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请回答1988

图源自网络

这是属于他们的1988,他们的青春

可是这样的青春多令人羡慕啊

被太多人安利,也看过太多赞美它的辞藻,在微博豆瓣更是看到它居高不下的评分,年前看完后就想趁热打铁写一篇自己想说的,结果懒癌发作,硬是拖到现在才开始码,我想说的是,并不是因为看了太多夸赞它的评论才说这些话,抛开先入为主的观念,我真的很想把它安利给没看过的朋友们,它真的很赞——《请回答1988》 。

看完这部剧后,第一个涌入我脑海的想法不是有关剧情的种种,而是“刷新了我看过的最好韩剧的概念”这句话,这样说一点都不夸张,因为我正在刷第三遍。

一部剧而已,可是看完后我觉得真的有那么一群人在双门洞生活过,一部演绎上世纪80、90年代的剧,完美的诠释了亲情友情爱情应该有的样子,每集都满满的笑点和泪点,一会笑一会哭,很容易被当成神经病。剧里的各种流行歌曲、电影和小吃,满屏都是上世纪的味道,我是不太懂这些情怀啦,可能80后看会更有感情吧。

图源自网络

——亲情篇

记忆最深的就是最后一集宝拉结婚的时候,我总觉得这一集表面上看是想用宝拉结婚来圆满结局,实际上应该是宝拉和爸爸的关系变得真正亲近的一集,虽然爸爸很是疼爱宝拉,宝拉也能理解爸爸的不容易,但两个不善于表达的人之间总有一层隔膜,彼此都说不出感谢或是疼爱的话,这样看起来,这个家里最容易被忽视的德善和爸爸关系更亲近一些呢。

宝拉结婚给爸爸妈妈鞠躬的时候,这才看到买给爸爸的鞋明显大很多,她并不知道爸爸鞋子的尺码,也不知道爸爸穿上会不舒服,最后,还是德善在鞋后跟塞上的卫生纸,憋了很久的宝拉忍不住开始哭起来,很巧的是父女俩都给对方写了信,这个地方简直赚足泪点。能明显看到,成年后的宝拉对于爸爸衣服鞋子的尺码都已经可以记得很清楚了。

还有正焕和妈妈,不善言辞的正焕就算被欺负,回到家也不会跟妈妈说,和正焕相反,善宇这个乖宝宝,无论大小事情都会和妈妈说,时间久了,正焕妈表面说是给正焕自由,不打扰他,其实内心也很想听儿子倾诉各种事情,大呼小叫惯了的正焕妈走到儿子房间,认真的和儿子说了自己的“小心思”,她也想让正焕能和她聊一聊发生的大小事,在正焕主动向妈妈要求买一双鞋后,正焕妈激动又略显笨拙的抱了抱正焕,眼睛里似乎有了泪光。

感觉东龙和父母之间的隔阂更深,自己的爸爸是学校严厉的教导主任,而妈妈是女强人类型,好像直到最后三集,东龙才开始喊妈妈,在此之前都是喊“部长”,剧里对妈妈的刻画也是第19集才开始的,东龙每天调皮捣蛋应该就是为了能引起爸爸妈妈的注意吧,忙于工作的爸妈让东龙感受不到一点家的温暖,虽然能常常见到爸爸,但是每次都是拳脚相加的见面模式,生病进了医院,才看到妈妈的身影,才吃到念了很久的妈妈做的海带汤,和妈妈一块吃一顿饭,是他可以在小伙伴面前炫耀的事情。

还有一个记得很深的亲情点,德善奶奶去世的时候,大家一起去老家给奶奶办葬礼,葬礼上,德善看到爸爸和姑姑们都像没事人一样,吃饭喝酒聊天,甚至和旁人说笑,丝毫看不出儿女该有的伤心,正当德善生气纳闷的时候,德善远在美国的大伯回来了,就在大伯踏进门的那一瞬间,爸爸和姑姑们一起扑到大伯怀里,都哭成了泪人,像小孩子一样。大哥没回来之前,爸爸和姑姑们只是在忍着,用故作坚强来承担他们这个年龄该承担的重担,而当大哥回来的时候,故作坚强的心理防线全都变成了泪水,像是有了依靠。

还有阿泽爸爸担心阿泽,徒手掰开抽屉的锁;宝拉妈妈不顾脚趾疼痛,站在雨里跟别人求情;正焕为让妈妈开心,替爸爸补上了欠给妈妈的婚礼............

