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什么爱情,我只想要安全感

文 | 煦白(迎刃特约作者兼迷妹)

“为什么你还不回我信息”

01

半个多小时过去了,怎么男友还是不回复信息?是不是因为最近吵架频繁,他觉得烦了累了,所以故意不回复的?他是不是越来越冷淡了,是不是想分手的预兆?

小雅轻咬着下嘴唇,流露出咄咄不安的神情。直到一条微信提示音划破整个空间内的低气压。

“亲爱的,想你,我刚打完球”。

看到男友的这条回复,本应该安心的她,却再也忍不住,任由憋了好久的眼泪一滴一滴滑落。

凭心而论,男友对她一直都很好很用心,她在这段恋爱中像个幸福的小女人。可她就是始终无法克服不安全感,自己的内心也因此承受着焦灼与煎熬。在某些情况下,她觉得自己就像被触碰了情绪开关一般,丧失心中的所有安全感。

随之而来的,猜疑、不踏实、不信任、想通过作闹的方式验证男友是否爱自己的幼稚方式接踵而来,于是,引发无辜的男友和她以争吵收尾。

她好害怕,自己会因为克服不了这种不安全感,而将一段原本美好的感情破坏掉。

02

在恋爱中,女生们都或多或少的会有患得患失的不安全感情绪。于是,非常渴望对方能够尽可能多的补充自己内心中对安全感的缺失。就像小雅,明明知道男友对自己关怀有加,却会越是因为幸福,越是害怕失去,于是不受控制的患得患失。

这样不好的心态,不仅容易作掉相互的信任感,还会搞得自己心力交瘁。这样久而久之,对亲密关系、感情浓度有百害而无一利。

心理学中,我们是这样定义安全感的:

【安全感】是对可能出现的对身体或心理的危险或风险的预感,以及个体在应对处事时的有力/无力感。主要表现为确定感和可控感。

在爱情中,你也可以这样理解:

“安全感——是当你内心预感到亲密关系会出现风险、裂痕时,由于懂得如何解决情感问题,于是产生心里有底、心中有数的安定、踏实的感觉。”

“不安全感——是当你内心预感到亲密关系会出现风险、裂痕时,由于不知道如何解决感情问题,于是有了无力、慌张、焦灼、烦恼、苦痛的感觉。”

03

我们不妨在此测验一下你在爱情中,是否缺乏安全感?

他情绪低落,而在你面前表现出一副很丧的样子,你第一反应是心疼他关心他?还是自己的情绪也会跟着变得低落?

他很久不回你信息,你会继续安排自己的其他事儿?还是会焦灼不安?

他工作忙,你们一周或者更久没见,再次见面时,你是激动开心想和他分享快乐?还是委屈有情绪想让他先哄哄你?

他有异性普通朋友,并在聊天时和你提到她。你是仅仅关注这个话题和他互动?还是心中立即产生不开心的感觉?

他最近态度比原来冷淡一些,你第一反应是冷静分析是否感情出现问题或者他最近有什么困难?还是冲动的想要马上找他证明他还是爱你的(以不理智的方式)?

如果这五个问题,你的答案偏向于前者,恭喜你,是个具有安全感的女生,你的男友和你交往会感到很舒适。如果你的答案倾向后者更多,估计你和小雅一样,不安全感会比较强烈,容易让对方觉得你是个情绪炸弹,破坏掉对方的热情而不自知,从而让感情走向危机。

经过这个小测验,你会发现,面对男友同样的做法,有安全感的女生和没有安全感的女生思维方式完全不同,而不同的思维方式就会使感情有不同的导向。其实,安全感是自己给自己的,如果你觉得在一段感情中,你缺乏安全感,那一定是你还没有学会这项爱的能力。

要想拥有自己的安全感,关键是要明白两个核心点:

懂得为亲密关系提供价值,这是让他舍不得离开你的筹码;

❤ 学会成熟冷静温柔的解决情感问题,让对方心悦诚服,让对方对你有所崇拜,你才能是感情高位。

管理学中讲到:“你能让多少人舒服,你就能领导多少人。”在爱情中也一样,做到了这两点,你的恋人就会眷恋你身上的价值,更加依恋你,舍不得离开你。当你不再是用耳朵听,而是自己内心深处笃定,对方舍不得离开你时,那些不安全感,自然会消失的。

在恋爱中,同样欲速则不达。要想具有十足的自我安全感,你先需要学会具备安全感的思维。接下来,(敲黑板)两招帮你提升自身安全感思维:

1.相爱过程中,你要懂对方的需求,并且有能力满足对方的需求;

