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院里的人情冷暖

有人说医院就像一个放大镜,很多平时隐藏很深的人,在面对疾病和生命垂危的时候,都会原形毕露。这么多年,作为医护人员,也见了很多人的千姿百态,或善良的内心或丑恶的嘴脸,真是层出不穷。

还记得那一年我们还是实习生,在门诊实习,遇到一位姑娘来检查,结果竟查出了艾滋病阳性,看到检查结果,姑娘拿着化验单在门诊大厅旁若无人地大哭起来,撕心裂肺的声音顿时传遍了整个大厅,旁边的人一个个都停下来看着这个痛哭流涕的姑娘,有些同情有些疑惑。但是面对如此脆弱的生命,真的是让人感慨万千,生命无常,疾病和意外谁也不知道哪个先来,而我们要做的恐怕就是珍惜健康,爱惜身体,认真度过每一天吧。

后来有一次在生殖科门诊,遇见一对做试管婴儿的夫妻俩,三十岁左右的年纪,一看就是从农村长途跋涉过来的。在等待候诊时,大夫一个个叫着病号进入诊室,叫到他妻子的名字时,他几乎是咆哮着吼着妻子,一脸的不耐烦,而妻子一脸的委屈与难过,眼圈都红了,那场景旁人都看不下去了。

后来听说他们第一次植入(受精卵)失败了,这就意味着还要重新来过,之前妻子受那么多罪还要再重来一次,借来的钱也快花完了,想要个孩子还是没要成,而作为丈夫,他开始对妻子百般不满了。很多封建思想根深蒂固的男人们,认为娶个媳妇就是为了传宗接代,妻子自然而然的就沦落成了生育工具。而当这个生育工具连生娃都不能时,尊严和地位更不用提了。所有以往的辛勤付出都化成了泡影,剩下的只是指责和嫌弃。妻子无助的眼神中多少心酸难过,绝望中泪流成河,男人的劣根性暴露无遗,赤裸裸的狰狞,毫不掩饰了。

据统计,90%以上领养孩子的夫妇中都是男人不能生育,而很多的妻子都是用宽松和忍耐去包容丈夫,而如果情况反过来,妻子不能生育的话,大多以离婚告终。人们常说医院是最见人情冷暖的地方,见到过很多夫妻大难来临时相濡以沫,同舟共济的温暖,也见识过很多夫妻大难来临各自飞的自私冷漠。人的本性在这里真是暴露地淋漓尽致,善良或虚伪,真是无所遁形。

李老师是医院资格比较老的医师了,平时她不拘言笑,对待工作一丝不苟,以至于很多新人和实习生都有点怕她。有一天她值班时无意间听说该院的一个病号,一个七八岁的小姑娘,呼吸衰竭合并多项并发症,在重症监护室住了很多天了,目前还在昏迷中。她悄悄脱了白大衣,来到重症监护室门口,看到了那个昏迷中的小女孩,还有她的母亲,一个80后的妈妈,时刻守在门口,双眼通红,脸色苍白,容颜憔悴,完全看不出是一个80后,在一次次病危通知书发到她手中时,她借遍了亲朋好友,家徒四壁,可是依然不愿放弃女儿,这是一个母亲爱的血泪史。李老师看到这位伟大的母亲,转过身擦了擦眼睛,随身掏出200元,默默递给了这位母亲,悄悄的离开了。

医者仁心有大爱,在面对疾病和灾难时,或许个人的力量很渺小,见惯了人世间的生死离别,还有一颗悲天悯人的仁心,医者的大爱是大音希声,大爱无形。

医院的故事,各种悲欢离合每天都在上演。人生如戏,戏如人生,人人都在看戏,又何尝不在戏中?!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