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些人只适合活在另一个人心里


图/网络

文/静听风

01

认识北北的时候,安南还是一个喜欢追风的少年,骑一辆破破烂烂的自行车,从街口呼啸而过,看见漂亮姑娘就喜欢吹口哨。一头飘逸的长发,挑染了几缕帅气冷酷的白,一看就是标新立异,张扬肆意的不良少年。

那时的安南张扬、肆意妄为,逃课,打架,追女孩。有时候,省下一星期的生活费,到音像店全部换成朴树新出的专辑。然后,骑着破烂的自行车到郊外的田野里,叼一根狗尾巴草,在铺满大片油菜花的田埂上,肆无忌惮地渲染大片大片的柠檬黄。

因为喜欢画画,他的指尖常常充满松节油和颜料的味道。当然,他也有拿着面包屑擦去画纸上多余木炭的时候。

不过,他最喜欢的还是油画,可以毫无顾忌地泼洒肆意的人生,一如他鲜衣怒马的青春一样张扬。

周末,通常是安南的节日。他可以在画布上涂抹一整天。一大早,他背着长长的画架和大包,甩着飘逸的长发,从城南穿越到城北,到城北郊外的土坡上写生。


在北北没有出现的时候,安南的世界是彩色的,像火鸡一样五彩斑斓。可是,当看到北北的一瞬间,他的眼睛里就只容下那初晴天空的一朵白,还有微微的风抚动额前的一缕碎发,以及阳光打在她周身的一层薄薄的朦胧的光晕。

当安南捉着画笔,一动不动发怔的时候。这朵云已经飘到他的跟前,如风般轻盈:“嗨!同学,我的车胎扎了,能帮我把车拖走吗?”

安南的耳朵里再也已经挤不进多余的声音,手中浓稠的柠檬黄,在画布上胡乱地涂着,一坨又一坨,活像一只又一只邋里邋遢的土狗。

“唉!你的画!”

“哦……哦!……”呆滞的安南这才回过神,手忙脚乱地拾掇着画布上的一片狼藉。接着,心脏有力的泵出的一股暖流,让他的世界从此瘫痪。

02

又是一节无聊的英语课。

原来的老师因为生孩子,不能再担任他们的英语课。据说,这次会换个年轻老师。

安南心里想:最好能换个漂亮的女老师。这样说不定,他就有兴趣学习英语,不至于每次都在及格线上徘徊。

“同学,醒一醒,上课了!”

安南正在迷迷糊糊,忽然好像听到了天赖之音,软软的,柔柔的,像初晴天空的白白的云朵。

“呃?难道还没有醒?”安南使劲揉揉眼睛,为何那天的女生正笑吟吟地站在他面前。

“新来的凌老师,教我们英语的!”同桌用手肘顶顶他,小声地说。

“你就是安南!听说你的油画画得很好,不过英语还是要学一学,毕竟将来有机会还是要走出国门,看一看大师们的画作,你说呢?”

“谢……谢谢老师……”一向吊儿郎当,满不在乎的安南,忽然一下子窘迫起来。他两手捏着还未翻开的英语书,局促不安地翻到正在讲的那一页,恨不得把头低到抽斗里。

这之后,安南经常拿着练习册,到教师办公室找凌北解疑。刚刚毕业的凌北,看到这个曾经帮忙拖车的少年如此爱学习,自然乐此不彼。

慢慢地,安南的画里多了人物画像,侧脸,半身,实与虚交叠的光影,背景不再色彩浓艳的风景,反而更多是涂抹大片翡翠绿,胭脂紫的梦幻星空,颇有毕加索的后现代风格。


北北的性格活泼,虽然大学毕业,可跳过3级的她也不过才刚刚19岁,只比安南大了一岁,心思单纯的她根本招架不住安南这突如其来的追逐。

第一次觉察到安南的爱恋,北北痛苦过,迷茫过,拒绝过,可是两颗相互吸引的心,像吸引的同性磁极一样,怎么也无法分开。

在安南寄给她第999幅画像时,凌北毫无招架地跌进了他炽热的情网里。

少年的心事,总以为埋藏得非常隐秘。但最终还是收拾房间的母亲发现了端倪——一本还未来得及收起的日记。于是,性格急躁的母亲找到了校长,反映了此事。

在那个保守封闭的年代,师生恋无异于牛鬼蛇神,震惊了整个小城。

事情被妖魔化得神乎其神,凌北被描绘成专门吸取童男精血的狐狸精。学校迫于压力,停了凌北的职。她的住址被泄露,连家人出门也被指指点点。最终,凌北被迫离开了学校。从此,才华横溢的她在小城再无立锥之地。

