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伦敦最贵地段卖奶酪的老头……

文|wendy

这是一个真实的故事。

卖奶酪的老头

Starup的创始人曾经到伦敦最贵的一条街上去看,人流量非常大,寸金寸土,在街道边上有个很小的卖奶酪的门店。卖奶酪其实跟卖酱油一样,不赚钱,于是他就好奇跑进店里问卖奶酪的老头。

“你这店房租付得起吗,这么贵的地方?”。老头胡子拉碴,脏兮兮的,在唱歌。边哼边说说:“你先买20块的奶酪,买好我就告诉你答案。”于是就跑去买了20块的奶酪,跑回来问老头,你告诉我你这房租到底能不能付得起。老头招着手说:“年轻人你来来来,到门口来。”“你看这条街,从这个头到那头,都是我们家的。”“我们几代都是卖奶酪的,你可能不知道,我就喜欢奶酪,喜欢品尝各种奶酪。除了奶酪其他生意也不会做,赚了钱不知道该怎么办,就买房子租给别人,赚了钱买房子就租给别人,现在这条街都是我的。”而且说儿子半个小时内就会从城外送多少奶酪回来。

他的乐趣不在于通过奶酪赚多少钱,而是真喜欢。

这是今天看到的马云在湖畔大学上讲到的关于定位的一个真实案例。不禁想到,定位对一个人或者一家公司来说,真的很重。虽然之前也看过《人生定位》这本书,当时理解还是蛮浅的。最近结合这几年来自身职业发展,有了不少反思,跨界和知识的广度是很重要,但前提是你得有一项是必须能拿得出手的。人无我有,人有我优,说白了就是要有自己的特长或者说专业度。

这个时代短板理论已经过时了,能有拿得出手的长板才是硬道理。

卖粗粮的阿姨

看到这个故事,不禁想起住的附近,一新开的早上卖粗粮饼的店面。去买饼时跟阿姨聊天,出于好奇了解了基本情况,并且帮阿姨算了一笔账。

8-9平小店,房租2400/月,阿姨直吐槽房租贵。正常情况下,一早上能卖出4、50个,一个就按5块来算,一个月7500,去掉房租也是稳赚!一开始生意没那么红火也属正常。毕竟刚开业,任何生意初始都需要积累,尤其是开餐饮店、小吃之类,只有吃过了,味道足够好,口碑好了,才会有回头客,况且附近还有一家卖早餐粗粮饼的竞争呢。

但两家做出来的口感安全不同。新开的这家用的食材比较正宗,面是用的真正的粗粮,刚出炉的吃起来嘎嘣脆那种,而另一家则用的普通面粉,做出来就是软的,虽然里面的配菜搭配都一样,但面饼不同吃起来体验完全不同。所以说餐饮行业,尤其是中国餐饮很不好做,大多餐厅,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做菜的师傅,除非像肯德基、麦当劳那样,标品化。原料、配方、食材都是统一标准化,如果受众喜欢才能大量复制,不然看看周边餐厅不知多少家开了又关。

每次去买粗粮饼,都会了解下情况,阿姨一直吐槽说不想干了不如去打工,然而店一直还开着,迟迟未关,生意应该还行,要是一直贴钱,肯定早关了!

有时还变相给阿姨出主意,看能不能再卖点其他的产品,毕竟只卖早餐,产品单一,一整天就一个早上,其他时间都浪费了,阿姨没吱声。最近早餐又迷恋上了现磨豆浆。

卖热干面的夫妻

在附近万达广场对面,有一个更小的店面,一对东北夫妻开的店。总共也就6-7平吧,非常窄小,附近也就这一家卖热干面的,之前去吃过一次,味道还蛮不错,尤其是他家的酸辣笋尖,味道真是美极啦。作为一枚几乎不吃泡菜的人,每次去吃热干面都忍不住点两份笋尖。

之前又去过几次,上次又去,没忍住跟阿姨聊了起来。

“阿姨,我看这店面不大,生意还蛮不错的,这里租金大概多少呢? ”

“8000多”

吓得我刚捞起来的面又掉到了碗里。卖个热干面一个月租金8000多……

“这一个月得卖多少,成本能赚过来吧?”

