体性学习是基于三种主要观点:结构、模型、高速公路。

1、结构:

结构好比一座城市,城市中有很多建筑物,建筑物之间由道路相连,有些建筑比较重要,会跟其他建筑有着上百条路的关联。有些学科你可能学习起来十分容易,例如基础数学(3*5+8),那是因为你对基础数学的结构相当发达,假如把基础数学比作城市,那这座城市一定是四通八达,井然有序。知识结构就是你脑海中的城市地图。


图片发自简书App

2、模型:

模型与结构有些类似,模型是简化的结构。要理解模型的含义,可以想一想一本书的目录,假如你想快速了解这本书的大体内容,通过目录就可以了。模型有多种形式,但目的都是为了压缩信息,将一些核心概念联系在一起就是一个模型。模型对于你开始构建一个结构,或在当前结构上添加内容至关重要。


图片发自简书App

3、 高速公路

听着这名字好像与学习理论有点不沾边,但这确是整体性学习的关键步骤。高速公路可以连接两个完全不同的概念,使结构与结构之间建立起联系。高速公路要将两个不同概念建立起联系,因此就需要你跳出原有的界限来思考问题,这就是创造性思维。

整体性学习的顺序:获取、理解、拓展、纠错、应用。

获取与理解我们接触最多,也比较简单,重点来说一下后三个概念。拓展:是指在对知识理解的基础上深度思考;纠错:是指你在建立了结构之后要对你所建立的结构进行检查,纠正那些不正确的联想;而应用则是我们最容易忽视的,但却是最重要的一点,我们大多数的人学习只是为了应付考试,被动的学习这样效果自然不理想,而如果我们要把所学应用到生活中去,会让我们学的更好,学的更有意义。

也许有人会问我知道了以上的这些之后要怎么才能掌握呢,接下来介绍整体性学习中的一些技术,这些技术需要我们不断练习才能真正拥有。

整体性学习技巧

整体性学习技术主要包括了:比喻法、内在化(图像法)、图表法、联想法。

1、 比喻法:将信息转化成生活中类似的事、物

2、 内在化(图像法):在脑海中构建一幅图像

3、 图表法:构建流程图、概念图

4、 联想法:创造一系列符号,将信息之间相互关联。

此外还介绍了如何记笔记、信息如何压缩等等技巧,这些技巧的拥有需要我们不断练习,并根据自身情况进行总结,找出适合自己的学习技巧,刚开始运用技巧可能会使得效率低下,但当你熟练了之后便可在学习中游刃有余。

学习技巧方法只是帮助我们更好的认识到该如何学,但关键还是在于自己,再好的学习技巧不去练习也是毫无意义。最好的学习还是要我们主动的去学,有目的的去学,有意识的去学,设立学习目标,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达到学习的最终目的。

这本书让我对于学习有了不一样的认识,也让我知道了凡事都有它的规则,只有遵循这些规则才可以如鱼得水。这些感悟不仅可以用于学习也适用于生活中。高效的学习、做事最好的方法还是实践出真知,要善于总结经验,并运用到后续,在不断探索中逐渐成长,所谓学以致用大体就是这个道理吧。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不能一起的白头,也别被风雪染~
    达尼亚的阅读 274评论 0 0
  • 旅行 假期除了买买买、逛吃逛吃、家庭聚餐,当然也少不了各种家人、孩子、闺蜜组合的国内外自由行,尤其是带着老人孩子,...
    悦灵越越阅读 1,093评论 0 2
  • 语音后续推出,荔枝:萝卜mama,微信13913809339, 入群“和宝宝一起学英文”
    萝卜mama阅读 177评论 0 1
  • 川崎病一种儿童高发病,最近因为某些原因接触到了这些,所以很想给有小孩的家长们提个醒,当然目前我还是单身汪一个(泪奔...
    随想随谈阅读 4,005评论 0 1
  • “老赵我们快走吧!”李博士说着就拽着赵博士的胳膊往外走。 “不!我不走!这里是我的心血!这是我的实验体!!我不...
    王清_fc3c阅读 295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