万般无奈之下,她只身南下,沦为一名打工妹。

03

由于艺术类文化课相对低,安南的专业课又特别出色,破格被广州美院录取。

情场失意,学业得意。少年得意的安南越发肆意、放荡不羁,对感情也开始逢场作戏了。

在大学里,冷酷帅气的安南,非常受欢迎。于是,感情浪子安南换女友的速度,比别人换衣服还快。

尽管如此,他的感情世界依然一片荒芜。

再次遇到北北,是在一间叫做“时光回忆”的酒吧。

事情的经过狗血得让人好笑。那是安南发自内心想追的一个女生,因为她的侧影最像初见时的北北。

于是,在女生过生日的当晚,安南带着一群哥们和女生,到这间“时光吧台”的酒吧为她庆生。

啤酒、美女、音乐,在酒精的发酵下,一群人起哄让安南当众给女生点歌表白。安南吹了漂亮的呼哨,叫来了服务生。

在低沉,悠扬的嗓音响起的一霎那,安南疯一般窜上舞台,抱着北北傻笑。他终于找到了丢失的女孩,爱情再一次降临。

很快,安南就搬来跟北北同居了。

爱情的甜蜜让这对重逢的情侣,犹如久旱逢甘露。沉沦在爱情的河里,不分今夕何夕。

因为安南还在读书,根本不可能负担两人的生活。所以,北北打工的收入一部分负担两人的生活,一边还要寄回家里。日子过得紧紧巴巴。不过,对于两人吃饱,一家不饿的他们来说,光有爱情就足够了。

毕业后,放荡不羁的安南依然活得肆意。虽然找不到合适的工作,可他不愿屈就梦想,依然沉醉在油画的世界,常常四处采风。有时,一出去就是几个月。

有一次,安南和几个朋友进藏采风。刚巧新闻说进藏的必经之路发生泥石流,而安南恰恰在那段时间经过。

听到这个消息,北北第一时间拨打他的电话,可是一直处于无法拨通。急得她在各大网站、微博发寻人贴。还跑到警察局报案,长达几个月都没有任何消息。最后,连接警的警察都安慰她要坚强。

那段时间,北北几乎觉得他已经死在那次事故里。可是,有一天,野人一样的安南又出现在出租屋。

北北抱着他一边哭一边骂,骂他为何不死在那次事故里,让她提心吊胆了好几个月。可是,满不在乎的安南却解释说,一开始脱险,他是打电话报平安来着。可是,当时没有信号,后来,等到了目的地忙起来,留把这事给忘了。

而那之后,这样的事情发生了不止一次。有时候,连北北都觉得安南心大,不会照顾人,不会疼人,从来没把她放在心上。

不然,为何不第一时间打电话通知她。可是,爱惨了安南的她也常常找理由安慰自己,也许是没有信号,也许是不想让她担心。

所以,北北从20岁熬到了26岁的尾巴。一个女子最好的年华,都耗在了这个叫做安南的男人身上。


转眼到了那年12月25日,北北的27岁生日。

那天晚上,她破例开了一瓶红酒,在温暖的烛光里,举杯跟刚从画室走出来的安南庆祝。回忆起他们这几年的情路坎坷,北北操着被红酒发酵过的嗓音迷离地说:“喝了这杯酒,我就27岁了,真得成了恨嫁的大龄剩女了。”

安南没有看她,沉默地嚼着花生米,一眼不发,久久没有回答。

只需要一个承诺,承诺安南一定会娶北北。哪怕只是一个遥遥无期的等待,也有让她继续等下去的理由。

北北环顾一下家徒四壁的出租房,失望地仰脖,让半杯红酒苦涩地滑过喉咙,缓缓而下。

安南开始到各大画廊、画展奔走,推销自己的画。可是,穷困潦倒又没有社会资源默默无闻的无名画者,谁会为他买单?

