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个世界很坏,而我们保护不了你

最近很流行一句话,雪崩来临的时候,没有一片雪花是无辜的。

说的就是,在每一场灾难来临,每一次伤害造成的暗处,都有不为人知甚至无意识的帮凶。

沉默的你、我、他皆是帮凶,比案件、比侵害更可怕的,是当了帮凶却不自知。

读客出版的作家张瑞兴的悬疑小说《罪案迷城》讲述的就是这样的一个故事。

看这本书的时候,正值《少年的你》上映。流水一般的好评接踵而至。

少年的孤立无援、霸凌的有恃无恐、正道公义的迟缓不至,让我们这些生活在阳光下的人才发现,原来这个世间,还有这样的角落,被黑暗侵蚀,被幽冷覆盖。


1

小说的大部分笔墨都在写省厅刑警路彦如何追查女高中生被谋杀的案件,在追查的过程中遭遇的种种匪夷所思的意外以及不断出现的新的血案和追杀,但我更关注的是那两个死掉的却未被深究的女学生:陈怡、吴婵。

她们是谁,她们有着怎样的家庭环境和成长背景。为什么她们会成为霸凌者,仅仅是因为对班主任李建华的爱慕不可得所产生的觊觎,以及对林依云得到班主任青睐的嫉妒吗?这背后的原因是我所关心和希望探究的。

就像《少年的你》中,魏莱这个角色一样。

魏莱这个角色本来很耐人寻味,高干家庭出身,成绩优秀,志愿是上北大,墙上一屋子的奖状,明面上的优秀生,私底下的霸凌者。

在书中,也有一个这样的人物,那就是王辰贵。

富二代、海龟、年轻有为,家境富裕,前途无量,每一个符号或是形容词,都说明了这本是一个人人倾羡的天之骄子,却不曾想到其人最深的内核却是一名性虐待者,有着扭曲的性癖好和狂妄狠戾的手段。

甚至于,班主任何建华、私人诊所老板在其中也扮演着施暴者的角色,不断地从一名旁观者变成受害者再成为施暴者,乃至悲剧的推动者。

从来也没有旁观者。

“勿以善小而不为,勿以恶小而为之”

我们每一个人的声音,都至关重要。

没有人会孤独,我们都是社会的一部分,没有人有权利绝望,我们要的都是明天更好。

那些欺负他人的人也许是玩玩的,大家就这么过去了,可以嘛。

又也许,这只是小小的威吓。就像小孩要糖吃一样,你不给我,我就哭给你看。你阻碍我、不取悦我,我就给你点颜色看看。

在他们的意识里,没有对生命的敬畏,而对于死亡的残酷,更是一无所知。

他们不会换位思考,从不觉得也不会知道自己的行为会把别人推向终生无法跨越和治愈的障碍。

他们所能感受到的,是金钱在人性面前的优越感,是权势所附带来的那层俯视和肆无忌惮。

他们知道自己的明天会更美好,所以无谓其他人的哭泣和绝望,这些被他们踩在脚底的人们,仅是自己美好明天微乎其微的底色。

而他们,和她们,无处诉说。因为说了也没有人相信,甚至没有人听他们说。

他们只能凭一己之力,从噩梦中一次又一次醒来,凭一己之力以自己看似幼稚、目无法纪的行为将这群恶魔审判,驱逐出人间。

阳光之下总有黑暗的角落难以驱除,匍匐在此的少年们只能以此应对。

否则,余生,他们只能靠着舔舐伤口延续生命。


2

终止霸凌的是什么呢?书中给我们的答案其实是暴力,是死亡。

而现实世界里,几乎没有人能够成为林依云,因为我们缺少那样的运气遇见张霖,也缺少一个可以替换自己的陈依梦,更缺少那样的机缘实施一场又一场天衣无缝的阴谋。

更多的现实,是我们面对现实残酷的无奈,面对权贵欺凌的虚弱,面对命运无常的不敌。

霸凌离我们很近,但“少年的你”离我们很远,林依云也许就在我们身边。

有人罗列了2013年至今十大校园霸凌事件:

