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读国学系列——《易经》解惑篇

得教于曾仕强老先生,当铭记先生对国粹之发扬,并谨以传承!


《易经》最大的魅力在于,“持经达变”。欲通《易经》,需知阴阳,晓八卦,已在入门篇中详尽——《品读国学系列——《易经》入门篇》

令人遗憾的是,八卦这一经典,被现代冠以 “ 荒唐不羁,没有依据,扯来扯去搞不清楚 ” 的含义,常常说“聊聊八卦”便是源自此意,代指无厘头之事,这一解说真有点愧对祖先啊。

除对八卦的误解外,算命、求神拜佛也被日益误解,会去纠结“算命的准不准?”、“你信不信这世上有神明?”这样的困惑。事实上,这是一种误解。

而这一误解的源头在汉朝。

汉朝将《易经》分为术数和义理,术数偏“迷信”,义理偏事理,换个思维理解,术数是实践,义理是理论。从此迷信与事理划分开来,客观上说,这一划分虽然对破除迷信起了相当大的作用,但易经的内涵也被分隔开来。

于是形成两种风气:读书人研究义理,多半搞理论但不会用,有些人沦为了“之乎者也”的穷酸秀才;而民间搞风水、算命、姓名测学等术数,搞得红红火火,但多半人只知道卦上是这么说,却搞不清这其中义理,于是成为了江湖骗子。

到了现代,科学文化盛行,无法证明“神明”的存在,也无法证明“神明”不存在,于是一方面以“信科学不信神”抵触算命风水等“迷信”现象,另一方面对未解的现象又会保留对“神明”的敬畏。

那么,神明是否存在?算命的该不该信?

对于神明、算命、求神拜佛这一现象,我谈谈拙见。

我们对无常人生无法把握,希望有什么神明的力量能帮助预知未来的命运,于是会去算命、去求神拜佛,希望有股神秘的力量能够帮助我们扭转命运。

可是,如果说你拜佛、送点贡品,神灵就保护你;你若不拜,神明便不保佑你,那神明岂不是成贪官污吏了嘛!这和流传的神明形象是不符合的,所以求神拜佛并不是为了护佑所拜之人,而是为了教化民众。

比如戒言说“抬头三尺有神明”,是为了安全、为了方便、为了纪律或是其他原因,通过假设“存在神明”,制定做善事能升天作恶事下地狱的规则,让人们内心存在这一信仰与敬畏,从善避恶,做正当对社会有意义的事。这同别的宗教存在的意义是相同的,通过塑造某个神圣人物,按照其倡导的“教义”教化民众,规范行为。

再说算命,可能会纠结“我要不要按他的说的去做?”。当然不啊!不然,他说什么你做什么,那你成什么了,不是成了奴隶了嘛!术士常常会说“心诚则灵”,为什么呢?因为你相信他后,你就会跟着这种心理暗示无意地配合他的话。比如算命的说“你将在海边定居,那里可以发家致富”,于是你找房子的时候就往海边找,也在那边努力找工作,结果成家立业后发现,还真灵!那可不就真灵嘛。

算命,应当是“你说说看”,我听听看,对我有利的我照做,没利的我多个心眼避开,便是所谓的趋吉避凶。但算命先生不一定会算命,真正的算命不是直接跟你说应该做什么,而应当是解说你现在处境如何如何,为什么要这么做诸如此类的,以此区分即可。

而《易经》的目的在于按自然的运转规律,结合人类社会的伦理关系,帮助你判断所处的人生定位,以及在这一定位下应当朝什么方向发力。八卦以八种元素,两两组合形成六十四卦,每卦有六爻,每一爻代表一种处境,八卦盘上的每一卦象代表人生可能遇到的每一种处境,所谓卜卦,卜的就是自己现在的定位,所谓卦辞,就是解说这种处境下的特点和应当秉行的道理。

当下唯物主义的指导,太注重客观的东西。事实上,主客观之间是互动的,不能硬性抽离。易经所传递的精神——道德品行,是最高的信仰!不在物质的世界迷失主观,需要我们好好反思!

