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浪地球》属于国内科幻片的里程碑,毁掉这部作品的是民族主义

中国终于有了第一部真正意义上的科幻电影,作为每一个中国人确实应该为此感到骄傲。

从1904年中国的第一部原创科幻小说《月球殖民地小说》到中国第一部所谓的科幻电影1980年代的《珊瑚岛上的死光》,再到今天的《流浪地球》,科幻文学和电影在我国经历了各种起起伏伏。上世纪的八十年代随着一批科幻文学作品的兴起,当时的科幻电影也开始出现,社会整体出现了强烈的科幻追捧浪潮,不过没多久这股浪潮就沉寂下去,而这一消失就是近三十年的时间。

等了这么之后,我们终于等到了一部真正意义上的科幻电影,实属难得。国内之前没有拍科幻电影的经验,很容易让人以为此次拍出来的作品就是类似于长江七号、脑袋上绑两根天线那样的电影,很多看过大陆、港台、日本过去拍的所谓科幻电影,实际上并不能称为科幻电影。看过《流浪地球》的观众应该知道这部电影的实际情况。

相较于美国从很早就开始涉足科幻电影领域,中国的科幻电影的起步较晚。如今科幻电影已经成为好莱坞电影中很大的一部分,百度检索【美国科幻电影】会出现2010年—2018年的作品共计3275部,这期间中美两国之间的差距明显,不仅仅是国产科幻片的起步落后美国几十年,数量更是遥不可及。不过今年作为其国产科幻电影的元年,相信中国科幻电影未来能够做到与之匹敌的程度。

为什么对于中国科幻电影有信心,原因如下:

一、迈出第一步总是重要的。

科幻电影出现了第一个吃螃蟹的人,后面的人再制作类似的电影就少了很多的顾虑,至少前面有了可以学习的经验。过去很长一段时间大家不敢尝试主要原因在于大家没有勇气迈出第一步,而如今已经有人迈出这一步,后继者前赴后继的蜂拥而至也是可以想象的。从今以后中国电影的类型中多了一个分类即科幻片。

二、科幻电影的制作需要大量资金的支持。

此次电影的后期制作之所以没有用美国的特效团队,据说就是因为价格太贵,一个特效镜头就好几十万美金。《流浪地球》属于国内首次的科幻尝试,投资人不敢冒险的心理大家也是可以理解的,据传某公司中途还撤资,后来吴京在客串的时候看到剧组拮据而投下了几千万。随着这次的科幻电影在票房市场的成功,未来此类的融资会容易很多。不过我们需要警惕滥竽充数的作品。

三、科幻电影的制作还需要技术的支持。

国内的科幻电影长期做不起来主要原因还是技术问题,电影技术工业本身的发展需要一段漫长的时间,单个点上突破是没有任何效果的。从之前国内不少的电影上的特效可以看得出来,国内的特效确实还有进步的空间。不过科幻电影才是真正能够锻炼电影技术的地方,你不去做怎么促进电影制作技术的进步。科幻电影只有在不断的制作、拍摄中才能够进步。不去探索这个领域永远就只是个零。

四、科幻电影最重要的还是故事本身。

记得媒体报道印度电影界人士在比较中印之间的电影差异时认为,中国的电影技术水准相较于印度有很大的优势(大家在网络上可以收到不少印度五毛特效的电影,实在是辣眼睛),而印度的电影优势在于讲故事。比如近期在中国大火的电影《摔跤吧!爸爸》讲述了一个女孩通过不断锻炼和努力,最终在摔跤运动中取得突出成绩的电影,这样的题材在中印两国都引发了强烈的共鸣,但是这样影片是印度做出来的,而不是中国。这也在一定程度上回应了印度人对于中国电影的评价,同样的题材被印度做出来,难道中国做不出来?同样的对于科幻电影来说,一个好的剧本更是不可少的。随着近些年科幻作品的崛起,比如刘慈欣的《三体》、郝景芳的《北京折叠》等等,为我们的科幻电影提供了非常多杰出的题材内容,使得导演们在这上面有了发挥的基础。

在这样良好的背景和愿景下,我们开始了科幻电影的启程。

《流浪地球》从实际的观影体验上来看,其实是没有任何所谓的民族主义和【太空版《战狼》】的忧虑。很多人对于预告片中吴京的出现确实感到担忧,吴京在电影中镜头并不是特别多,电影主角是两位年轻人演员,在影片中饰演兄妹和救世的角色。(为何预告片没有介绍,或许还是从市场上来考虑的)。因为吴京和战狼的因素而不去看这部电影也显得没有必要。最终评价一部电影还是要看电影本身。


题外话:《战狼2》为何让人感到反感?

