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染九离·二|人间人

终是你  终是遇见

隆冬那日,一向许我睡至晌午的师父,硬是在辰时就将我提了起来。

我睡眼惺忪,半卧在榻上,对着师父怒目而视。

师父对我的愤怒倒视而不见,只缓缓坐在窗前的椅子上,轻抿唇角,“你确定要以这副炸毛的样子听我吩咐?”

我一听“吩咐”二字,瞬间清醒大半,随后忙飘到师父身边,半倚在他膝间,“离儿早起,好好修炼,好好听话,师父莫再闭关可好?”

师父笑道:“好在你还知道我要闭关。”

“自然知道。”我声音越来越低,“一听师父说吩咐,我便知道师父又要神游天外,独独留我一人在这诺大的九离山,吃穿难如心意……”

师父听出我话里不满,忙安慰我道:“你莫忧心,我交代了山上其他妖灵,我不在的这段日子,他们定好生照看着你。若是吃穿实在不喜,那便去离心涯处找梨若……”

我一听那“梨若”二字,心上一阵郁结,忙打断师父的话:“不要,我哪儿都不去,就在此处等师父出关便是。”

师父浅浅一笑,抬手将我一簇发丝别至耳后,“记住我说的,莫要……”

“莫要独自走出结界。”

师父一笑,“嗯,也不要……”

“不要被有些小妖蛊惑乱闯人间。”

“对。”师父笑意不减,“听话的离儿是好离儿。”

我默默伏在师父膝上,心情尤为沉重。

其实,别看我常日俨然一副野猫的样,不好好修行不说,还日日扰着师父,可一旦师父要闭关,我便总觉着被他抛弃,会要死不活上好几日。

师父每年里,总要闭关一次,且一闭就是足足两月。那两月里,我是日日念着师父,吃吃不好,睡睡不好,穿也穿不好……

嗯,师父早膳时熬过的那个汤味道其实不错,还有晚膳的那个菜其实也不怎么腥,还有那件我委实不喜的衣服其实也还好……

你瞧,我多念着师父。

恍真是一日不见,如……如那三秋尔!

区区半月,我心绪郁结,总觉着没了师父的九离山,是这也不好,那也不好,索性使着那练了多年才勉强可腾云的本领,绕九离山许久。

勉勉过了那高壑,却是气力已将尽,便只好寻了处腹地,摇摇坠了下去。

高处瞧不仔细,待落地后才发觉,原是一处腐木长桥,桥下是深不见底的悬崖,而那长桥另一端,倒连着远处别座山峰,影影绰绰,瞧不真切。

说来奇怪,我在这九离山待了百年之久,四处瞧过,闯过,竟是从不曾见过此类风景。

我伸手想试试那桥稳妥与否,却不小心被那木上倒刺将手划了一道。那刺极利,还未有痛感,血却是汩汩流了出来。

便是不痛,我将手抖落几下,把那血甩了干净,便一步一步朝着桥对面走去。

桥面有落灰,我行一步,那落灰就从桥上飞下,朝着崖底奔去。

我瞧了那崖底一眼,暗暗心惊,得亏了我是猫,不仅体态轻巧身有九命,还修了些差不多的灵力,不然如那落灰般掉下去,可会落得个粉身碎骨的下场。

原是真如师父所说,这修行,能保我猫命九条的。

师父所言,字字在理,在理!

摇摇过了那长桥,我回身望去,顿时吓了一跳。

那身后长桥却不知何时早已变了模样,方才腐木全成了新枝,仿若才将将从那地下长出似的。

我疑了许久,方大悟,定是我灵力高超,所行之处皆有福焉,才这般步步生……嗯,步步生出那新枝。

思及此,我心大悦,再不疑,只继续向前。

前面是个小小洞穴,我入内行了不过百十步,便出了洞,洞外一条青石小路,直通着前方林木,那林木极高,又阴蔽,惶惶遮住了青天白日。

我在九离山待了百年,瞧了花开半夏,看过草木一秋,却是不曾见过此类遮天之高木,不免心下生奇,不由又向前走了几步,却突觉周身冷了下来。

我停下脚步,将身上衣物裹紧了些,愤愤回头打算回我的暖窝,却见身后只是参天大树,哪还有什么来时小路。

又是阴木遮天,又是零落风雨,这简直比师傅历劫还要苦上些。

“姑娘,姑娘?”

我乍一听,似有什么飞禽在叫,忙四下查看,只见前头林子里一瘸一拐走来一个人形。

那人形见我瞧着他,又朝我挥舞着那两只手,一声声叫着“姑娘,姑娘……”

我待他走至我面前,方开口:“你叫姑娘?”

面前的人形一怔:“在下王念,是在叫你姑娘。”

我盈盈一笑:“那你便叫错了,我名唤九离。”言罢我又伸手摸了摸他的脸颊,啧啧叹了几声。

“你是如何修炼的,连这人形都如此好看?”

那人形躲开我的指尖,眉头皱成了沟壑,愣了许久才道:“什么修炼?什么人形?我生来便是这般模样!”

“那天道果真不公……”我喏喏一句,随后化成原身跃至那人形肩上,“瞧我生的,手脚难分,面貌软糯,瞧着……”

“妖……妖怪……”我爪下的人形突大叫一声,整个人回头欲奔,不料撞在身后大树上,又“哐当……”栽到地上。

我变了人身凑到那人形跟前,蹙着眉问他:“哪有妖怪?”

那人双目瞪圆,又发抖又结结巴巴张口道:“你……你……猫……猫……”

“我是猫。”我截住他的话,“你呢,你是什么?”

他别过头不看我,言语间竟全是颤颤巍巍,“我……我自然是……是人……”

“人?”我默默随着他念了一遍,又喜又惊,“可是人间的人?”

那人见我凑近了些,又极力往后躺了躺,点头道:“是……人间的人,你别……别吃我。”

“我又吃你做甚?”我伸了手扶他,他却又向后躲去,左右他也走不了,我便收了手,立在旁边仔细瞧着他。

这个名唤王念的人间之人,面色白净,眉眼柔和,样貌虽比不上师父好看,但瞧着,也煞是赏心悦目。

师父曾告诫我:“人间之人,虽无移山倒海之能,但有毁心毁天下之力,你莫要入那人间。”

我诧异:“那为何我们还要化为人身?”

师父望着我,语重心长:“我们只是个样貌,而他们,是藏匿。”

我不懂师父说的话,亦不懂眼前这人间之人,为何却又怕我?

横竖师父还在闭关,我又一时寻不着回去的路,索性便随这王念,一道去那人间走一遭,也不枉我猫命一世。

定了主意,我又朝那王念凑近了去,他适时又叫几句,“不要吃我,不要吃我……”

我装模作样地吓他:“原是打算吃了你的,但我心有慈悲,索性放了你去,但你要允我一事。”

王念望着我,怯怯地道:“当……当真?”

我拍拍胸脯,“本仙一诺,断不会食言。”言罢我又在心里默默念几遍“小妖一诺,小妖一诺。”

王念瘫坐在那参天林木下,面上由白转黄,又由黄转青,瞧见我贼贼一笑,忽地又白了回去。

人间,许是极其有趣,若是师父能一道陪着,却是极好,极好的。





@我是凉木汐,我有一壶酒,足以慰风尘。如果你有故事,就坐下喝一杯。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禁止转载,如需转载请通过简信或评论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