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变形计》究竟给农村孩子带来了什么?

母亲这是第一次看着节目哭了整场,稀里哗啦的比平时我们和她发生争执的时候还动情。

头一次主动叫我们老实坐在电视前,认真的观看节目,我们有时候看的笑了,她还严肃的告诉我们不许笑!要体会不易。

01

《变形计》的故事结构简单,就是性格乖张的城市富二代和生活在边远山区家庭落魄的农二代互换生活的故事。

再简单不过的人设和最极致的环境设定,注定让节目充满着愤恨、怜惜、谅解、温情和希望。

小时候把《变形计》当娱乐节目看,总觉得正义上来了,想把城市小孩揍一圈,让他不那么嚣张;又看着农村小孩对新世界的惊讶眼神,倍感忧伤。

图片发自简书App(图片选自网络)


我也是一个多愁善感的人,说我是个愤青也不过分。这种贫富差异巨大的交换生活,也颠覆了我的意识。

02

游戏是我上学时候最迷恋的一件事。

小时候没有钱买电脑,就跟着对面哥哥的家蹭,时常一蹭就是一天,中午饭都不愿意回来吃,我们每次这样,都把我爸妈搞得不好意思。

随后中学家里条件好些了,买了台式机,终于可以不去蹭玩了,在家还经常偷偷玩,导致母亲把电脑锁在了卧室里,挡住了我们玩耍的途径。

那些年啊总要为电脑吵架的,那一年国庆母亲和父亲回乡补办结婚证,七天七夜啊,我和弟弟硬是连着开了7个通宵,我白天他晚上。

就这样不浪费一分钟,疯狂的游戏。长假结束了,电脑机箱冒了白烟,吓了我们一大跳。就是睡着了满脑子也都是游戏里格斗的场景,现在想想都有些神经质了。

按我母亲的说法,我就该参加变形计,而且我还能带着我弟弟一起去。我笑着对我妈说:"妈,不可能的,我这个样子还不及人家城里小孩性格乖张的1/10,别人不能要的。"

图片发自简书App(图片选自网络)


当然我们也不会成为农村小孩去交换,毕竟父母给的不算是顶尖,但也算得上中上了,日子过的有些漂,中等偏上吧。

我是成为不了节目里的主角了!现在长大了想想,还好我没去,去了估计就真的毁了。

03

每一次看着懂事孩子的潸然泪下,看着霸道孩子的怒火中烧,再一次次观看中,时间久了,也就习惯了。

我开始思考,这个节目的意义。

都说主角只有一个,那么这两个交换的主人公谁究竟是主角呢?

看的多了真记不清哪个农村孩子了,都清一色的懂事,可怜,但却记不住任何事迹和名字。

倒是这些性格乖张的小伙们我还有印象,那种奇怪的发型,到处奔网吧的身影,还有最后悔恨的泪水,都让我记住了他们的名字,其中一个叫"赵迪"吧。

这些故事看过了,还能留下印象的估计就是主角了吧,越是奇特的,越容易被记住,只是那些农村小孩,就在节目结束的那一刹那,也就结束了他们的故事,又会有几个人去关心他们呢?

冷静的分析下来,农村孩子去了趟城里,见识了大城市的美妙,然后再返回家乡,长了见识。

城里孩子去了趟乡下,才知道还有这样的生活,并且性格急剧变化,仿佛朴素的环境和民风,沐浴了他们,让他们变得质朴,让城里孩子的父母,感觉到了生活的希望,拯救了这些‘坏孩子’。

写到这里感觉鼻子有些酸酸的,感觉这个故事城里孩子的变化,成了焦点,而那些村里孩子却就只是体验了一次,其他再无。

图片发自简书App(图片选自网络)


高二那年我去了上海,陆家嘴环路的建筑高耸入云,看着脖子都僵硬了。快节奏的生活,无处不在,让人感到现代化城市的便利和气息。

上海不是我的家乡可比的,别说比,提都提不成!

那些和我一样,去城里走过一遭的孩子们,会不会也和我一样,被城市的光景吸引,回到家乡成为炫耀的资本,然后面对现实却又极度的迷茫和忧伤?

毕竟他走过的是别人的生活,属于他的依旧是这片黄土。即便回到乡下,告诉爸爸城市是多么的美好。父亲又能答复他什么?我母亲说过,最难受的就是自己给不了孩子要的。但城市生活却也的确不是说给就给的。

他们的父母会不会责怪自己,给不了孩子要的生活?又或者残酷的告诉孩子,那只是一场梦,让孩子拿上锄头继续面朝黄土,背朝天。

孩子又会不会把节目当真,对城市的爸妈还抱有一丝希望,又会不会在梦里期待自己能够过上像样的生活?

你可能说孩子需要纯真,但经历过这些怎么能就当走了过场,轻松的放下。而实现这个梦,又是需要多少支持的,孩子不懂,孩子也没有办法改变现有的生活。

对于农村孩子,这个节目仿佛是选中了他,中了次大奖,来个几日游,然后假期结束,各回各家,完毕就真的结束了。

04

作为观众我们无力改变任何东西,即便我们知道这些城市孩子,节目之后大多依旧飞扬跋扈,霸道横行,看不出一点改变的样子。

他们更有甚者还因此成为名人,有了自己的粉丝,用自己的粉丝多了一条致富的道路。

村里孩子们连手机都没,怎么能够在祖国的角落里,引起关注?

节目实在是有些不公平了,为什么不让村里孩子在变形计的过程中收获的更多些?让这些孩子,体验城市生活的时候,多准备一条路,让他们能够真正走向城市生活,改变孩子的一生。

让节目成为孩子生命光芒的开始,而不是生命中的最辉煌时刻,因为后者是及其痛苦的。

每一个人都有属于自己的一个心境和阶层,不可否认打破这种阶层,会有新的火花迸溅出来,但这种影响确是永恒的。

我们应该更多的关心下弱者,关心他们的后续和成长,毕竟都是孩子,他们也需要关注。

图片发自简书App(图片选自网络)

如果不能给孩子生命的转折点,那就不要打破他们生活的平衡点,让孩子维持原来的阶层生活,不要去打扰他们,至少他们这辈子是快乐的。

至于那些城里的"坏孩子",让他们还是去专门的机构整治吧,他的父母出钱,小孩被改造,才是最合理的生意。

节目还是会依旧播出的,不指望能来个停播,或者其他轰轰烈烈的事,只希望作为观众和有良知的我们,尽量多关心下那些懂事,可爱,真正值得我们关注和爱护的孩子。

愿弱者能被善良对待,不要再被无情的消费和丢弃了,每一个人都有属于自己的人生,有些事来的太快,未必是件好事,毕竟他们都只是孩子,更何况是好孩子。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511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495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595评论 0 22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58评论 0 190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15评论 3 270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72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12评论 2 29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37评论 0 181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17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28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16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73评论 2 23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53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2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0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2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583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