谈谈大能

      接下来我来开始谈谈大能,谈的时候我会加上序号,这个序号不一定按内容来分,只是按照写的时间顺序来分,有空就写几段,有事就暂停一下,有空又接着写。

                  之一

      首先要说明,大能不是一种什么高深莫测的东西,如果看文字,初中生就能看懂,如果面对面交流,小学四年级以上的学生也能学会。

                  之二

      大能是1640年左右,笛卡尔发现的。在这之前不好说有大能。大能是主要用来认识和调动看不见摸不着的无形力量。在这之前人类的主要能力体现在看得见摸得着的领域,比如说农耕文明,比如说造纸术、炼丹术、书法、绘画、武术、剑术、骑术、权术、谋术、房中术,等等,在这些领域,在可能的范围内,人类已经发展到登峰造极的地步。但是单个人的能力与能量,有明显的限度。

                  之三

      按理说,对于认识和调动这种无形力量的大能很多人应该是有的,但事实上大多数人并没有。当一个人自以为对事情看得很清楚但在行动中又无可奈何的时候,这个“自以为”严重阻碍他去接近与获得这种大能。

                  之四

      当一个人的事业长期没有进展,当一个人的美好愿望长期不能实现,当一个人辛辛苦苦获得的成果转瞬又化为乌有,这时他就要思考,他的认识和判断是否建立在真实的基础之上,他必须重新审视是什么、为什么、怎么样这三个问题。

                  之五

      伟大而谦虚的思想家老子在二千多年前就提出了是什么的问题,他说: “名,可名,非常名。”他的意思是说 ,很多事物我们可以给它取个名称,但这个东西到底是什么?我们说不清楚。比如说,树叶我们可以叫它树叶,但树叶到底是由什么东西构成的,我们说不清楚。再比如,土可以称为土,但土里面到底是些什么东西,我们说不清楚。

                  之六

      在细菌和消炎药发现以前,面对有的伤口长期不能愈合,人们束手无策。在发现病毒和抗病毒药以前,面对瘟疫的肆虐,有时候一个村子里的人全部死了,人们看到这种情况感到非常恐惧,不知道是什么东西造成,只好归结为邪气,后来才知道,这是由于感染了病毒的结果。发现细菌和消炎药,发现病毒与抗病毒药,这是深入认识“是什么”的结果。

                  之七

      不管做什么事,先要把情况弄清楚,也就是说要把“是什么”的问题弄清楚,中观世界的事情相对好办,但看不见摸不着的事情就非常难办。今天我们都知道物质是由原子构成的,原子是由原子核和围绕原子旋转的电子构成的。这在今天已经成了物理和化学的常识。但是你们知道吗?即使在今天,人们用电子显微镜也看不清原子的内部结构,因为电子的速度接近光速,并且太小,肉眼根本看不出它们的分布。原子的内部构成是笛卡尔用大能推导出来的。

                  之八

      如何认识是什么的问题?一个可靠的方办法是,先选择一个角度对对象进行严密的科学分类,然后不断地分下去,直到最后,对象不能再分了,并且这个不能再分的对象必须清晰准确地呈现在我们面前,才算是我们从这个角度对这个对象认识清楚了;然后换一个角度,对对象进行新的认识,并且重复上述过程;以此类推。比如认识苹果,可以从数学的角度认识它的形状和大小;可以从物理角度认识它的重量、质量和质量分布;可以从化学的角度认识它的分子、原子和元素构成;可以从生物学的角度,认识它的品种、细胞和细胞核;可以从营养学的角度以及它的营养构成;等等。一只苹果尚且如此复杂,何况人与社会呢?很多人成不了事,我认为一个重要的原因是以为把情况弄清楚了而实际上并没有弄清楚,犯了轻敌的错误,人生很多情况下打败仗都与犯轻敌的错误有关。

                  之九

      科学分类是一种重要的大能。对自然现象进行科学分类,产生了天文学、数学、物理学、化学、生物学、等等;对社会现象进行科学分类产生了伦理学、政治学、法学、历史学、经济学、等等;对人的思维、情感和行为进行科学分类,产生了心理学、行为学、性学、等等。

                  之十

      科学家对物质进行科学分类,发现了各种元素,再对各种元素的性能进行分类,形成了一个一个的产业;社会科学家对纷繁复杂的社会现象进行科学分类,使人们认识和找到改进社会的着力点;商人和企业家对人们的需求进行分类,不断找到新的商机;学生从不同的角度对对象进行分类,培养了分析的能力;从事研究的人对还没有认识清楚的的对象进行科学分类,有可能发现新的概念。在人类科学史上,发现新的概念,是一项了不起的成就。

                之十一

      如果你想获得科学分类这项大能,可从如下步骤开始:

      1、重新审视你所确定的目标,目标重新确定以后,进行下一步;

      2、对目标的内容进行科学分类,把大的目标分成若干小的目标,持续进行这一过程,直到对目标不能再分为止;

      3、对达成目标所需要的条件进行科学分类,对于所需要的条件,自己能弥补的赶紧弥补,对于自己不能弥补的,寻求与他人合作,并对可能性进行判断;