每个人都一定会忠于自己的灵魂,每个人灵魂深处都有因童年或者某种经历,而造成了一些遗憾和缺失,这些点点滴滴形成了他对一段感情的需求。而你是他最亲密的人,应该学着读懂他的渴望,并且去试着满足他的情感需求。

这样的爱,才是他可以接收到的,也是让他内心依赖你、不愿离开你的关键。

和他聊天约会的过程中,你要用心记住他所提及的他和家人的喜好,并在合适的时候,将这份惊喜和感动带给他和家人。这些都是恋爱中增加感情浓度,增加荷尔蒙的小确幸。

当你如此善解人意的满足他和他家人内心的需求,你就逐渐成为了世界上懂他的那个人。所谓“士为知己者死,女为悦己者容”,你便可知懂他的力量有多大?而你带给他的这份温暖和甜蜜的感动,也会让他发自内心的更想回报你更多的爱。

在发生矛盾的时候,你要暂且克服一下自己的公主脾气和圣母心,冷静的想想他生气的原因是哪个点,记住这个点,并试着理解。

要知道,每个人都不会平白无故生气,这个点之所以会让他不高兴,背后一定与他的经历、想法、思维方式是相关联的,试着读懂这个点。并且和自己约定,在这个点上不要再触犯对方,如果不小心没做到,就要嘴巴甜一些向对方简单表达歉意。

这样对方便会感受到你的细心温柔体贴,感受到你对他的在乎,而且看到了感情越变越好,矛盾越变越少的希望。

2. 学会解决情感问题,让每一次争执成为你们更懂彼此的基石;

常言道“舌头和牙齿也有打架的时候”,人往往关系越是亲密,就越容易产生矛盾和争执。感情再好的情侣,也会有发生矛盾的时刻。区别在于会处理感情问题的人,会随着俩人情感的深入,矛盾越来越少;而不会处理感情问题的人,往往会因为一个矛盾点争执不下,双方互不相让,而分手收场。

解决情感问题的能力,是一门很深的学问,需要你有很好的情绪管理能力、沟通表达能力、同理心、团队合作能力甚至领导力等等,需要我们和爱人一起学习一起成长。

良好的情绪管理能力,可以让你在冲突浓度很高的时刻,控制住自己的情绪爆炸、口不择言、埋怨指责、甚至歇斯底里。让自己平静冷静,不至于在冲突发生的时刻,做出一些难以挽回修复的前因后果。

任何一个男人都无法和一个不会控制情绪的女人沟通,当你的伴侣遇到问题不喜欢和你沟通解决,多半是你的情绪控制出现了问题。所以这是解决感情问题的第一个关键。

沟通表达能力,可以在良性沟通下,深入了解彼此在感情中的诉求和希望。这里需要注意的是:控制不好情绪的沟通,不是良性沟通;无法用对方能接受的方式表达给对方的沟通,不是良性沟通;

一味的强调自我立场,不站在双方视角的沟通,不是良性沟通;不以双赢为目的,以自己能占个理为目的,叫辩论,不叫良性沟通。看看你踩雷了吗?

同理心,换位思考的能力很重要,它是直接决定你能否成熟解决情感问题的关键。

有古语云“知己知彼百战不殆”,具有同理心的人,才会透过对方生气的表现,理解看破对方内心深处的渴望、心愿甚至脆弱,从而对症下药,恰到好处的安抚对方内心深处的反抗。让对方心甘情愿的与你携手解决感情问题,同时为你的温柔、成熟、睿智而臣服。

总之,要想解决好情感中的种种问题,就需要你保有一颗持续更新自己的上进心,让自己的爱情中成长,诸如学着让自己具备更多好的综合品质,治愈自身的一些心理因素,建立起自我边界等等。

要知道,爱情是感情界中的大BOSS,是最高阶最奢侈的人类情感,只有一个成熟且人格独立的你,才能够轻松驾驭。不过好在,一切都能成长起来。

很多人都觉得爱情脆弱,真爱难得,殊不知,如果你具备经营好一段感情的爱的能力,当你的爱情,变得感情浓度越来越高、彼此越来越相知相爱时,你的不安全感自然会消失。取而代之的是,你内心的安然和稳稳的幸福。而你的他也会在这段感情中,体验到如沐春风、鸟语花香的幸福感。

当你在这段感情中有自身存在的价值,当你能够满足他精神心灵上的需求,你就成了这世界上他无法离开的唯一。来自内心的安全感就会随之满满的。

-end-

❤愿你找到想要的爱情❤

(如果你喜欢这篇文章就发给你喜欢的人吧)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