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手练书法如何有效临帖?只需这五步就够了!(附:18年练字心得体会)

我们知道,刚开始练书法,临帖是不二法门。

首先得选一本适合自己的字帖,那么问题来了!如何提高临帖效果,这也就是临帖中的核心问题。

我们不能只看过程,不看效果!

今天,我们所所讲到的是采用五步临帖法,如果方法得当,那么你练习书法就会收到事半功倍的效果。也会增加你的信心,进步会更快!


一、善于观察

这里所说的观察,是指对字帖的细细观察,是读帖的一个过程。可从三个方面入手。

首先,要看笔画的形态。对每个笔画的长短、粗细、形状、方向等都要仔细看清楚。看的越仔细越好,做到心中有数。

其次,要把握笔画之间、偏旁之间的组合、搭配、比例等情况,即把握字形结构。

最后,要注意笔画、部件在字格中的具体摆放位置,也就是空间布局。“察”的这一步功夫切不可轻视,也不要走马观花的“看”,要做到对字形成竹在胸。观察得越仔细就越有利于临帖,要记在脑海里。

对临,反复揣摩!

图片发自简书App

二、熟练书写

书写,就是要把记忆写出来!我们要把观察得到的胸中之形再现在纸上。

练习书写的目标是:争取凭记忆将范字“复制”出来。写时以“像”为最基本的要求。书写要一气呵成,笔画不可重填。思想要高度集中,树立位置意识,切不可毫无章法胡乱写一通。初学者,对笔画少、形体简单的字,争取不看范字写下来;对笔画多,字形复杂的字,可以边看边写,但熟练以后,争取凭记忆将字一次性写出来。做到熟能生巧,也是在练手上功夫!

左为临帖习作,右为原帖。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三、仔细对比

对照、比较,才能进步。

在每一个阶段,临写完一个字之后,不要急于写第二个,而应该将此字与字帖上的范字进行对比,比较两个字的形状、大小、位置和神态上的异同,找到自己临写的字与范字之间的差距与不足,从而发现自己临帖中存在的问题。

这样,既为临写下一个字做准备,又在比较中提高了自己的眼力。我们不能盲目求进,要做到有的放矢,有针对性的练习。

前后临习对照图: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四、认真修改

这一步,就是把自己练习的作业和原帖对比,找出错误的笔画。明白了自己的不足,再以范字为标准,临写第二遍,改正第一次临写时出现的缺点,这就是“改”。每一个字,必须要改!

在这一步须重点注意的是:正确的地方要继续保持,不足的地方要设法改进,不能顾此失彼。要扬长避短,及时更正错误!

图片发自简书App


五、提高悟性

经过前期的反复练习,就要把前后的作业进行对照回顾,找出问题所在。慢慢地思考和悟出一些道理,做到融会贯通。有些基本笔画的运笔方式技巧就是在逐步的过程中悟出来的。

图片发自简书App


我们通过这五步训练之后,你才将范字临写了两遍。

一般情况说来,简单的字,一个字临写八遍即可,难写的字,临写的遍数就更多了。刚开始练习应该做到,先易后难!

所以,在临写第三遍前,应将第二遍临写的字再与范字比较,找到不足之处,然后改正过来。这样,从临写第三遍起,就是反复的修改和对照的过程。就是在这个过程中,你要使自己临写的字越来越接近于范字。练习的字与范字越像,才会有进步。反复的训练,加上得当的技巧,才会收到效果。

图片发自简书App

这五步临帖法中的“观察”与“对比”是观察和比较的过程,其实就是“读帖”的过程;“书写”和“修改”是实际临写的过程。一个是用心,一个是用手。

其实在学书法的过程中,多读帖就是”心摹”,临写是“手追”,两者相辅相成,不可偏废。占用的时间,根据个人的悟性,因人而异。

最后,需要强调一点。在练习的过程中,有的人往往轻视“观察”与“对比”,这样临帖往往变成了“抄帖”,其效果也就可想而知了。这样机械性地抄帖,不加思索,是很难进步的!


池威,八零后,现居武汉。湖北省书法家协会会员,曾供职于湖北省文联书法报社,现就职于长江文艺出版社。尤工小楷,简静自然,《心经》小楷作品被多家艺术机构收藏。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