“没问题的,很轻松就赚过来了”阿姨自豪的回答我。

小店也来过几次,由于店面小,在店里吃的也有,但每次都会遇到打包带走的,也有外卖,美团、饿了么都有。店面虽小,五脏俱全。跟阿姨聊起来,因为味道不错,经常都是回头客,生意做起来也很轻松。热干面和粉都是外面买来的,笋尖等配菜也都是买的,只是酱料、醋等都是从老家那边专门带来的好的配料。

只卖热干面和粉哦。

专业才是王道

了解情况后,不禁对两家店进行对比。两家店步行距离不到10min,租金却相差3倍;都是只卖单品,一个直说成本高,不赚钱,一个8000租金轻松搞定。这期间跟选品也有很大关系,毕竟热干面可以从早上一直卖到晚上,而粗粮饼只是早餐时间来卖。从时间成本上来考虑,一个店面利用率高,一个店面利用率明显低很多。

有时会变相提示卖粗粮饼的阿姨卖点其他的,如果阿姨只擅长做粗粮饼不擅长做其他的,那未必也是个好建议。就像在伦敦最贵的地段卖奶酪的大叔,不会做其他生意,只喜欢奶酪,而且好几代都是卖奶酪的,靠卖奶酪买了最贵地段的整条街。阿姨如果能做出最受欢迎的粗粮饼,天天有人排队,也不见得再添加其他品类是个好的选择。

附近其实有好多家餐饮店,味道做的好的店里经常排队,菜品一般的经常顾客寥寥。其实对于任何一家餐厅,只要你有一款或者多款受欢迎的爆品菜,都会有顾客多次复购,不愁生意。如果所有的菜品一般,那只能看客人心情了。

人也一样,必须有拿的出手的亮点,要在某方面有专长,每个人遇到这类问题,第一时间想到的就是你,你离取得成就,就更近了一步。

就拿个人职业发展来说,你必须在某一行业有长时间的积累和沉淀。就像巴菲特,在20出头的年龄谈起保险来让那些在保险行业深耕多年的专业人士自叹不如,现在巴菲特80多岁,所执掌的公司伯克希尔•哈撒韦,保险业务营收占公司总营收的70%。

巴菲特之所以能取得今天的成就跟他的专注也分不开关系。他对熟悉的领域非常精通,而自己不太熟悉的领域,则几乎不碰。他有个著名的理论就是“能力圈原则”:能力圈的大小并不重要,清楚自己的能力圈边界才是至关重要的。

就像卖粗粮饼的阿姨,如果她只擅长做粗粮饼,你非得让他卖个鸡蛋煎饼,卖蛋糕,如果做砸了,那只能砸自己招牌,最后粗粮饼也没卖好。

同样,就像我自己是做旅游的,你非得让我做什么VR/AR,写什么代码,那肯定是很痛苦的,不喜欢,想做也做不了。跨界可以,但你必须有一项过硬的专业能力,他是生存的基础,有了他你才能硬气起来!不然对任何事情都是浅尝辄止,那最终在市场上也卖不出什么好价钱!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我是个闲不住的人。 当初各种领导劝我留下的时候,我非常优雅、微笑地婉拒了,没有一丝留念。不过,就是到现在,我也没有...
    Hannahccc阅读 195评论 0 1
  • 我第一任领导,一个正厅级的老干部。 初入社会,秘书长看中了我的踏实和本分,一起工作三年有余,这是我人生中遇到的...
    三古月甯阅读 346评论 3 3
  • 山行 唐 · 杜牧 远上寒山石径斜,白云生处有人家。 停车坐爱枫林晚,霜叶红于二月花
    张咚咚阅读 93评论 0 0
  • 由此我联想了很多很多。 1 想到第一句话也是最近很有感触的一句话,我们听了那么多道理,却仍旧过不好一生。 差距就是...
    笛白阅读 410评论 1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