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只叫“忘”的小怪兽

图片来自网络

文 | 典典的蟹妈

你知道吗?有一只孤独的小怪兽生活在人们中间,它的名字叫“忘”。它看不见,摸不着,来去无踪。只有它自己知道,它长得体形像松鼠,爪子像壁虎,额头有一只眼晴,头顶有两只触角。它的触角碰到谁的耳朵,谁的记忆就会丢失。

春天的晴朗日子里,小小的孩子们困在室内不能去春游,正被父母逼着学他们毫不感兴趣的所谓有用的东西。“忘”悄悄地来了,它往孩子们身上乱拱,用触角在孩子们耳边低语,向孩子描绘它眼里的春天:天空是水洗过的透明蓝,坡上的花儿在枝头盛开,蜜蜂在嗡嗡,鸟儿在啾啾……孩子们被“忘”的触角蹭得耳朵根儿痒痒,只记住了春天的美丽,忘记了那些有用的东西。

“忘”喜欢跟遇到的任何人玩闹,但不是所有人都会中它的招。“忘”来到学校旁边,看到青春的男女少年们,说着笑着,手牵着手走过来了,又走过去了。“忘”因为孤独有些嫉妒,它蹦跶着跟在他们身后,跳到他们的肩上,用触角戳他们的耳朵眼儿,絮絮叨叨,它向他们炫耀一个人的自由,想让他们分开手,忘了对方。男女少年们继续手牵手往前走,不搭理它,因为他们不是没有长耳朵,就是耳朵长了屏障。

“忘”感到很无趣,它来到人们工作的地方。这里的人们低头忙着手里的活计,谁也没有意识到它的来临。“忘”摸到他们耳朵边,用触角蹭他们的耳朵。干活的人们更忙碌了,他们忘记了吃饭,忘记了睡觉,忘记了家人和朋友。“忘”很得意,觉得自己的本事总算派了比较大的用场。它希望本事更大一些,它想拿走他们的快乐。“忘”游荡在农场、车间、写字楼,很多人中了招,那些人机械地忙碌着,脸上没有一丝快乐。

“忘”厌倦了那些不快乐的脸,那些脸冷得它打了一个又一个喷嚏。喷嚏的气流产生了反作用力,把“忘”喷到居民区,送进了居民楼。那里住着很多人,有很老很老的人,也有正在变老的人。有的人被人遗忘了,有的人正在遗忘别人。“忘”看到,有的人把水壶放在灶台上离开后,壶中的水烧干了,壶底发出爆裂声;有的人从一个房间走到另一个房间,茫然失措,不知道原本打算做什么;有的人在镜子前坐着一动不动,对着镜中的影子喊爸爸妈妈……

“哎呀,他们不需要我就忘记了不该忘的,那我还有什么用呢?”

“忘”用爪子挠着脑袋,很苦恼。它在居民楼里穿梭,从一个房间闯入另一个房间,每个房间里都有因为衰老得了“忘”病的人。没有用武之地的场所不可久留,“忘”打算离开这里。当它穿过最后一个房间的时候,看到一个正在低头用纸笔写故事的老奶奶。

“哈,终于逮到一个还有记忆的人。这下我可有事做了!”“忘”乐得直拍巴掌,它甩着触角冲上前去。

“等一下,不要闹。”老奶奶声音不大,“忘”却大大地吃了一惊。从来没有人看见过它,更没人见它做过坏事,今天却被老奶奶抓了现行。

“咦,为什么你能看见我?你难道不怕我吗?”

“小怪物,你奈何不了我。我是一个写故事的人,只要我把你写到故事里,我就会看到你。只要我继续写故事,也就不会忘记以往的所有美好记忆。”

故事就这样结束了。试试吧,把你的故事写下来,你就能对付得了那只叫“忘”的小怪兽。

后记:

如果记住就是忘却
艾米莉狄金森
江枫(译)
如果记住就是忘却
我将不再回忆,
如果忘却就是记住
我多么接近于忘却。
如果相思,是娱乐,
而哀悼,是喜悦,
那些手指何等欢快,
今天,
采撷到了这些。
If recollecting were forgetting
If recollecting were forgetting,
Then I remember not.
And if forgetting, recollecting,
How near I had forgot.
And if to miss, were merry,
And to mourn, were gay,
How very blithe the fingers
That gathered this, Today!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禁止转载,如需转载请通过简信或评论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688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559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749评论 0 22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81评论 0 19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41评论 3 271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84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22评论 2 29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47评论 0 18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41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39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33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83评论 2 23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75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3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4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5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618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西雅图---摩登城市 西雅图(Seattle),作为美国一个经济大城市,高楼大厦鳞次栉比,摩登感十足。同时,她历史...
    AriaAir阅读 735评论 0 0
  • 姓名:王康军 公司:常州新日催化剂有限公司 【日精进打卡第131天】 【知-学习】 学习国际贸易课程一章 【经典名...
    wangkj阅读 86评论 0 0
  • 不少人分不清高铁和动车 看完图你就会彻底明白了 ◆ ◆ ◆◆ 动车指的是车的类型,而高铁是铁路线路的类型 动车是以...
    人才加阅读 656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