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纬30 °的东极岛 | 你的风里有诗句,我知道你

有时候我在想

会有多少人因为后会无期

走向大陆最东边的岛屿

文|梦小曦

摄影|梦小曦 野孩子

东极岛是浩汉的家乡。它是破败的,萧条的,不堪的,是不适合生存的。岛上的居民先后离开这里去向别处谋生,浩汉振兴家乡的梦想就这样破灭了。岛民都走了。

胡生和浩汉送江河去西部入职,告别了周沫丢了胡生,这一路相继与一些人相遇后又分别。后来东极岛因为江河的小说被改编拍成电视剧后突然名声大噪。小岛不再冷清,不再萧条。江河终于抱得美人归,世界各地的游客与旅人慕名来到了岛上度假,浩汉的理想由江河替他完成。

可是这真的是影片的结尾吗?

细细看过影片就知道,所有人都再也没有相逢,生命就像开出的列车。这一切不过是剧中江河写的小说的结局。或许韩寒想要告诉我们的就是珍惜当下的人和事吧。因为一旦分别,后会无期。

被故事感动,对小岛向往。于是便怀揣着这种情结去了东极岛。


2017年8月19日 星期六 晴

一路兜兜转转,我和他先是坐四个半小时的大巴从杭州驶向舟山。傍晚八点到沈家门码头转转,售票处已经有很多黄牛拿着小板凳在此处蹲守着,为的就是第二天清晨早早买票再转手卖给游人高价。他们经常在这儿出没,保安哥哥记住了他们的面孔并赶走了他们。他们被驱逐后便去其他的地方躲藏,等到第二天清晨便混到游人队伍中继续等待,好抢占先机。咨询了保安哥哥,我们决定凌晨四点再来排队。

沈家门码头处停泊的渔船

码头处的海浪很静,一艘艘渔船停在海上,有很多人惬意的坐在码头边乘凉。旁边都是热闹的海鲜店,售卖着高价的海鲜。

沿着街道走着,一辆耀眼的跑车停在街边。瞟了一眼里面坐着的是潮男潮女,一个女生在车里突然嚎啕大哭。我继续往前走没有多看。不久后耳边传来了一阵鸣笛声,跑车飞快的行驶在这街道上转瞬不见了踪影。

因为靠海边,好多捕捞海产品的,加上各种海鲜店的海鲜垃圾没有及时处理好,四周的街道到处都飘着腥腥的气味。泛着酸,不好闻。


2017年8月20日 星期六 晴

夜里我追了两集我们的爱,吃了些水果,休息了一会。凌晨四点时来到了沈家门半升洞码头开始排队等候。

这时已经有许多人了。黄牛混在人群中,这里的黄牛基本都是本地居民,年纪偏大的老人居多,他们有的在地上睡着了,有的还在站着等候,想想也是够拼的了,不知道是该同情还是愤怒。每个班次只有一艘船载着行人驶向彼岸,班次少船票很难买,所以我们也要好早来买。

从夜色昏暗到天慢慢亮起来

前面的情侣偶尔和我们说几句话,他们是从金华自驾来的,因为三点就来排队,前一晚就在车里休息了几个小时。

后来保安出现强行驱逐了大部分黄牛,人群中有掌声起伏,人们担心的面孔终于舒展开来,绽放了笑颜。黄牛们当然不甘心,之后又想办法加入了队伍,最后他们有没有买到票就不得而知了。我们买到了当天下午三点半的船票,那对情侣买到了下午一点半的船票先离开了。

