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如墨闲游客

秋天,无论在什么地方的秋天,总是好的,可是啊,北国的秋,却特别地来得清,来的静,来得悲凉。

秋的味,秋的色,秋的意境与姿态,总看不饱,尝不透,赏玩不到十足。秋并不是名花,也并不是美酒,那一种半开,半醉的状态,在领略秋的过程上,是不合适的。

这是民国时期作家郁达夫写的《故都的秋》,也是一篇令我百读不厌的 散文,每每读起,不自觉中,就被作者带着去了南方,游历着诸多的名胜古迹,自然这些都是墙上画饼之感,要想真正的领略北国之秋,不妨从黄金屋中移步出来,真正的走到到自然中,去身临其境的体验一回。

今天, 云淡风轻,阳光明媚,正是出游的最好时间段。

此时乡间的村外田野 ,远望草木碧绿繁茂,令人心旷神怡。

这时,不远处的一大片陆地荷叶引起了我的注意,我信步走到跟前,原来是农家种的芋头,我轻轻的蹲了下来,细细的观察着这群以假乱真的伪装者。{笑}

远看,它与荷叶貌似,仔细看来,区别很大。首先,我觉得它的叶子可以用椭圆尖来形容,荷叶的叶子圆且小,其次,长成的芋头个子比荷叶高,也魁梧,用又高又壮来形容它也不算委屈了它,这中间自然少不了农民伯伯的心血,{现在的农作物,从下种到收获,用了多少的化肥农药,使人不敢想象,毕竟民以食为天啊!不敢吃,为了活下去,也没有法啊!不吃这样吃那样,毕竟是口口带毒啊}!

它的叶子是碧绿的,而茎部是墨绿的,我一个以前用芋头叶子治过病的朋友对我说过,这芋头浑身都是宝,不光下面的果实可以吃,它的叶子更是奇妙的不得了,,芋头叶可以入药,既可以鲜用,也可以晒干以后用,不仅能解毒止泻消肿,{当人被蜘蛛毒蛇咬伤时,取新鲜的芋头叶捣碎制成泥状,直接敷在伤口上就可以},还对怀孕妇女出现的心烦迷闷,胎动不安有一定的缓解作用。{等收获了芋头后,我就来摘点叶子,晒干备用。},老祖宗的智慧,用几千年的积累传承下来的!我们也要延续使用,传给子孙。

而芋头含糖类,膳食纤维,,维生素B群,钾钙锌等,可以治疗胃痛痢疾,慢性肾炎,{这些是我从网上查的}活脱脱的人类忠实伙伴呀!

对我来说,还有其三,那就是太养眼了,暗淡的色调,摇曳的风姿,犹如一群身着绿裙的妙龄少女在微风中翩翩起舞••••••••让人忍俊不住,想入非非••••••••

突然,一阵唧唧叫声打断了我的遐想,我寻着声音仔细的找着,一对褐绿色的小情侣映入我的眼帘,我“恨恨”的盯着这对闯入者,奥,原来是一对如胶似漆的蚱蜢{当地土话叫蚂蚱,我们通常见到的颜色是绿色和褐色,是生活环境的保护色,},正在甜言蜜语的聊着,{现在正是它们的交配期},我用心揣摩着它们的谈话内容,按照人类的思维,大致就是商量着,现在已经住一块了,万一有了宝宝怎么办,怎么也得找个合适的房子把孩子生下来,好让它平平安安的长大呀!随着时代的进步,雌性蚂蚱也有了与时代同步的想法,它已经不甘心自己独自抚养孩了吧!它可能一再告诫自己的伴侣,你要负责任呀!不能痛快完了就没事了!{狭隘的捂嘴偷笑}

此情此景,让我想起了小时候的事,也是秋天丰收时节,我们姐妹和妈妈一块在田间劳作,休息时,我看见一只小蚂蚱附在大蚂蚱的背上,恰巧从我眼前路过,我连忙起来,去追它们,可惜的是,追着追着,找不到了,没办法,我就目不转睛的盯着草丛里,继续寻找着,还真给力!这样的情形的蚂蚱很多,我奋起追赶着,可惜的是,我一对也没捉到。

我回头就问我妈妈,“它们在干什么呀?”妈妈做出了在我现在看来,有点神的回答。

”它妈妈背着孩子玩呢!”妈妈郑正其事的说。

“ 可是这么多都在玩吗”?

“现在就是它们玩的时候呀!和咱们干活一样,忙的时候,不是都在地里吗?“

我观察到黑天我们回家时,路上还能见到很多的母亲还在背着孩子玩,{捂嘴笑}就问我妈妈,黑天了,它们怎么还不回家呀!妈妈的回答更神,说,有的已经回家了,有的贪玩呗!现在正是它们的好时候,想玩就玩吧!

我就给妈妈纠正错误,说,现在才不是个好时候呢!天天干活,都累死了。{那时候秋天太忙了,什么活都必须人亲力亲为的干,花生玉米棉花,秋收的时间拖拉接近2个月,放学后我们就要帮着父母去地里干活,以至于一到秋天就害怕。不像现在,什么都是机械化,刚看到玉米熟了,还没等看人家收获呢,就已经把玉米卖了变成钱了,花生什么的也是如此。现代化的进程真是有利有弊}{一段小插曲,感触颇多}

妈妈就问我,什么季节好,我说冬天好,不用干活。

妈妈又问我,你冬天看到蚂蚱了吗?

我说,那它们春夏天玩时,为什么它妈妈不背着它们呀!这时我妈妈就不讲理了,{因为局限于妈妈的文化水平,对此她不能做出合理的解释},说,别管闲事了,它们爱什么时候背随它们便!{大笑中,直到现在我也不知道我妈妈当时的解释时为了蒙蔽我,还是真像她解释的那样想的}

现在来想就是童年的乐趣了!

正想着,身边的小情侣不见了,原来我才是那个闯入者呀!我的突然造访引起了它们的反感,它们大概另寻僻静地约会去了吧!{窃喜},我也不逗留了,随心走吧!

我边走边看着,不止这边风景独好独好,处处都是枝繁叶茂,郁郁葱葱简直美不胜收啊!

蓦然间,路边的飘零落叶引起了我的注意,花草树木也是有灵性,知道季节的。不然怎么说落叶知秋啊!看着看着,心里难免有点悲凉,可这也是万物的生长规律啊!非人力所能为呀!世间万物一旦过了繁盛期,就会走向衰败,甚至死亡,就算是有无限智慧的人,又何尝又不是如此呢!

我不知道 风景如画的景致在秋的余威下还能持续多久啊!我知道凡人在时间的长河中,都不过就是匆匆一过客,不管你的意愿是什么,时间都会无情的抛下你,那是每个人最后的归宿。既然想开了,那么,就珍惜现在吧!抓住眼前这份美好,收藏于心,当你年老孤寂时,如数家珍般的把它们罗列出来••••••

还是借用郁达夫的散文做个小结:有情趣的人类,对于秋,总是一样的能引起深沉,幽远,严厉,萧索的感触来的。

久思之,更有同感。

{回来再读这篇散文,又有了不同的理解}大家风范真正的大格局,小家碧玉只适合于小家。郁达夫的秋里给我们展现的不仅是一副祖国大好河山的秋韵图,他心中怀的是家国天下,一个热爱生活,热爱美好的作家诗人生活在动荡的年代,又何其无奈和不幸。再想想我们,虽然生活在和平年代,依然不珍惜这来之不易的幸福生活,常因生活中的繁琐小事,每每愤愤不平抱怨着•••••••••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