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宝出汗多不一定是病,3招教你辨别汗多是正常还是生病。

我家娃从小就爱出汗,尤其是头,稍微活动一下就满头大汗,就连睡觉时也是,尤其是刚睡着的时候,脑袋上一层汗珠,枕头都能浸湿了。

起初我以为孩子得了什么病,但看他精神、身体状态没什么事,就没去医院。

后来才知道出汗多不一定是病,而是因为小孩子的神经发育尚未完善,大脑皮层对植物神经的调节功能比较差,所以,小孩子通常比成人更容易出汗。

但不是所有出汗都是因为这个原因,也有可能是宝宝生病了。今天我整理了相关内容,给大家分享一下:

宝宝出汗多是怎么回事?

小儿时期尤其是0-3岁,由于新陈代谢旺盛,平时活动量大,尤其是婴幼儿皮肤含水量较大,皮肤表层微血管分布较多,所以由皮肤蒸发的水分也多。

再说小儿对冷热的自我调节能力比较差,即使是在入睡后,仍是可以见到额头上有微微出汗的现象。不过这一般发生在刚入睡那会,这是因为宝宝在刚开始进入睡眠状态时,身体虽然是静下来了,但睡前活动产生的热量还未完全散去,于是便以出汗的形式将这些多余的热量散发出去。

所以在他们刚入睡的前面一两个小时,仍是可以见到额头有微微出汗,但之后就基本上不怎么出汗了。

引起宝宝多汗的原因有哪些?

引起宝宝多汗的原因主要有两方面:生理性多汗和病理性多汗。

1、生理性多汗

宝宝多汗大多是正常的,医学上称为生理性多汗。

比如夏季气候炎热导致的小儿多汗;婴幼儿刚入睡时,头颈部出汗,熟睡后汗就减少;宝宝游戏、跑跳后出汗多,一般情况很好;冬天宝宝衣服穿得过多,晚上被子盖得太厚,加上室内空调温度过高,使得宝宝过热而出汗多。

有的宝宝出汗仅限于头部、额部,俗称“蒸笼头”,亦是生理性出汗,父母不必担心。

2、病理性多汗

宝宝由于某些疾病引起的出汗过多,表现为安静时或晚上一入睡后就出很多汗,汗多可弄湿枕头、衣服,称之为“病理性出汗”。

比如婴幼儿活动性佝偻病、小儿活动性结核病、小儿低血糖、吃退热药过量及精神因素,如过度兴奋、恐惧等。

有的宝宝有内分泌疾病比甲状腺功能亢进等),也可引起病理性出汗。每种疾病除了出汗多以外,还有多种其他疾病表现,这个时候父母就需要带宝宝去医院就医,进一步做有关的检查。

如何判断宝宝可能是生病了?

除了生理性多汗外,宝宝出汗多的背后可能是隐藏着一些疾病原因,爸爸妈妈该如何去辨别呢?

1、看出汗的时间

如果孩子夜间入睡后汗多,醒后则出汗停止,即中医所说的“盗汗”,那么,除了中医要考虑的“阴虚证”或“气虚证”外,需要警惕孩子是否为结核病或其他慢性消耗性疾病;如果孩子在白天并不炎热也没有怎么运动的情况下,还是不自主地出汗,即中医所指的“自汗”,有一些可能是高热性疾病如发烧、肺炎、风湿热,或一些代谢性疾病如甲亢所引起的。

2、看伴随的症状

这是一个很重要的参考价值,如小婴儿出现易激惹、烦闹、汗多刺激头皮而摇头出现枕秃(即俗称的小儿脱帽圈),再加上颅骨改变如前囟边较软、颅骨薄、“方盒样”头型、肋骨串珠样突起、手腕脚踝部形成钝圆形环状隆起、“鸡胸样”畸形,“O形”或“X形”腿等,需警惕为佝偻病。

