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片永远看不到的海

贵鸿让女儿和儿子收拾收拾,准备明天回老家看望奶奶。

小儿子九岁,以前要见奶奶他都特别高兴,因为贵鸿娘总宠着他,给他买玩具和零食,还偷偷塞钱给他。

这次儿子突然问,爸,老家按WI-FI了吗?贵鸿说,没有。儿子的嘴角立马就撇了下来,说,我不想去了。

就待一天,晚上就回来了。懂事的女儿在一旁答腔帮着贵鸿,好不容易才哄好了弟弟。

贵鸿安排的司机第二天一大早就在楼下等着了,儿子小声埋怨他,为什么不让多睡一会儿。

“早出发早到达,你不想见奶奶啊?”贵鸿边说着边去叫女儿,谁知道女儿早就听见动静,自己已经准备好了。

“你走就走,大清早就絮絮叨叨的,还不让人安生睡会儿觉。”妻子在卧室的床上嘟囔了一句。

吃了点东西,儿子上车就开始玩游戏,女儿倒是一言不发,安安静静地看着窗外。贵鸿没说话,盯着自己的手,独自陷入了沉思。

老家那破败的房子里,只有自己七十多岁的娘。自打爹去世后,照顾娘的责任,“理所应当”地落到三个兄弟里最有出息的贵鸿身上。

贵鸿和娘的感情很好,他是老三,打小就受宠。于是贵鸿也乐意把娘接到家,还请人伺候着。

可妻子艳丽却不高兴,她嫌贵鸿娘人老不干活,还请保姆浪费钱。所以整日里挑挑剔剔,动不动就找事和贵鸿吵架。

贵鸿娘也觉得不该待在贵鸿家,不想因为自己把儿子家搞得不和谐。而且城里不舒服不自在,便想要求回老家住。

贵鸿娘刚在饭桌上提出来,还没等贵鸿表态,艳丽就立马接话说,“娘,那你自己在家可得注意点啊。”三番五次过后,贵鸿忍着痛把娘送了回去。

娘在老家一待就没个头了,转眼五年就过去了,五年里贵鸿也就回去过十几次。路不远,就是太忙了。

想起来那次吃饭,妻子艳丽突然对贵鸿娘说,你这么大岁数了,也没见过什么世面,等你儿子有空,让他带你去海边玩玩。

贵鸿说,好啊。他听的出来,艳丽的腔调怪异,但他假装不懂,爽快应允。

贵鸿看了一眼娘,发现娘的脸上也充满喜悦,但还是因为怕费钱,推脱说,我都老了,还看什么。所以后来这件事,不了了之。

车开了一个小时,没几个弯就到了。

透过门的缝隙,他看到娘正在院子里佝偻着腰,用盆里的水擦身子。孩子们拍门喊奶奶,娘转过身,贵鸿看到她那干瘪下垂严重的乳房,还有那近乎驼成90度的背。

他转过身,听到娘在院里应和着,用不太麻利的手脚尽快地穿好衣服,然后开心来给儿孙开门。他突然心头一疼,娘老了。

“艳丽呢?还是没来?”娘问。

“嗯,她有事。”多少年都是一个回答。

娘忙前忙后,从柜子里拿出来很多吃的给孙子孙女。小儿子很开心,说,奶奶,你这儿有这么多好吃的啊。

贵鸿娘能看到孙子孙女回来,也乐的开花。她又从铺盖下掏出蓝手绢,一层层打开,里面都是她省吃俭用攒的钱。

看到娘又要给孩子钱,贵鸿连忙拦住,这钱是给你花的,别给小孩了。

哎,我咋能花这么多!不管怎么说,贵鸿娘还是把那些压的平平整整的五块十块,都塞到了孙子孙女手里。

娘,我来是想跟你说,过几天我有空,跟我们去海边玩吧。

贵鸿本来只是回老家看看,跟娘说去海边玩只是突然路上想起,娘估计都忘记了以前说过这事。

娘这辈子除了去自己家,几乎没出过门,他想让娘去看看海,那是和这小山城不一样的景象。

听到要去海边,小儿子开心地跳起来。贵鸿对小儿子说,只有奶奶去才可以让你们去。

小儿子便开始对奶奶甜言蜜语,想方设法劝她去,其实贵鸿娘本就想去,这样一来更是招架不住,就答应了。但还是小心翼翼地问:“得花不少钱吧?”

“你想那些干嘛,花不了多少,出去只管好好玩就行了。”

目的达成,吃过午饭没多久贵鸿就带着孩子回家了。他跟娘说最多三天,他让车来接娘,然后一起去,娘“好好好”地应了。

回到家贵鸿和妻子说,一起去吧。

艳丽披散着刚整的头发,修着指甲,漫不经心地说,你真舍得给你妈花钱呐,她可真是养了个好儿子。

贵鸿转身出去,不愿和她多说。想着这几天尽量把工作忙完,多挤出些时间陪陪娘和孩子。

周五接了孩子放学,他带着小儿子去商场买潜水镜和水枪。出来时小儿子蹦蹦跳跳往门外走,他再后面接了个电话,只听到那边一句,脚步瞬间停止。

娘出事了。

那天,娘是要去镇上买新拖鞋。想着要去大城市,不能给儿子丢人,买好就急忙往家赶,谁知被一辆车撞了。那时间,正是贵鸿带儿子买水枪的时候。

听人说那几天娘在家很开心,特别爱和人说话,逢人便说,我儿子要带我去海边玩了,远着呢。

别人都说,你真是好福气啊,儿子这么孝顺。娘说,是啊是啊,主要是他平时忙,咱也不能给他添乱啊。

抢救无效,娘还是走了。

别人都说,可能贵鸿娘还是没这个福气吧。

悲痛,自责,贵鸿迟迟不愿面对现实。为什么不坚持让娘在自家住下,为什么多年前不早点实现诺言,为什么总要她一直等待……

那年夏天,他还是带着孩子去了海边。

孩子们将伤痛迅速遗忘,童真脸上转眼布满笑容。小小的他们,还不懂什么是离别,什么是失去吧。

看着一望无际的海,听着孩子们嬉闹的声音,闻着空气里那股不同于家乡的味道,贵鸿扭头,对旁边紧挨自己放着的那双红色拖鞋,轻轻喊了一声:“娘。”

树欲静而风不止,子欲养而亲不待。如果能够早一点,我是不是就能带你,看到那片海?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423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339评论 1 289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241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503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82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262评论 1 207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15评论 2 309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37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989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00评论 2 240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29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193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753评论 3 23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97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08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295评论 2 26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07评论 2 25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中秋佳节,恰逢国庆,喜遇双歇。筹谋假期去处,伤思旷久,几经愁结。又惧家人劳顿,稚儿闹呼倔。性横起,年纵奔波,不患钱...
    懦愚阅读 179评论 2 7
  • 貌似越接近而立之年越会觉得彷徨,看不到未来,把握不好现在,好似一事无成,又似乎充满希望……就是这么矛盾的一...
    水西木阅读 314评论 6 2
  • AR(Augmented Reality)代表增显示技术,而 HUD(Head Up Display)则代表抬头显...
    沉默的猕猴桃阅读 2,152评论 0 2
  • 我国的政治传统一直保留着神秘的成分,我们对政府的行政印象一直保留在政治课本上,《人民的名义》热播,得以一窥党政机关...
    莫味道阅读 223评论 0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