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复一日有什么用

记得还在上小学的时候读过这样一个故事。

古希腊哲学家苏格拉底有一天对自己的学生们说:“今天,我们做一个非常简单的动作,尽力把胳膊向前甩,然后再尽力向后甩。”

苏格拉底示范之后说:“这个动作每天回去做300次,同学们能做到吗?”

学生们都笑了,这样简单的动作,怎么会做不到呢?

过了几天,苏格拉底要求坚持下来的同学举手,90%的同学都把手举了起来。

又过了一个月,苏格拉底再次让坚持下来的同学举手示意,只有70%的同学举手。

时间到了一年以后,当苏格拉底再次提出同一个问题时,只有一个人举起了手,这个人就是古希腊伟大的哲学家和思想家柏拉图。

当时看到这个故事的时候,总会不自觉地嘲笑那些没有坚持下来的同学,只不过是简单的前后甩手的动作,为什么就不能坚持下来呢?

现在想来,那时的想法实在是幼稚。能把一件简单的小事长久地坚持下来,才没有想象中那么简单。坚持一件事情需要极其坚定地毅力与决心,而放弃一件事情,往往只需要一瞬。

刚与先生恋爱的时候,他在南,我在北,两个人隔着四百公里的直线距离感受对方的温度。一个人待在一座陌生的城市,除了晚上跟男友煲电话粥时能够感受到被爱的温暖,其余时间总是会被悄无声息的孤独感吞噬。

于是,正经吃饭按时睡觉于我来说莫过于天方夜谭,仿佛只有七拼八凑的三餐、毫无规律的作息才能体现一个人在异乡打拼的悲壮与自豪。

而由此带来的后果就是,三不五时,脆弱的胃就会猖狂地向我示威,疼到昏天黑地不能自已,折磨自己的身体不说,还可怜了远方关心自己的人,莫名其妙总会遭到一番抱怨。

男友千叮咛万嘱咐,一定要每天熬粥给自己喝,胃疼不是病,疼起来要人命。我一边接着电话把头点得像捣蒜一样积极,一边翻腾着冰箱看有哪些零食速冻可以填饱肚子。偶尔胃实在不听话了,便亡羊补牢般地煮上一锅粥,待到没几天把胃安顿好以后,之前的纠结疼痛便全体被抛到了九霄云外,又继续之前的逍遥放纵。

年初,男友正式荣升为我的先生之后,我的生活突然间变了个模样。先生一本正经地跟我说:“真正养好你的胃不是靠隔三差五心血来潮时的几顿粥,而是要靠时间,靠有规律有节制的饮食习惯!”

我撇了撇嘴,这家伙说的听起来还是蛮有道理的。

于是,每天晚上下班,先生都会准时煮上一锅粥,加多少水添多少米先生都经过严格的度量,电饭煲预定好时间,剩6格电时开始准备做菜的食材,剩3格电时起火做菜,菜做好了,电饭煲也愉快地发出滴滴的OK声。一碗浓稠香甜的粥,几个简单的家常小菜,吃起来有滋有味,胃里也暖暖的。

然后有一天我突然发现,自从先生来了以后,我的胃竟然再没有抗议过。

在规律的饮食面前,我的胃果然也非常晓得识时务者为俊杰的道理。

而我也终于意识到,有些事情任凭你再着急心痛,也不可能通过一朝一夕的努力得到质的改变,只有日复一日的坚持、持续不懈的努力才能得到真正的解决。

于是,我又顺势想到了自己的工作。很多人都告诉我,一个女孩子不适合写代码,每每身边的人看到我敲代码时痛不欲生的样子,都会很同情地跟我说:“女生跟男生不一样,你不适合写代码,为什么不去做点更适合你的事情呢?”

每当听到这种话,我都感到又羞又恼,恼的是凭什么你会这么看不起我,凭什么女生就不能写代码,羞的是工作时间也不短了,竟然还被别人说这种适不适合的话,除了自己的技术太渣,不被别人认可,哪还有什么其他的理由。

幸运的是,在我挣扎了几个自我否定自我垂怜的夜晚之后,终于没有因为身边人的好心劝导而望而却步。

痛定思痛,既然已经进入了这种难堪的境地,那就坚定信念耐心等待一个触底反弹的契机吧。

我重新调整自己的计划,每天早上提前十分钟到公司,改掉以往大步加小步冒险闯红灯只为赶在上班前最后一秒打卡的仓促与急躁;工作的八个小时做好任务划分,分清轻重缓急,做好分类,有序做事,不急不躁,尽自己最大努力做好每一件事,即使事情很小也去用心对待;晚饭过后把过去看视频吃零食跷二郎腿的习惯通通改掉,改为听广播,看专业书籍,静心写自己喜欢的文章,争取每天进步一点点。

就这样认认真真坚持一个月之后,当我再看到自己写的代码的时候,竟然有了迷之兴趣,还会常常思考怎样可以让我的代码看起来更漂亮,性能更优化。原来摆脱掉对工作的焦虑与望而生厌的方法,不是置之不理,逃之夭夭,而是一步一个脚印把攻克问题的道路踩实,然后笑着看曾经的艰难险阻匍匐在自己的脚下。

很多时候,人们总是在着急。着急自己年纪轻轻身体状态却日渐衰退,着急自己的工作不如某某同学待遇好工资高,着急自己三十而立的年纪却还没有另一半,着急一所能装得下自己梦想的房子、一辆车子,着急出人头地,着急衣锦还乡。

很多时候,人们总是在着急,一边着急,一边无所事事。

你着急自己的身体,却不愿坚持去健身房挥汗如雨;你着急自己的工作,却不愿拿出一点时间填补自己的知识空白;你着急自己的婚姻,却宁愿宅在家里一整个周末也不愿出去见个朋友;你着急车子、房子、票子,却总不愿为自己的工作做一些投资,甚至一本书一个教学视频都舍不得买给自己。

你总渴望一蹴而就,仿佛一个晚上的不吃不喝辛苦锻炼就能跟身上的赘肉SAY GOODBYE,仿佛一个星期的挑灯夜读就足以应付工作中的各种荆天棘地,仿佛你主动跟异性说几句话,对方就会对你死心塌地,至死不渝。

当然没有仿佛。如果所有的事情都能靠简单的几天努力做到完美,那么这个社会就不会被划分为如此众多泾渭分明的阶层。人生是不公平的,有的人生而为上等人,有的人自出生便一无所有;而人生又是公平的,你付出多少努力,便会有多少回报。如果你得到的不够多,那么你除了抱怨自己的运气以外,真的就应该认真思考一下自己的付出是否足够了。

人生那么长,你在着急什么。不要妄想一鸣惊人、一步登天,你需要明白日复一日的重要性。把一个个循环往复的日子充分地利用起来,用积极的心态击败内心的懒惰,总有一天,你会把现在少挣的钱赚回来,把现在丢掉的面子理直气壮地捡回来!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