受众研究:麦奎尔《受众分析》

图片发自简书App

受众研究是大众传播研究的一个重要领域。随着大众传媒的迅猛发展,尤其是以互联网为代表的新媒介在世界范围内的快速推进,今天的受众已不再只是游走于不同媒介之间的读者、听众或观众。

也不再是单纯的信息接受者,如何从历史和社会等多个维度全面描绘受众的各种面相和角色,分析其特点,把握其变化规律,已成为受众研究的一项重要任务。

然而,迄今为止,关于受众的研究论著不少,关于受众的全景式把握的作品却不多见,就此而言,丹尼斯·麦奎尔撰写的《受众分析》一书,可谓欧美传播学界全面、系统地探讨受众问题的一本著作。

《受众分析》是一本系统性、综合性较强的理论专著,也是迄今为止西方传播研究界最全面地总结和探讨受众问题的一本著作。

《受众分析》对受众这一概念及其演变历史进行了梳理,全面总结和分析了各种受众理论和受众研究的主要传统、方法和结果。作者分析了受众研究中社会科学研究方法与人文科学研究方法之间的异同,从受众和媒体两个角度对传受关系进行了探讨,不轿枉过正,也不偏执一端。

一、受众问题

自大众传播过程模式以来,受众作为接受者的总体指称被简单的认为是一个或另一个媒介渠道、这一类或那一类媒介内容表演的读者、听众或观众。受众被划分为大众传播研究领域的一个重要分支,是经验型研究的一个重要领域。然而,受众通常是看不见摸不着的,因此受众是一个抽象的概念,我们沿用熟悉的词语去指称已经流逝的事物显然不尽合理。受众既是社会环境的产物,也是特定媒介供应模式的产物。

二、受众的历史

受众起源于古代体育比赛的观众以及早期公共戏剧与音乐表演的观众,有以下特征:

1.组织性

2.公共性

3、表演内容是世俗的

4.自愿

5.亲临现场

6.互动

书本--阅读公众--选择相同文本的个体集合

电影--第一个社会科学意义上的受众概念诞生,电影创造了第一个真正意义上的“大众受众”(mass audience)即大规模的受众接收同一讯息或观看同样的表演。

电视--同质性,易腐性,吸引力---人数众多、匿名、易沉迷、消极

三、作为大众的受众

芝加哥学派赫伯特布鲁默:大众是现代工业城镇这一新环境的产物,是一种分散的、匿名的个体所组成的庞大的集合体,大众缺乏为实现自身目的而行动的意愿和手段,也没有固定的场所。人数众多、分布广泛。

这种概念更多的关注新闻与娱乐内容的大批量生产所特有的条件特征,而较少的描述现实情况,反映出西方个人主义价值观对现代工业社会的某种悲观情绪。

四、作为群体的受众

基于“群体的再发现”研究,受众显示出基于地域和共同利益而形成的许多相互交错的社会关系网所构成,“大众”媒介则以不同的方式与这些社会网络融合。

五、作为市场的受众

是一种媒介工业话语表达方式,关注媒介消费。

六、新媒介与受众未来

1.新媒介的产生,提供更大的选择空间

2.存储方式日益完备,时间控制权

3.跨过电视流的增长。全球化

4.媒介技术发展,由单向系统转为双向系统

一、批判的视角

1、大众文化意识形态:大量的媒介受众等同于欣赏品味的“最小公分母”、“大众文化”、“低级趣味”和“大众受众”。

2、法兰克福:大众是无依无助的受害者,被贩卖“虚假意识”的资本主义所操作和剥削。

3、文化批判学派:霍加特、威廉斯等人抛弃了”大众“这一概念,也拒绝将流行文化和低级文化相提并论

4.传播的政治经济学派:达拉斯斯麦兹,受众商品论:整个商业电视体系都是依靠对受众处心积虑的盘剥榨取他们的剩余价值存活的。受众研究不过是一种加强和控制受众的重要工具。

二、受众研究的目的

采用受众视角还是唯工业目标马首是瞻

三、其他研究传统

1.受众测量的结构性研究:揭示大众传媒系统与个体的媒介使用关系

2.行为性研究:媒介效果和媒介使用

3.文化研究和接受分析:人们的媒介使用是特定社会文化环境的一种反映也是赋予文化产品和文化经验以意义的过程。人们的媒介使用行为只有与某一亚文化群体特定的社会语境和社会经验相联系的情况下才能被理解。

媒介接受分析将受众作为解释团体(interpretive communities)来研究。

解释团体:拥有相同社会经验的人们对问题往往抱一致的看法并拥有相同的解释模式。这一概念是读者反应批评理论中的重要概念,该理论吸收了美学、结构主义和精神分析学的部分主张,由美国实用主义理论倡导者斯坦利菲什提出。

一、受众的二重性

受众既是社会发展的产物也是媒介及其内容的产物

1.将大众传媒是为一种回应:人们的需求刺激供给

2.大众媒介提供吸引人们的内容--媒介创造的需求

二、作为群体或公众的受众:在被确定为受众之前就已经独立存在

1.政党2.社区报3.另类

三、作为受众的满足群组

Gratification set:基于与媒介相关的兴趣、需求与偏好等多种可能性而形成或重组的受众,群组意味着这样的受众是一种典型的由分散的、不相干的个体组成的集合。

品味文化:(taste culture)赫伯特甘斯:描述那些像受众一样由媒介产生的食物以趋于一致的兴趣为基础,而不是基于共同的地域或社会背景。

四、媒介受众

五、由传播渠道和内容界定的受众:大量关注吸引他们的事物表现出对其他媒介迷的强烈认同,通常还有一些附加的行为模式,体现在衣着、言谈等。

迷现象的产生:批判学派认为是传媒剥削和操作的明证。另一些观点认为,是受众生产力,即媒介迷从媒介所提供的内容中能动的创造新的意义建立文化识别系统、进行风格展示、强化社会身份认同、建立协会来将媒介迷群体从媒介控制中解放出来。

六、大众受众的消解:新类型的出现训示:传统的单向传播情况

咨询:人们能够决定和选择

对话:参与传播与反馈

注册:监控

七、受--传关系的多种模式

1.作为目标的受众:传送模式:一种持续进行的信号或信息传递过程,目的是影响和控制。

2.作为参与者的受众:仪式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90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46评论 1 289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705评论 0 238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24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40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7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72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96评论 0 19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69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0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76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3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47评论 3 23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55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78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66评论 2 25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传播效果研究有两个基本方面:其一是对个人效果产生的微观过程分析;其二是对社会效果产生的宏观过程分析。这两个方面的研...
    刘二傻阅读 10,269评论 2 21
  • 静静地品着咖啡️,回忆往事,倾诉情怀。 父亲是某大学曾经的博导,绝对属于高级知识分子,研究明清文学,一生著书立说。...
    languid阅读 120评论 0 2
  • 时间过得真快呀!忙忙碌碌还没喘口气儿呢小宝已周岁了。该请父母和姐姐几家人聚一聚,庆贺庆贺! 定好酒店临出门时,媳妇...
    格斗势阅读 640评论 0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