2019年3月17日,莆田某学校两名男生踢踹一名女生并把女生推到在地,随后用脚踢女生的头部。有多名围观同学,有女生发出尖叫声,说“别打了”。整个殴打过程约32秒。

2018年3月29日,云南昭通初一女生在寝室被9名同学轮番殴打,边打边问“错没得”。

被打女生始终没有开口,也未还手,直至被打翻在地上,围攻9人仍不愿放手。

2018年6月8日,广西柳州发生校园霸凌,两名男子狠踹女生头部,用铁锁狂砸女生。

2017年6月24日23点左右,网上传出一段延庆二中学生受辱视频,一名学生在厕所被人逼着捡拾粪便。在这段视频中,身穿绿白颜色校服的学生在厕所的蹲坑旁,用手抓起了坑内的粪便,尽管他对镜头外的人说“饶了我吧”,但对方还是要求他舔手指。

 2016年11月中关村第二小学一位学生长期遭到同班同学的霸凌,2016年11月24日更被同学用厕所垃圾筐扣头。事发后,孩子出现失眠、易怒、恐惧上学等症状,经诊断为急性应激反应。

2015年6月23日,江西永新,多名初中生对着另一跪下的女孩拳打脚踢,殴打时间长达5分钟,打累了还让女孩自扇耳光。

2015年6月10日,福建永泰,初三男生在学校宿舍遭到同班3名学生殴打,脾脏积血,无奈只能切除,此前他已被同学欺凌4年之久。

2014年12月,据广东卫视,画面中两名穿校服的女生遭十余人轮流扇脸,被打女生一声不吭。最后,这十余人竟商量排队轮流打……一男生上来看女生哭了,过来又是一巴掌,问哭什么……整个过程将近十分钟。

2014年12月,广东清远佛冈县发生一件少女被侮辱事件,该女生在佛冈邓宅附近被另一女生脱光衫裤毒打,打人者下手非常凶狠,被打女生多次求饶都不依不饶。

2013年9月,网上一名女学生爆出多张殴打女同学、让同学下跪等校园暴力照片。该女子通过手机发布的三张照片,照片中可以看出有四名女孩将一名女孩围在中间,还有一名男孩在旁边用手机拍摄。女子在文中透露事发地在观澜中心小学附近,因被打者对其不敬,向她称"男人很多随便给我一个"。引发关注后,该女子删除照片,但仍表示"今天很刺激"。


3

这个世界会好的吗?

当然。

只是,真的仅仅是依靠我们都站起来反抗、呐喊、还击这样简单、粗暴、虚弱的方法吗?

在司法不健全、权贵站山头、儿童心理健康、监护机制建设不完善这样的大背景下,用暴力抵抗暴力真的有效吗?

上面那些新闻爆出后,有关部门、学校都做了相应的措施强化管理,受到欺负的学生、孩子也不是不抵抗、不还手,只是,这一切在暴力面前是那么样的微不足道、螳臂当车。

小说写的虽然是一个刑侦故事,但一切却是由一场校园霸凌引起。

无德的教师、阴暗的潜规则、金钱凌驾于法理、权势狂妄于世间,这些个现象,都在本书里有了深刻、形象的描摹,它们理应被全社会正视和关注。

每一起校园暴力、欺凌都绝非小事,会影响甚至毁了孩子的一生,务必引起重视。而如何保护孩子们,如何在暴力产生后公平、公正、合理、合法地解决,更是需要我们慎而重之要去思考和落实的事情。

否则,当事情显露、当在学校受到暴力、霸凌侵害的孩子们告诉我们他们的遭遇时,作为成年人的我们,作为社会秩序维护的我们,能够做什么呢?

或许,我们只能告诉他们,同时也告诉自己:这个世界很坏,而我们根本保护不了你。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757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478评论 1 289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540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593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03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29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59评论 2 309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83评论 0 19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55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37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64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27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20评论 3 23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99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5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6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60评论 2 25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