      4、对于各种大的或小的目标,如果能进行则继续进行,如果不能继续进行就调整目标,把大的目标调整为小的目标,再判断其可行性,不断重复这一过程。

                之十二

      对于那些看不见摸不着的对象,在进行科学分类时有五个难点: 一是很难找到分类的角度;二是很难找到不同类的边界;三是很难分得严密,四是有时分不下去;五是分到什么程度不能再分?如果分类不能找到不能再分的本原,可能所有的分类都不成立,因为其中可能存在交叉混淆的地方。

                之十三

      如果把客观对象认识清楚了,那就神通广大了,常见的材料可以造出炸药,沙子可以造出电脑芯片,石油原油可以分解出汽油、煤油、柴油、润滑油、重油、沥青等产品,石灰石可以变成水泥,等等。在社会科学领域,“君权神授”成了一个骗局,公有制成了少数人的私有制,暴力成为死不认错的护身符,等等,欺骗被不断识破,真相不断呈现在人们面前。

                之十四

      在近现代社会,如果没有掌握科学分类的方法,可能会遇到如下问题:

      1、在学校里面学的概念,有的是不准确的,甚至是虚假的,尤其是有关社会、政治、历史方面的内容,如果不去层层分类,追根究底,一时很难判断这些知识的真假。

      2、报刊及网络上的资讯,许多是片面的、表层的、甚至是是非颠倒的,如果不去全面深入地审视,很容易被误导。

      3、由于节奏的加快,成年人每天都要做出很多选择和判断,在未掌握科学分类的情况下,这些选择和判断很容易跟着感觉走,而感觉又容易跟着一个人的习惯走,因而非常容易误判,并且这种误判自己根本觉察不出来。有时,即使身边非常好的朋友和亲人提出来,也听不进去。这也是为什么大多数人在大多数情况下听不进不同意见的原因。

                  之十五

      现在来谈谈为什么的方法。为什么的问题,自古以来一直在谈。但我要着重谈如上3点:

      1、不论在什么范围、什么条件下,只要是存在的现象,背后一定有原因。

      2、任何现象背后的原因可能不止一个,不同的层级和不同的角度可能有不同的原因。

      3、现象背后有原因,原因背后还有原因,直至找到最根本的原因。如果最根本的原因不能成立,那么整个因果关系链都不能成立。

                  之十六

      为什么的方法的用途:

      1、对于已有的各种道理、理论,可以用这个方法去追根溯源,看看,最根本的原因是否成立,如果成立,判断为真,如果不成立,存疑。

      2、对于遇到的难题,一层一层地往下找原因,并且每一层都要从不同的角度把各种原因找全,不要找一两层就不往下找了,直至找到问题的根源。

                之十七

      怎么样的方法:

      1、认识复杂的对象要从不同的角度对对象进行科学分类,直至分到不能再分的最小单元为止。

      2、构建复杂的体系要从最小的单元开始,在不同的层级或阶段,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要探索各种组合的可能性。

      3、查找原因要从现象出发,不断查找原因,直到找到现象发生的根本原因。如果一时找不到根本的原因,可以先设定一个或多个假设,然后再去求证。

      4、认识规律要从最根本的原因出发,依照一定的逻辑关系,一步一步地进行推导。

                之十八

      到之十七,已把大能的主要内容讲完。

      大能是一种动态的逻辑工具,其效果取决于深刻理解和熟练运用。

      大家知道,数字技术是建立在二进制的基础之上,由开关电路构成,开用“0”表示,关用“1”表示,现在的电视、电脑、手机、互联网、自动控制设备、等等,都是运用数字技术的结果。由此可见,简单的东西如果运用得好,可以发挥巨大的作用。

      动态的逻辑比起二进制,要复杂得多,如果能熟练运用,将产生巨大的威力。从近现代科学史可以看出,绝大多数的发现和创造,都是运用动态逻辑的结果。所以,我把这套逻辑称之为大能。

                之十九

      为了帮助群友熟练运用大能,我把大能概括为三句话: 严密的科学分类;不断地查找原因;严密的分步骤。

                之二十

      学生在学习时,家长和老师经常要学生动脑筋,但怎么个动法,家长和老师也说不太清楚。

      “严密的科学分类、不断地查找原因、严密的分步骤。”这三者,就是不断动脑筋的方法。

      所以,我把这三种不断动脑筋的方法,称之为动态的逻辑。

      李清振  2015.10.24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外甥顺利签约了满意的单位,作为舅妈,我很为他高兴。 这个外甥从小在老家念书,虽然在当地成绩不错,但寒门学子要和大城...
    我家的这些那些事儿阅读 394评论 0 1
  • 不知不觉又过了一年了!这一年过得淡淡无奇;又过得痛彻心菲;过的让人痛恨;又让人眷恋。直到今夜鞭炮声轰轰地响起,...
    岚溪阅读 173评论 0 0
  • 今天有朋友跟我天了一个数据量大的时候,limit分页慢的问题。 网上查了一些资料,说了很多方法,决定自己试一试。 ...
    老胡聊聊天阅读 5,167评论 4 5
  • 人活一生 总是想要在这个世界上 获得更多 拥有更多 但有时候过多的东西 反而会蒙蔽我们的双眼 阻碍我们前行的脚步 ...
    智慧成长说阅读 245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