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棠社第210社,诗魁:乐莫乐兮,副魁:这小日子,评委推荐:这小日子

图片发自简书App
海棠社第210社
主题:江山
体裁:律诗,词牌《鹧鸪天》
诗魁:乐莫乐兮
副魁:这小日子
评委推荐:这小日子


A


鹧鸪天·江山


滚滚红尘史记芳,风云人物古今扬。

君臣奋战匈奴弱,鹰鸽筹谋华夏强。

唐宋匠,舜尧王,诸侯文武一骄帮。

三山五岳乾坤朗,英烈香魂入梦翔。


——雨意生香




B


鹧鸪天.如梦江山


万里烟霞转作风,千年往事竟殊同。

击石卷浪淘沙尽,飞火流光焚殿空。

隋炀帝,宋徽宗,化了尘土草花丛。

当时黄紫真龙笔,半卷山河一梦中。  


——七七



C


鹧鸪天(词林正韵)


两度寒暑诣金陵,石头城下泛舟行。朝看红叶栖霞上,暮观寒鸦落绿汀。    

水凝碧,月清明,几朝故国别离情。白门依是垂烟柳,青史江山自有评。


——乐重余



D


五律.黄河怨(新韵)


黄河浊浪翻,似有苦难言。

人患犹须恨,天灾尚可怜。

愚民堤改土,苛政岸围田。

此怨何时了,今朝梦渐圆


——愚叟艾思



E


七律.江山如旧.新韵


锦绣山河春复在,青春无限不重来。

山花日日无缘俏,鸟语喳喳有意呆。

日暖朝来朝又送,月凉斗在斗来猜。

少年有志新衣载,老将科研上榜台。


——乔玉儿



F


【五律*今古江山】(中华新韵)


草木千秋替,风音数载流。

幽词悲去主,浊酒论先谋。

自古家国叹,而今鼓瑟勾。

浮华多少梦,都付月前丘。


——寒月独伴



G


鹧鸪天.江山 (词林正韵)


醉把江南作梓桑,一溪明月一山霜。百花才落縠纹碧,万树繁生新叶黄。

魂亦短,梦犹长,举头江外看西窗。千帆过尽皆南去,九曲悠悠连故乡!


——这小日子




H


五律.谁的江山


五千年史册,八万里山河。

铁血三秋梦,浮云一曲歌。

悲欢由笑骂,成败任消磨。

府仰谁不朽? 暮鸦风里过。


——高天



       


J


         

鹧鸪天江山故


秀丽江山染黛妆,风流儒雅露轻狂。

北都风雪银辉布,南域芙蓉绿野香

千古事,万年殇,几经磨难艳群芳。

携君尽赏山河志,潇洒红尘一枕梁。


——乐莫乐兮



K


狮子山阅江楼上观长江(新韵)

望水雄狮舞鬣鬃,缠山蛟蟒吐幽溟。

义结豪骏添岚色,情聚杰贤增滟容。

江逐浪,岭拥峰,阅江楼伟秀摩空。

朱帘飞凤闲游子,唯恐羞抹彤彩盈。



——房谋杜断



L


鹧鸪天  词林正韵

溪水潺潺鸟语绵,

幽林深处醉花仙。

蜂蜂蝶蝶丛间舞,草草花花陌上鲜。

观楼阁,画雕阑,

当歌对酒问青天。

江边抚柳双双坐,无限风光悦世间。


——伊菲



M


七律 无题 (新韵)

山河一觉五千年,朝代兴衰世亦迁。

锦绣何同时老去,传承自与水长延。

莫骄今日繁华里,还记往昔屈辱间。

待到台儿来认母,普天可庆梦堪圆。


——小李杜



N


鹧鸪天·叹江山(新韵)

