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不是一个善良的人

我不是一个善良的人


“看到躺在路边人行道一动不动的老人,你会去扶吗?”

“我不知道唉,遇到再说吧”

此刻,我就碰上了这样的事情。现在是星期五下午四点半,我首次提前半小时下班,带着耳机,听着散文,活蹦乱跳地走在回家的路上。太阳也要下班,但阳光还工作,照亮了空气里跳跃地尘埃。这个城市灰蒙蒙地一片,急驰而过汽车、电动车加速拐弯,每个人都显得那么忙碌。

路边停着一辆自行车,一个穿着蓝色汗衫的老人躺倒在人行道边。他一动也不动,至少是我经过时是如此。我离他越来越远。我走到了对马路另一边的人行道,离我家还有二十分钟的路程。我回头看了看依然躺在那里的路人。他看起来很好,自行车稳稳地停在路边,形成一个保护的钝角。他躺在路边,一只手枕在头下面,使头避免和地面直接接触。我想,他应该只是累了,在路边休息一下吧。我想走,可是我不放心。我想起了十多年前我在路上遇到的一个嚎啕大哭的妇女,她边哭边找喊着要去找妈妈。当时我也是像这样,稍微停留了一下,但最终什么也没有做地走掉了。我不知道她现在怎么样了,如果我当时帮她报警,那么我现在会不会好过一点。我怀着这样的想法,慢慢地走回了他身边。我想,如果他真的有事的话,我可以送他去医院的,或许自己也能上社会新闻了,获一个见义勇为小能手的称号什么的。

我怀着这样的心情,小心翼翼地走到他旁边。哇,手机、假牙整齐地摆在手旁边,看起来很正常。我轻轻地叫了他一下。啊,万幸啊,他一下子就醒了,坐直了身子。“你不是环卫处的吧?我就在这躺会,马上就走了。”,他瞪大眼睛对我说。瞬即,我感觉到迷之尴尬。我向他说明我路人的身份,问他为什么躺在路边,是不是身体不舒服。听完我的话,他笑了笑,说自己只是喝醉了,有点困,所以躺在路边休息一会而已。万幸啊,我心里轻轻地吁了一口气,不用叫救护车,也不用想着送医院了。万一真的有这样的麻烦事情,我还真是不知道该怎么办呢。

“那你这样也很危险的啊,你家人在哪里呢?要不要打电话叫他们来呢?”

“不用啦,他们就住这附近。我睡会就好了,谢谢你啊。”

“您没事,那我就先走啦。再见。”

“谢谢哈。”

回到家里,放在背包。我觉得心里美滋滋的。啊,心里真是舒坦啊,心里的疙瘩总算放下了,老人家也真的没有任何事情。

可是,是真的没有任何事情了吗?一个喝醉的老人躺在路边,真的没事吗?虽然马路上车不多,但那毕竟是马路边上啊。既然他的家人就在旁边,为什么不帮着他打个电话叫家里人来接呢?

我果然不是个善良的人,虽然伪装成热心的样子,可是想到的还是自己。我是想放下自己内心的负疚感,我是不想再背上思想的包袱。

法律不处罚思想犯,只有恶行才受到处罚。那么,去做善行吧,即使理由不那么高尚。为了什么不重要,心里想的不重要,只有做出来的行动才重要。不管是为了名,为了利,或者为了愧疚感,每一个善行,都有作用。或者是作用于自己,或者是作用于他人。我不是一个善良的人,但不妨碍我做一件善良的事。有一件,就会有第二件,也许以后,我的心不会改变,但我做的善行,会让我成为别人眼中善良的人。我的行为会感染他们,或许世界上会因此,而多一个或几个真正善良的人。

我相信,世界上有真正高尚无私的善良的人。吾不能至,心向往之,这样的状态也挺好的。我不是一个善良的人,我接受这样的自己。“善良是美德,是宝贵的东西。正是因为稀少,所以才显得珍贵。”所以,善良的人们,请保护好你们的善良。而我,这个不善良的人啊,去做善行吧,不问理由。

谢谢阅读!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1 当年读大学的时候,曾经和人一起合租,合租的姑娘娇生惯养,据说在家过了18年,连垃圾都没有倒过。所以从合租的...
    作作娅阅读 216评论 0 0
  • 01 当年读大学的时候,曾经和人一起合租,合租的姑娘娇生惯养,据说在家过了18年,连垃圾都没有倒过。所以从合租的第...
    刘旭昇阅读 402评论 0 5
  • 前一阵子想起个英文名字,看书的时候灵光乍现,Mercy。 我一直觉得自己是个善良的人,从小看不得杀小动物,过年杀鸡...
    藉寞阅读 686评论 0 2
  • 面试流程: 自我介绍+项目介绍(如果没有或者不太相关,面试官就跳过)+你熟悉什么面试官就重点问你什么+你向面试官提...
    wuzhiguo阅读 1,137评论 0 0
  • 整点报时 crontab -e 将调用文本编辑器编辑当前用户的cron配置文件, # 分 时 日月周执行命令 # ...
    提拉米苏酱丶阅读 949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