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倾城之恋》

一座城,一城雨

你款款而来,不要结局

三星在天,与子共赏

死生契阔,与子成说

执子之手,与子偕老。

01.今夕何夕,见此良人

最是那一低头的温柔,像一朵水莲花不胜凉风的娇羞。

风流浪子范柳原邂逅了从腐旧家庭里走出来的流苏,许是那一低头的温柔让柳原彻底醉了。

图片来自网络

柳原:你知道么?你的特长是低头

流苏:什么?我不懂

柳原:有的人善于说话,有的人善于笑,有的人善于管家,你是善于低头的

流苏:我什么都不会,我是顶无用的人

柳原:无用的女人是最最厉害的女人

02.我不会让你停下来

卯足了劲儿地压抑自己感情的流苏,即使在雨中也不曾让感情泛滥,而这雨,终究是送达了柳原那份关心,流苏岂不知?

图片来自网络

柳原:你真这么忍心让我淋着雨吗?怎么一个人在看雨?

流苏:我没有看雨,只是随便听听。

柳原:这样的雨,只听不看,可惜了。

流苏:范先生真是越来越有情致了。

柳原:这样的伞,伞下这样的人,不得不雅。流苏,伤风好些了么?

流苏:承蒙惦记,好了。

柳原:你爱上我了么?

流苏:我现在……在路上。

柳原:那我是不会让你停下来的,我曾经想过,如果几天不见你的话,会不会把你忘了,但是今天在雨里,我一看到你就知道,我放不下你。

03.我想要一个结局

经历过一段失败的婚姻,谁又敢在没有结局的条件下再次轻易地赌上自己的一辈子。

流苏:我经历过一些事情,我现在就是有轰轰烈烈的心,也没有轰轰烈烈的力气了。

柳原:你不接电话,你这是折磨人的。死生契阔,与子成说;执子之手,与子偕老。是这样说的吧,我做不到,现在还不是死生契阔的时候。我还以为你可以随意一点,在那样的经历过后,但你总是与我想的不一样,我想到过放弃,但又被“放弃”这两个字折磨着,我想让你快点走,却又不知你真的走了,我会怎样?快接电话吧,我想到你的房间里去看月亮!

04.我怎么舍得

雨最能隐藏故事,它仿佛是一种约定,提醒你在下雨时想起什么。

随雨而去又随雨而来的流苏,在朦胧的烟雨中,尽显民国女子的柔情与矜持,在飘渺的烟雨中,一直想要一个结局的流苏,见到了朝思暮想的爱人,这一刻忘了整个世界,手腕一软,雨伞随手而落,被爱人揽于怀中,美得不像人间,情到深处,什么结局仿佛都不重要了……

图片来自网络

流苏:为什么突然来一封电报,让我过来

柳原:半夜被梦惊醒,梦见你要嫁人了

流苏:真的?怎么会有这么准的梦啊

柳原:流苏,你真的要嫁人了

流苏:我怎么舍得!我怎么舍得!

05.子兮,子兮,如此良人何

那娇弱的轮廓,眉与眼,美得不近情理,美得渺茫,她缓缓低下头去。

柳原:今天是什么日子呀,能让我见到这么美的人儿

流苏:真的有这么美么

柳原:你呀,你呀,你这么美,让我该怎么办呢

流苏:柳原,这话也只有你说了,我是再也说不出这样的话了

06.我们一起看月亮吧

晚栖郎膝上,何处不可怜。

简简单单的幸福,在一落小院,在海边,晚栖郎膝上,一起看月亮吧!

柳原:流苏,我还不想结婚

流苏:我知道,我这次来不是逼你结婚的,死生契阔,与子相说,算了,不说了,就想这么抱着你,我们一起看月亮吧!

柳原:我们明天去看房子吧。

流苏:这里不好么?

柳原:我们不能一直住酒店吧。

流苏:只要有情,哪儿都是家!

07.执子之手,与子偕老

在狂轰乱炸的弹雨中,一个娇弱的女子失魂落魄地呼喊着她生死未卜的男人。

突然,被他从背后拥着,这一刻地拥有是那样地刻骨铭心随着一座城市地倾颓,活着是那样地真实,那个从不敢脱口的“执子之手,与子偕老。”终地说了出来。他们并不是让人称颂的英雄。

流苏:柳原,为什么这个时候你还要走?你让我到哪里去找你呀!到哪里去找你呀!

流苏:柳原,是你么?你活着?

柳原:是我,我活着!你也活着?

流苏:我活着,我们都活着!死生契阔,与子相悦!

柳原:执子之手,与子偕老!



《倾城之恋》是一个动听的而又近人情的故事。

张爱玲原著小说的结局看似圆满,实则浸透着悲凉。由陈数,黄觉演绎的同名电视剧在没有动摇原著的基础上改动剧情,弱化了原著的冷漠与嘲讽,让故事温暖起来。

小说里的流苏在赌,她对柳原更多的是经济上的依附。剧里的流苏也在赌,她在赌一份真情,一个有安全感的结局。她不敢率性而为,使劲地压抑自己的情感,想见却又躲闪,欲迎还休,爱又不敢留,错过了又后悔,探戈一样躲了,闪了,迎了,退了,撕心裂肺地挣扎又不留痕迹。

图片来自网络

有太多的场景与台词不得不让人钟爱,每一场雨,每一个呼吸,每一声叹息,每一个眼神,每一段独白……都让人沉醉,就连那把紫色的雨伞都仿佛会说话似的,这样的伞,伞下这样的人,这样的故事,不得不雅,不得不美,不得不走进心里!

一个衣着旗袍,微微颔首的民国女子,撑着油纸伞随一城雨款款而来……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511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495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595评论 0 22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58评论 0 190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15评论 3 270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72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12评论 2 29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37评论 0 181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17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28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16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73评论 2 23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53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2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0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2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583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