之后在附近的早餐店又偶遇了他们,他们问我们一会想去哪,我说打算去朱家尖看看海,后来他们提议不如吃好饭一同去好了。

朱家尖南沙,在海中游泳的孩子。

吃好饭我们就出发了,男生开车,他女友坐在副驾驶上,车里放着许巍的歌。仔细看舟山的建筑有些蛮文艺的,或许是海滨城市的缘故吧。窗外洋溢着阳光,路过一片一望无际的海。

我正在享受着风景,女生这时候发现了她取到的票时间错了,售票员说的是下午一点半的船票,他们拿到手的竟然是早上六点半的。于是她打过去电话问,客服说这种情况要回码头售票口处理下,我安慰她还好发现的早,回去换就好了,把我们放在这就行。

后来他们坚持要先送我们到朱家尖。人与人之间的相处总是这样奇妙,他们竟然对素昧平生的我们这样友善和热情,带给我满满的感动。

送完我们他们又开车返回沈家门码头。说了句谢谢,你们注意安全后。就这样与他们后会无期。

南沙的清晨

清晨人很少,阳光很烈,沙很细,我赤脚踩着沙,松松软软的触感。一瞬间就在海上了,这种感觉不太真实,好像飘在空中的梦,很美好。

海水蓝的清澈

当清凉的海水漫过脚腕,燥热感消失了,一路的疲倦舒缓了许多。

我像远处的大海走去,海水从脚腕漫过膝盖,沉醉在这清新的空气里,拥抱着海风的气息。

海上 细沙 车市

在这吹吹太平洋的风 ,看着时而平静的海面时而汹涌的浪潮。

海上的车市

我们玩了会海水,沙子。累了后向岸边走去,这边有一排木制遮阳伞和木椅。

我们坐下来聊聊天,看看海,看看天,再看看人,吃吃水果喝喝饮料,就这样度过了一个愉快的上午。

中午12:30左右,我们去吃了午餐,海鲜年糕很好吃。吃过饭后要离开朱家尖返回沈家门码头了,于是向景区出口走去。

离海渐渐远了,热流又返回陆地,边走边扇着古典的小扇子,挥不走的是湿热的气息。

到了码头后,在候船室等待了半个多钟头后登船。我们买的是卧铺票,他在我的舱位陪了我一会,让我躺下睡一会,他坐在旁边陪我。后来他去换了从庙子湖岛到青浜岛的船票。我安稳的睡了两个小时。