——友情篇

正焕看到东龙被胡同里最凶的混混带走,即使自己很害怕很恐惧,还是选择跟在他们后面,想用吓的快要僵住了的拳头去救东龙,然后一遍遍的给自己心理暗示,明知自己很弱,可还是会义无反顾跟上去。

长大后的善宇因为跟宝拉结婚的事情,独自郁闷喝酒,恰巧被正焕看到,虽然自己返回军队的时间很紧迫,而且还要开车,却还是走上去拍拍善宇的肩膀,然后坐下来陪善宇喝酒,还开玩笑似的骗善宇自己的车子坏了,凌晨坐公交回去。这可能就是我为什么这么喜欢狗焕的原因之一吧,记得最深的两个友情片段都是因为狗焕。

讲述大人们之间友情的情节显然要更多,德善爸爸和正焕爸爸总是能在对方不开心或是想不开的时候,一块喝酒聊天,也能在阿泽爸爸情绪低落的时候,拎着酒来找他,好言安慰,包括阿泽爸爸生病住院,各家轮流去送饭照看,总之,每一集都有友情的点。

... ... ... ... ... ...

——爱情篇

关于爱情讨论最多的,应该就是德善的老公是谁这一话题了吧。很多人都遗憾为什么德善最后不是和狗焕在一起,而是选择了阿泽,都说狗焕感动了自己和观众,而阿泽感动了德善,后面的剧情也确实印证了这一点,我们都被狗焕感动的落泪了,一边喊着心疼狗焕,一边思考为什么,其实,德善最后的选择是阿泽一点儿也不奇怪。

看到最后一集才发现,阿泽从小就开始喜欢德善了,阿泽对德善的爱真的不是狗焕能比得上的。狗焕喜欢德善,但是一直没有表白,没有表明自己的心意,胆怯又或是害羞,总之,6年后好不容易鼓起勇气的表白,还变成了大家开玩笑的说辞;而阿泽不一样,他喜欢德善,不管周围人怎么看,把他当成疯子也好,被嘲笑也罢,他能毫不顾忌的说出“我喜欢她,不是朋友的那种喜欢,而是把她当成女人的喜欢”,阿泽不会考虑这么多,喜欢就说出口,对于德善的爱单纯的要命。

其实德善对于阿泽也不是由友情转为爱情,而是一开始就是就有爱情的因子存在,只是连她自己都没有觉察到,作为家里最没有存在感的老二,德善一直渴望被人注视被人喜欢,被人捧在手心里,在善于面前表现出的害羞扭捏,拼命想要吸引狗焕的注意力,无论是一开始的善于还是后来的狗焕,德善的种种小动作小心思,都是因为德善渴望被人爱,渴望能有人第一眼就注意到她,可是狗焕的犹豫不决令德善感觉不到坚定的爱,相反,对德善关心有加的阿泽毫无疑问能温暖德善的心。

德善初雪告白失败,狗焕知道消息后,开心的去喝拉面了,而阿泽约了德善去看电影;“守护天使”的游戏中,狗焕悄悄买给德善礼物,而阿泽跑到德善面前,甜甜的说“想要什么,我全都买给你”;6年后,还是如此,德善自己一人在电影院门口着急,狗焕犹豫了很久才开车过去,而阿泽放弃了很重要的比赛,气喘吁吁的跑到了她面前,还是那个甜甜的笑容,德善解释说自己不是被甩了,阿泽笑着说“我知道了”,恐怕也只有阿泽才会这样说,其他人肯定会嘲笑一番,竭力维护德善面子,给德善自信的永远都是阿泽啊,阿泽总是能在德善最需要的时候,带着最明媚的笑容出现。

6年的时间,狗焕去当兵,像是走出了德善的生活,而阿泽陪伴了德善6年的青春,即使不去打扰,也能知道她的生活节奏,知道她在做什么,在和谁约会。6年后,他还是一样爱她,还是一样能不顾一切,还是一样想要争取和德善在一起去的机会。她渴望被爱,阿泽就能坚定的说爱她,她脆弱没信心,阿泽就以各种方式保护她肯定她,当其他人说德善是疯子的时候,他会傻笑着说可爱,让德善有安全感的是阿泽啊。

德善对待阿泽也是一样的态度,她打过狗焕,骂过东龙,对善于也大叫过,唯独对德善,一直是认真和保护的样子,或许阿泽一开始就是不同的,可是德善把这当成了朋友关系,她自己都没有发觉,平时粗心大意丢东西的德善,却能在异国他乡把阿泽照顾的很好,寒风中排队买寿司,拼命央求酒店给阿泽换暖和的房间,大大咧咧的德善在阿泽面前变得细心温柔,难怪阿泽一直对她疼爱有加,宠溺不断。

阿泽一直在用德善想要的方式爱着她,而且爱的坚定。

以上,是我看完两遍后最想要说的,其实还有好多,剧里最精彩的地方就是细节镜头,无论是德善妈妈和狗焕妈妈挤护肤品的差别,还是德善家负债和无债时吃的每顿饭菜,刻画的都很细微,建议睁大眼睛使劲看。

请回答我的1988,请回答我的青春。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