有时会疑惑,区区一本易经,真能穷尽人生吗?自然万物生生不息,千变万化,小小一个八卦,真能包罗万象吗?

这要从创作源头说起。

《易经》由伏羲创建,但限于文明发展,最初的易经只有符号和元素。后来到了商朝,纣王暴虐,人们追崇周西伯(周文王),纣王出于忌惮,托辞将其幽禁。文王品行高尚,人生经验丰足,于是在牢中融合自己所悟,给每一个卦做了卦辞,每个卦有六爻,每个爻也给定了爻辞。为了避免迫害,只能用吉凶悔咎之辞,隐讳地表达,从而《易经》在面世后,被蒙上了一层神秘色彩。所以现行的《易经》又称周易,属百经之首。

而易经这一创作背景导致其呈现出模糊性、灵活性和空白性这三种特性,给人以足够的空间去解读,而易经创始是以所有可变事物的不变之处为元素,所谓以不变应万变,便是博大精深之处。

同时,易经这些特性也深深影响着我们,并逐渐融为中华文化的特性。比如模糊性,我们讲话通常点到为止,不会讲的很深,模糊地传达我们的意思;再如空白性,在我们国画中,通常留白,一幅画留白而富于意境,不同的人看有不同的意境体会。这便是民族文化的渊源,也是我们中国人的内涵特质之所在。

《易经》为百经之首,实至名归!

最后,在正式读卦之前,还需懂这样的意象。

可能你听过这样一句话,叫做:“道生一,一生二,二生三,三生万物。”怎么理解?

我们以人来理解。

世界上第一个人怎么诞生的?从现代科学来说我们可能仍在假说中,还未知晓,古代更是无法得知,而我们的祖先便将这种塑造万物的神秘力量称之为“道”。道生一,便是产生了第一个人。

人是由受精卵产生,我们暂且认为,道产生了一个受精卵。一个受精卵可以成为男性,也可以成为女性,便是所谓的“一生二”;男女结合就是“二生三”。

人的一生,从出生、成长、老去、死亡,要经历四个阶段,《易经》中称为“少阳、老阳、少阴、老阴”。我们以一天的昼夜变化来理解,早上的时候阳光初生,是少阳,到了中午,太阳开始火辣,是老阳,到了傍晚,太阳黯淡,是少阴;深夜,太阳落山,寒夜寂寂是老阴。少阳——老阳——少阴——老阴,这便是万物,所有事物都离不开这四个阶段:诞生——发展——衰退——消亡。比如公司的发展,从起步、高潮、衰退、没落;比如一个国家、一个生命的一生、自然四季变化,无一不可用此表达。

这便是三生万物!

在《易经》中,分别用数字8代表少阴、7代表少阳、6代表老阴、9代表老阳,可以看到不是按照6、7、8、9的顺序,而所谓“七上八下”,也是源自于此,七少阳,代表出生发展,8代表少阴,代表事物开始衰落。

于是,太极——八卦,太极生两仪——阴阳两爻,两仪生四象——少阳、少阴、老阳、老阴。这便是《易经》中的意象。

在《易经》中,取六为阴爻,表现为纵断的线,九代表阳爻,表现为直线。每一卦有六条爻,上下各三条分为上卦和下卦,由下而上,这是易经解卦的规律。

以乾卦为例,如下图,全部为直线,代表六条爻都是阳爻,用九代表。从下到上依次为初九、九一、九二、九三、九四、九五、上九,代表乾卦这一位置的不同发展阶段,下卦和上卦都是阳爻。具体解读我们下一篇推文详说。

再比如泰卦,如下图,上下两卦,分别为阳爻和阴爻,阳以九代表,阴以六代表,所以从下到上依次为初九、九二、九三、六四、六五、上六,代表泰卦这一位置的不同阶段。

完全相反的卦叫做错卦,比如上面的泰卦和下面的否卦,阳爻对应的位置为另一个的阴爻。错卦是事物发展的两个极端,可以来回转化,正所谓否极泰来,便是这一道理。


有了这些基础,便可以来一卦一卦解读了。下次推文见!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