当你觉得轻松的时候,一定有人在负重前行。

去青浜岛的半小时中,有点晕船,整个人迷迷糊糊。到了青浜岛后,我们提前订好的客栈在上岛之后才被告知已经没有房间了。

后来老板为我们联系了一个仅剩最后一间房间的民宿。还好有惊无险,不然只能在夜晚的码头吹风了。

我们抱怨、争执了几句,两个各自在岸边吹风,眼看潮水越来越大,扑上岸来。我们就回去了也不争吵了。当时的心情很失落。

就算是海上的丽江

也驱散不了心中的凉

夜晚的风很轻

岸边的浪很凉

正午的光很强

生灵在栖息

草木在生长

夜晚的星星很亮

这里也不再是后会无期的荒凉

- 8.20晚,致北纬30度的东极岛


2017年8月21日 星期日 晴转阵雨

第二天吃过早饭,我们逛了下青浜岛。

岛不大很原始,客栈和餐馆也很古朴,有很多居民还在这里生活着。

发现有岛民居住在这样原始的房子中。

一路上只有零星的几个路牌,完全没有修好的石阶路,地上有很多爬行动物,属于比较有野趣的一个小岛吧。

我们去码头买了中午11点20去庙子湖岛的船票后,买了一些葡萄和橘子。

青浜岛码头

在码头看了会海和对面的海上的丽江后,登上了驶向【后会无期拍摄地-庙子湖岛】的船。

海上的丽江

到庙子湖岛的码头后遇到了一位岛民问我们要不要找客栈,后来我们就跟着他去看了看,民宿的对面就是很大的一片海,我们选了楼上视野开阔的海景房。

在某民宿海景房阳台处看海

天晴中有淡淡的蓝,白云在浮动,海平面闪着波光。

站在阳台处看近处和远处颜色各异的小房子,看着下面的人来人往,开了两扇门,穿堂风吹过。

颜色各异的小房子

之后就去环岛了,庙子湖岛很大,我们选择了坐观光车环岛,第二天再徒步探索喜欢的路线。

很文艺的一个岛,并没有感觉到过于商业化的气息。高耸的峭壁,峭壁下面是海,很多渔船停泊在上面。

一直往前走到尽头是一片海滩,玩了会海,水很凉,沙质有些硬。对面是一片荒芜人烟的无人村,很喜欢这里。

爬上台阶去探险

古朴的小房子上面爬满了青苔和爬山虎

旁边还有些野生果子,不过不敢吃。风吹动丛林,荒野求生的场景就出现了。

一声巨响,原来是雷声,天突然暗沉下来,蓝天转灰,乌云密布,玩水的孩子们惊呼要下雨了,快跑!

跑过丛林、跑过峭壁、跑过村庄。在小雨中向上坡跑去,等候观光车。

一场在暴风雨前来临的奔跑

坐在观光车里,雨越下越大,车没有帘子,风呼啸而过。雨打湿了衣衫,旁边的孩子在大风大雨中也不忘记吃一口怀里紧紧抱着的炸土豆。

晚上我们去了码头边的大排档吃了海鲜,煮海螺味道有些奇怪,花蛤味道和以往吃的没有区别,清蒸梭子蟹是真的好吃,在蟹肉里吃到了海风的味道,鲜美极了。

没有路灯的岛夜晚很静谧,站在阳台上看海看星星,隔壁的青旅有歌手在唱歌,轻快版的成都,婉转的后会无期,摇滚版的平凡之路,混着海风气息的夜。


2017年8月22日 星期一 晴

庙子湖岛清晨的树

清晨买好返回沈家门的船票后,便在岛上爬山坡了。

岛上的青旅和民宿都特别文艺。老人家开的民宿风格古朴,门前挂满了被单,做饭用的盆、勺晒着日光浴。

客栈旁晾晒的被单
做饭用的盆、勺晒着日光浴

墙上镶嵌着车轱辘和渔具的青旅,门前摆放着充满艺术气息的手绘陶瓷。

墙上镶嵌着车轱辘和渔具
手绘陶瓷

沿着一条小路爬上高处看看这海这树这密集的房子。

最后去了【后会无期结尾拍摄地】,当时江河出现在一个雕塑下,就是财伯公塑像。

财伯公塑像 -陈财伯,是东极第一个上岛之人,是福建的渔民。

在海上捕鱼时风浪大船翻了便漂到了东极岛。后来他发现岛上能感觉到海上的风浪,每到台风天他就在岛上点燃一堆火把提醒大陆上的人不要过来。

时间长了大陆上的渔民都以为这个岛上有神仙在为他指路,于是就按照火堆的指示打渔以后再也没有碰到过风浪。最后在一个暴雨夜里,渔民找到了病逝的他,感念他的善良,为他塑像。

听了语音讲解,这样的故事难免让人有些感动。风雨飘摇,海上一盏灯火,为渔民指引生的追逐和希望。

坐在财伯公塑像边看看海

沿着蜿蜒的山路爬到了最高点,四周的风景很美。不同于影片中荒烟蔓草的荒芜,视线里的是极致通透的明亮。

最初还以为海上亮晶晶的是养的珍珠

海捕的笼子整齐划一,像是海上养的珍珠。后来我们折回了码头,在码头处买些饮品等候船。

庙子湖码头的渔民

坐上了驶往沈家门的船。我在甲板上眯着眼睛吹着太平洋的风,日光很烈,海在荡漾,船在前往。

人生就像这艘船一样,只能向前行驶不能后退不能停在原地。我们能做的就是努力生存,珍惜身边的人和物。

或许一声再见就是后会无期。或许我以后还会再次与东极岛相遇,谁又知道呢?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