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Person

    今天下班回到住处有些早,或许是有些累有或者什么的,感觉无法形容。回到住处,按照近段时间生活的惯例,该是去超市买菜,然后回来做饭吃的。强迫自己去了超市,买了些青菜,回到住处以后,仍然是不想动,最后躺尸了。
    过了一会,又收了晾晒的衣服,然后是东捣鼓西弄弄,也没整明白啥,浑浑噩噩的一顿操作下来,感觉空荡荡的。突然有种奇怪的感觉从心底泛起,好像要下雨的天边,一阵阵的乌云铺面翻滚而来,我渐渐变得渺小,变得沉重,最后竟然莫名奇妙的流泪了。我知道这种突如其来的"自然灾害"是什么?它是孤独。一种无形的影子,时而伴随着我,有时会变小到仿佛消失,有时又会忽然变大,挡住我面前的阳光。为了抵御它,我尝试着让自己忙碌起来,或者听听歌,听听小说,甚至,有时为了驱赶它,我会不自觉的哼起歌来,然而,这并不能长久,忙碌毕竟只是有时,有目标的忙碌会让人充实,但多数时候,我的忙碌是没有目标的,是为了逃避,这种逼迫自己忙碌的操作,不仅不能驱赶孤独,反而是被孤独追赶着,而后自己变得更加疲惫。听歌听书,也只能达到小憩的目的,时间长了,便会枯燥乏味,会感觉空气逐渐静止,而我则逐渐消融在了这空气中,这种感觉是可怕的,这种消融的过程便是在告诉自己,我已经逐渐脱离躯体,脱离这个世界,脱离了“活着”的意义。自顾自的哼歌似乎能让自己看起来不是一个人了,有了声音,似乎就像是漆黑的夜里有了火光,然而我却控制不住这燃烧的火,有时它会烧太旺,火焰上的空气变成一股股热浪,让人变得恍惚,仿佛自己也成了来回跳跃的空气背后的景物,变得虚无缥缈,恰如浮萍,没了落脚之处。有时这火又会烧得太小,甚至缩小成冬夜的火星,随时都有覆灭的可能,而孤独却像漆黑的夜,像深冬的严寒,将这即将熄灭之火牢牢的包裹。
   我一直想自己已经渡过了最艰难的日子,每次回想,那封闭的7天,都觉得现在所承受的一切不过是小巫见大巫。我从充满阳光的世界,逐渐被拉入漆黑的囚牢,有失落,有恐惧,有担忧,有求救,但最终我想那个救我的人,断绝了和我的一切联络,接种而至的是愤怒,绝望,质疑自己,质疑世界,短短的7天,我把自己封闭在一个狭小的房间里,饿了吃零食,点外卖,困了不知不觉睡着,又在不止不觉中醒来。7天很短,又感觉无限漫长,屋外星起日落,日复一日。直到最后,我开始感到寒冷,这种寒冷无声的侵袭着自己的精神,直到我已经开始无法承受,于是我开始尝试摆脱自己,让自己的精神从自己的躯体中挣脱出来,这样似乎寒冷要减弱了很多。跳出自我的自我,以一个旁观者的姿态看到了一个“别人眼中”的自己,我看到了自己的另一面,孤独,消极,萎靡,像一剂剂的毒药腐蚀自己。我觉得自己改做些什么,哪怕是简单的走出这个狭小的屋子,也是一种进步。于是7天以后,我迫使自己走出房间,走在阳光下,感到一种无形的温暖,那被我漠视多年的阳光,在我第一次走出房间照射我身上的时候,竟夜发现如此美好。我没有停住前进的步伐,我坐地铁来到人流超多的地方,站在路旁,看着川息的人群,纵然这些来往的人群中没有一个人是我认识的,但是,哪怕是就那样静静的看着他们,我也能感受到一丝丝温暖。我感觉自己又活过来了,仿佛从地狱归来的凤凰。
   自从经历了那个7天,我感觉自己的认知边界发生了变化,有一些扩大,我似乎币以前的自己看到了更广阔的世界,也比以前的自己看淡了一些事。似乎抗风险的能力变强了。此后的日子,我一边寻找着把自己从孤独中解救的药草,一边构筑抵御风沙的房子。在寻找药草的途中,我看到了一句话,觉得非常不错,它是这么说的:忘记一个人的方式有两种:选择新欢或者时间。没有主动选择的权力,我只能被迫的选择时间,不,应该是时间强迫着我选择了它。这是一个漫长的过程,毕竟遗忘不是一件简单的事,或许有些事,根本无法遗忘,毕竟发生过。能做的只有尽可能的去淡化它,如果无法淡化,那么就选择放下,不去触碰它。
   孤独,有时是两个人的,但,归根结底,它是一个人的。我没有塑造好自己,没有自己为人处事的信念,或许有,但没有形成一个坚定的信念,没有形成自己的风格,就像是在大浪滔天的海边,建了一个并不牢固的房子,一旦发生大的灾害,房子便会在大浪中垮掉。留给我的,唯有失去和孤独。
   所以,我还能做点什么呢?我当然不能像网上风靡营销的那样:做一个躺平的人,毕竟生活的大浪不会停止。尝试着给自己找个目标,让自己至少在下次大浪来临时能有个树桩抱抱,而不至于像这次一样,手足无措一脸呆滞的哭泣。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前几天听了李尚龙老师的直播,受益匪浅。短短的40分钟全部都是干货。直播结束之后我把笔记整理出来,在这里分享给大家...
    圭青_阅读 768评论 5 6
  • 晚饭过后,我在房间里开了想开了很久的电脑,却不知道要干些什么。莫名的又开始想念那个绿色卫衣的男子了,我迫切的想再见...
    江叙烨阅读 85评论 0 0
  • 近日突然思考“孤独”这个命题,是前两日友人小聚的感慨,来自台湾和罗马尼亚的异乡人陷入巨大的孤独感里。《心是孤...
    Echo梦想家阅读 548评论 3 3
  • 也许你会认为我是一个疯子,对,我本来就是,或是说,已经就是了。我就是不习惯这一切,世界再大,大不过时间。...
    江叙烨阅读 69评论 0 1
  • 序 My name is Merlin,I was an evil person。 我在这世间见证了无数文明的兴衰...
    樾鸢阅读 229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