《战狼2》为什么让很多人感到反感,其实是多种因素构成的。大国沙文主义与民族主义在影片中表现的是非常明显的,其次是在提倡集体主义的我国来说,个人英雄主义并不符合我国的一贯的意识形态(反之大家可以看同类型的电影《红海行动》,该电影获得大家一致的好评,没有引发大家的批评,其原因在于把握好了价值观)。《战狼2》的实际作用无非就是引发中国威胁论的增加和大家对于我国电影价值观念的质疑,仅此而已。

当然会有人质疑,为何美国人能拍美国拯救世界,中国为什么不能拍?

中国当然可以拍,相信此类的电影在美国也是存在的,但是此类电影就是一部普通的电影而已。回想《战狼2》上映的那段时间,社会中很多人对于影片的评价,将其拉升到我国电影上有史以来最厉害的作品。两国对待此类影片的态度是不同,中国很多人将其拉升到民族、国家的高度,这是在美国不存在的。如果我国的票房冠军长期是《战狼2》在占据,不知道中国电影究竟是该骄傲,还是该悲哀呢?

还有质疑为什么美国队长可以拿着盾牌拯救世界,吴京为什么不可以一个人打上百个。

因为两个不是同类型的电影,一个是科幻片,一个是军事战争片。美国队长年轻的时候是一个体质极弱的人,后来由于接受了相关的人体实验,被打了药水,美国队长可以从二战以来一直年轻不老不死的状态而存在,美国队长从根本上说是一个神话(不了解的可以看漫威的系列电影和电视剧)。不顾故事背景就将其与吴京来作比较是非常不理智的表现,吴京饰演的是一位退役的军人,并不是神话人物。

类似于《战狼2》这样的电影可以存在,也可以被大众所喜欢,但是将其抬升到整个国家的高度,认为是民族电影的代表,要么是不懂电影,要么就是民族主义心态作祟。


对于我国科幻电影有信心并不意味着我们就应该盲目自信,虚心学习才可以真正的进步,否则就是会沉浸在胜利的喜悦当中,容易头脑发昏不思进取。灭自己威风,长他人志气不可取,反之狂妄自大,不懂得谦虚谨慎更是危机前兆。

《流浪地球》的本质就是中国第一部的真正意义上的科幻电影,如此而已,并没有什么民族主义。相反,电影当中还提倡大家放下分歧,号召大家一起去突破困难,彼此放下分歧,共同挽救地球于危难中。太空站上的中俄航天员的携手、地面上各国援救人员共同努力等等场景,都在呼吁大家放下分歧,并无任何的民族主义的色彩。不过这样的呼吁和想象在电影之外的现实世界却变得不可能,从电影上映初始就争论不断,很少人有人针对的是电影本身的问题去讨论,多数都在针对民族主义在争论,甚至不少人争论本身就充满民族主义色彩。

《流浪地球》作为国产第一部真正意义上的科幻电影来说有很多值得称赞的地方。

首先,《流浪地球》的故事确实非常的精彩,采用与西方不同的地球灾难故事情节,美国的科幻片在地球面临危机的时候,一般会派出飞船去寻找人类的兴家园。《流浪地球》采取地球流浪的形式挽救人类的存亡危机,带着自己的家园去逃难,这是中国人对于故乡、土地眷恋的反映,这也是电影故事本身吸引人的地方。尤其剧本采用刘慈欣的小说为基础,这为故事完整性、科幻性、趣味性也提供一定程度的保障。

其次,《流浪地球》属于目前比较流行的硬派科幻,电影不是没有丝毫科学基础的胡思乱想,这也是非常值得期待的地方。比如电影中的引力弹弓、重元素聚变、洛希极限等等都是非常专业的科学的名词,故事的延伸都具有相当的科学性。记得局座张召忠在一次谈话节目中提到:英国军方看到阿凡达电影的全息投影觉得非常不错,于是将其这套全息投影引入到了英军。换句话说,哪怕是科幻电影,它的想象也是非常科学的、前瞻的,《流浪地球》在科学性上已经做出不少突破,甚至在拍摄的过程中与一些科学家有合作交流。

尽管《流浪地球》这部电影在国内取得了很多突破,但它绝对达不到五星的程度,因为电影中存在非常明显且直观的缺陷。

首先,《流浪地球》的电影特效属于及格水平,在很多地方看上去还是显得非常的粗糙。相较于某些好莱坞的科幻电影,在特效上的差距还存在一定的差距。这也从这部电影在科幻特效上投入可以看得出来,《流浪地球》的特效投入为美国同类科幻电影的六分之一,投入不足是一方面,技术水准也是问题所在。