如果是在新生儿期伴有皮肤潮红、多汗、烦躁不安、哭闹、易饿、呼吸急促、心跳快等,在幼儿期伴有脾气急躁、多动、多食、体重明显下降、注意力不集中、突眼、甲状腺肿大等,需警惕是否为甲亢。如果多汗的同时伴有低热、厌食、咳嗽、贫血等症状,需警惕结核病。

3、看多汗的部位

多汗有全身性多汗和局限性多汗两种,全身性多汗者皮肤表面常是湿润的,多见于感染性疾病和风湿热、甲状腺功能亢进、低血糖症等,局部多汗可由交感神经损伤或异常反应导致小汗腺分泌过多的汗液,常见于手掌、足趾、腋下等部位的多汗。

总之,如果孩子特别爱出汗,但饮食、睡眠、精神状态都较好,也没有其他异常的话,家长就无需太过于担心,家长需要做的是,根据气温变化,注意给孩子合理地增减衣服,刚睡下时不要把被子盖得太严实,及时将汗液擦干,以免着凉,同时还要注意适当补充水分及增加新鲜蔬菜水果的摄入,饮食上注意给孩子多吃一些富含锌、铁、钙的食物。

一旦在出汗的同时还有其他异常表现时,需要到医院就诊进行评估,完善相应的辅助检查,在明确原发病因的同时,可以带孩子看看中医,中医师会根据孩子出汗的情况给予辨证调理。

如何护理多汗宝宝?

1、宝宝汗多,先应明确原因

如果是生理性多汗的话,妈妈不必过分忧虑,只要除去外界导致宝宝多汗的因素就可以了。炎热夏季需经常开窗,有条件者用电扇或开空调,要注意风不要直接对着宝宝吹,尤其在宝宝睡着后,皮肤毛孔开放,身上有汗,风直接吹容易受凉。

2、多汗,是否穿得盖得过多

主张宝宝比大人少穿一件衣服,从小锻炼宝宝抵抗力。有的妈妈在冬天摸摸孩子手冷,就拼命给孩子添加衣服,穿了好几件毛衣还穿棉袄、棉裤,晚上盖好几床棉被。

要知道给宝宝穿或盖得过多,使宝宝大量出汗,衣服被汗液弄湿,又没有及时换掉,宝宝用自己的身体温度捂干湿衣服,反易受凉而引起感冒、发烧及咳嗽。出汗严重的宝宝,由于体内水分丧失过多,会引起脱水。

3、多汗宝宝,及时补充水分

最好喂淡盐水,因为宝宝出汗与成人一样,除了失去水分外,同时失去一定量的钠、氯、钾等电解质。给宝宝喂淡盐水可以补充水分及钠、氯等盐分,维持体内电解质平衡,避免脱水而导致虚脱。

4、及时给多汗宝宝擦干身体

有条件的家庭,应给宝宝擦浴或洗澡,及时更换内衣、内裤。宝宝皮肤娇嫩,过多的汗液积聚在皮肤皱折处如颈部、腋窝、腹股沟等处,可导致皮肤溃烂并引发皮肤感染。

5、仔细观察,有无疾病症状

发现宝宝多汗,妈妈应仔细观察有无其他并发症状,及时去医院就诊,治疗引起多汗的疾病。比如婴幼儿有活动性佝偻病而多汗,可去医院就诊,口服鱼肝油和钙粉,多进行晒太阳等户外活动。夏天清晨突然发现小儿出大汗,没有发热,面色苍白,精神萎靡,四肢发冷,应考虑低血糖的可能,在家先喂糖水,再立即去医院,进一步诊治。

宝宝出汗多,可能有着许多的原因。爸爸妈妈们可要了解宝宝的病源才能对症下药哦,让我们的宝宝健健康康成长!

----end----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688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559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749评论 0 22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81评论 0 19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41评论 3 271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84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22评论 2 29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47评论 0 18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41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39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33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83评论 2 23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75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3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4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5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618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