所以,他的画依旧无人问津,生活依然清苦无比。更加雪上加霜的是,北北却在这时病倒了,由于经常赶场,上夜班。原本就体弱的她,一下子病了。之前被北北照顾的安南,一下子失去了她的照拂,笨手笨脚,连个粥都不会煮。

病床上,满嘴糊味的北北,看着面前这个除了画画,连个安身立命的草窝都没有的安南,一下子迷茫了?

爱了这么多年,这个男人究竟有什么让她留恋?为了他,她名誉扫地,成了人人喊打的过街老鼠。丢失了体面的工作,还落得有家不能回。而他却连个虚无缥缈的承诺都不愿给她。

她究竟爱他什么?未来又在哪里,她该何去何从呢?

是夜,北北抱着被角,从夜里哭到天明。天亮了,梦醒了,曲终,也该人散了。

04

某个将明未明的早晨,安南到医院接北北回家。可是,他发现病房里早已人去楼空。直到来收床的护士转交给他的一封信:

安南:

见字如唔!我走了,这些年,我太累了,想找个温暖的人嫁了。珍重,不要来找我!

北北

短短的30几个字,安南读了不下百遍。抚摸着那张薄薄的纸片,安南拖着麻木的双腿,走回了那个让他甜蜜伤感充满回忆的出租屋。

或许早已从那场不开心的生日,他就预见了这场分别的迹象。他一如既往地关门,画画,心内早已大雨滂沱。

北北走后,安南的生活一塌糊涂。他学着自己收拾房间,自己做饭,自己一个人生活,也找了一份维持基本生活的工作,继续埋头画画。


直到那天,他遇见了多年不见的大学好友。他早已下海经商,经营一家不大不小的画廊。

看到昔日的好兄弟过得如此凄惨,他不胜唏嘘。等看到堆满出租屋的几麻袋油画时,他彻底震惊了。在这样浮躁的社会,如此清贫的环境中,他还能如此纯粹地坚持最初的梦想。他感动得用颤抖的手,把一幅幅画拍成照片,传到了一个高端社区网站。

几乎一夜之间,安南火了,他被首都某个画廊看中,独家代理他的画作,给他开画展。原来一文不值的画,居然摇身一变,卖到每张6万的天价。报纸,头条各大媒体争相报道,安南被誉为“中国的毕加索”。

成名后的安南忘不了北北,他通过两人的朋友,打听到北北依然未婚。于是,通过朋友告诉她,想和她回到过去。可是,朋友转答了北北的意思,他们再也回不到过去了。

可是,安南不死心。他一直联系北北,依然未果。从那年十月份一直到今年三月份,整整痛苦了几个月。曾经一度,安南觉得自己得了重度抑郁症。

后来,朋友实在看不下去,给他发了截屏了一张北北的朋友圈。他看到那天北北发了一条朋友圈:真正深爱过的人,分开以后是不可能做朋友的,因为爱得深,所以伤得深。

安南冷静了下来,他不再疯狂地寻找北北,只是将所有的网名,都改成了安之以北——因为只有她,才是他心灵安放的地方。

一个人的时候,他走出画室,在漂亮的客厅里喝点小酒,看舒淇的电影,听她沧桑的心事。

那天,当看到再次分手的舒淇在微博里写到:“这世上沒有谁会永远是谁的谁,有的人注定只能被伤害,有的人注定只能错过,有的人永远只适合活在另一个人的心里……”

安南鼻尖一酸,仰面,用手努力按住酸胀的眼角,可泪水早已泛滥……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怎样能够快速的从服务器拷贝一个文件或者目录? 如果你想从linux机器上考一个文件过来,又不想搭一个ftp服务器,...
    曹建峰阅读 482评论 0 0
  • 也许是这几天睡得晚又睡不安稳,晚上吃完饭躺在沙发上居然睡着了,外婆和阿姨把弟弟妹妹带出去玩了,老大自己一个人在...
    ZYY周小妹阅读 140评论 0 0
  • 可能因为每天忙着考研 查毕业论文文献 早已经忘记日子是怎么样过的了 原来附中在几天前 已经102岁了啊 还是希望能...
    sunpanda阅读 130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