其次,《流浪地球》最大的问题就是演员们演技,演技的问题不仅存在于两位年轻的演员身上,老演员吴京的表现也是有进步的空间,唯一值得点赞的就是已经年纪高达66岁的吴孟达,其演技堪称优秀。两位年轻演员都存在用力过猛的情况,对于故事中感情的把握存在明显的不适当。即使吴京在太空站的情节,很多地方也是存在吴京的情感表达与故事线索存在脱节,且存在用力过猛的情况出现,很容易使人出戏。

《流浪地球》的优点和缺点是非常明显的,不承认其缺点疯狂的吹捧与那些胡乱给一星的人本质上没有任何的区别。

网上关于这件事情很多争论主要聚焦在豆瓣的评分与民族主义两个问题上。

评分的争议从《流浪地球》电影本身已经演变成对于豆瓣平台的争议,争论的征地从豆瓣打到各个应用商店以及各个社交网站。人们对于电影的评分的争议主要聚焦在电影的一星评分和评分修改连个问题上。

在看待一个事件的前提是事实,《流浪地球》在豆瓣平台的事实是:电影目前在豆瓣上的评分累计人数已经超过72万人(数据截止2019年2月13日下午),而真正打了一分的人大约占到整体的2%。2%的一星评分数据对于整体的评分其实影响并不大,从实际的结果来看,《流浪地球》的豆瓣评分目前为7.9分,目前国外权威的评分网站IMBD的评分为7.9(数据截止2019年2月13日下午),由此看来《流浪地球》整体评分在豆瓣上其实没有什么大的问题。

《流浪地球》的评分无论是在整体的电影群体中,还是在科幻题材电影当中,依然是非常优秀的。如果经常使用豆瓣的用户就会知道,不同与某些商业售票平台上的评分普遍高的离奇(这些售票平台有非常大的商业利益参与到电影当中,每多卖出一张电影票都会受益,更何况不少电影还有这些平台参与投资,其评分更是没有可信度),豆瓣上电影的评分向来比较严格,一部电影在豆瓣上获得7分以上的评分,其实就已经非常不错了。

我们可以横向来看,与《流浪地球》评分相近的科幻电影包括:《降临》(7.7分)、《明日边缘》(8.1分)、《钢铁侠》(8.1分)、《星际迷航》(8.0分〉、《终结者》(8.0分)、《侏罗纪公园》(8.1分)、《复仇者联盟》(8.1分)、《变形金钢》(8.2分)等等。将《流浪地球》这部电影放在整个科幻题材电影类别当中依旧属于中偏上的水平。

网络上不少人在指责那些给了一星评价的人,甚至给扣上了牧羊犬、美国狗等等很多帽子。

电影究竟可不可以评价一星,如果不可以,平台为什么要设置一星,那就干脆取消不就好了吗?以后的电影评分直接从七分开始评论,要不要这样?

既然有一星的评论设置、既然花钱看了电影,为什么不可以打一星。原本在预告片中看到了战狼版的民族主义太空科幻片,不过去了电影院却是规规矩矩的科幻片,吴京的镜头少的可伶,由此不满而评论一星,是不是可以?

某个人自导自演的剧作,自己给自己发了一条信息:给你一千块将五星好评修改为一星。就是这样的一条自导自演的剧作,交的整个网络舆论场乌烟瘴气。至今还有不少人依旧在拿着这着个东西在说事情,还在引导不少不明真相的群众。相关问题的链接


其实仔细想想就不太现实,1000块、甚至是网络上还传出1万块钱就为了让某个人改个评分,单个人改个评分对整体有什么影响吗?流浪地球的评分是由70多万共同打的,必须发动至少数千的人去改评分才会有作用。难道每个人都给一千块?正是这样没有任何可信度的段子在网络上传的到处都是,不少人还以此攻击平台方本身。

实际上在这件事情当中,民族主义并不在电影本身,而是在电影之外。

不过是一部电影而已,何必呢?如果仅仅将其看作一部娱乐大众的电影,将评分就视为评分,还会有这么多的事情吗?


不只是批评、哪怕是中性的评价依然会遭到很对人的批评,包括一些媒体的评论报道,都会被人打上标签,认为他们背后有外国势力的支持打压国产电影,不少人专程赶到这些报道、评论的文章下面留言、谩骂。看到很多人对于《流浪地球》的吹捧以及对于持反对意见的人的攻击,以及后来蜂拥去给豆瓣平台本身打一分的人,这些就是民族主义。

电影在民族主义氛围浓厚的社会环境中失去了原本的颜色,被各种人打上各种原本不属于自身的标签,一部单纯的电影在这样的运作下成了大家情绪的出口。(完)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