玉马银鞍数载冬,寒芒金铠几千风。

平息敌寇清明政,辞别家园渺远卿。

情袅绕,梦旋萦,旧情难抵贵尊崇。

而今手握江山稳,昔日红颜倩影空。


——婵衣



P


五律·无题【平水韵】


瀚海往来事,江山几度秋。

空闻虚号在,不见古人留。

杂鸟落高冢,闲云逐野舟。

诗文天下著,长笑去悠悠。


——静坐的行者




A

鹧鸪天·江山


滚滚红尘史记芳,风云人物古今扬。

君臣奋战匈奴弱,鹰鸽筹谋华夏强。

唐宋匠,舜尧王,诸侯文武一骄帮。

三山五岳乾坤朗,英烈香魂入梦翔。

——本词用“鹰鸽”一词有些特色,鹰代表强硬派,鸽代表温和派。另外觉得“一骄帮”这词有 生造。同时本词谱是从格律诗演变而来的,全词实由七绝两首合并而成。故而建议最好不要“撞 韵”——什么叫撞韵?主要指格律诗的押韵规则里:在不用韵的那句(白脚)(比如七绝的第三 句子)尾字也用了韵脚同韵母的仄声字。本词“三山五岳乾坤朗”的朗字有撞韵。


B

鹧鸪天.如梦江山


万里烟霞转作风,千年往事竟殊同。

击石卷浪淘沙尽,飞火流光焚殿空。

隋炀帝,宋徽宗,化了尘土草花丛。

当时黄紫真龙笔,半卷山河一梦中。

——用了“隋炀帝,宋徽宗”的句子,而后面提到“当时黄紫真龙笔”很好!赞!因为隋炀帝和 宋徽宗都热爱书画,其中杨广的字和徽宗的字都各成一派,同时他们的江山社稷有相同的奢华和 结局。


C


鹧鸪天(词林正韵)


两度寒暑诣金陵,石头城下泛舟行。朝看红叶栖霞上,暮观寒鸦落绿汀。    

水凝碧,月清明,几朝故国别离情。白门依是垂烟柳,青史江山自有评。

——从对仗上来说,有“宽对”:霞上对仗绿汀。上字是方位词(位置在高处),汀字呢?水边 平地。按古代汉语的“实对实,虚对虚”是不错的。


G

鹧鸪天.江山 (词林正韵)


醉把江南作梓桑,一溪明月一山霜。百花才落縠纹碧,万树繁生新叶黄。

魂亦短,梦犹长,举头江外看西窗。千帆过尽皆南去,九曲悠悠连故乡!

——填词是有词眼的,所谓词眼——意思是指全词中最精彩和关键性的字或句子。每个人的感受 不同,可能觉得词眼的地方不同,从文字上来看“魂亦短,梦犹长”为词眼;从结合主题江山来 看结尾是词眼了。。另外建议既然作者把江南作为故乡(梓桑的意思是故乡),那么,自己的故 乡在南边吗?如果作者的故乡很好入诗,加入进来最好(当然虚化故乡而泛指也是古人的写作手 法)。


J

鹧鸪天江山故


秀丽江山染黛妆,风流儒雅露轻狂。

北都风雪银辉布,南域芙蓉绿野香

千古事,万年殇,几经磨难艳群芳。

携君尽赏山河志,潇洒红尘一枕梁。

——比较通顺易懂。另外建议“殇”这个词不要随意用。因为“殇”的意思是年幼早逝或者是为 国捐躯的意思。如果作者这里描写的千年的民族英雄和爱国志士,那么用这个字就很好了。


N


鹧鸪天·叹江山(新韵)


玉马银鞍数载冬,寒芒金铠几千风。

平息敌寇清明政,辞别家园渺远卿。

情袅绕,梦旋萦,旧情难抵贵尊崇。

而今手握江山稳,昔日红颜倩影空。

——作者这里描述了江山美人的内涵,不错!起句也比较传神。起承转合较好~从古代战场的场 景起句,到获得江山的过程(承接),下片的过片转折很不错,转到了情感和夹叙夹议中,结尾 的“合”总结了整篇的江山美人的内涵。另外不足处“别”字出律了…因为是新韵别是平音(这里需要仄音)。

(墨言之评)

M

七律 无题 (新韵)

山河一觉五千年,朝代兴衰世亦迁。

锦绣何同时老去,传承自与水长延。

莫骄今日繁华里,还记往昔屈辱间。

待到台儿来认母,普天可庆梦堪圆。


这首诗问题也比较多:

1、诗的语言比较白话。

2、“山河一觉五千年”,这话太夸张了。

3、“朝代兴衰”与“世亦迁”不就是同一个意思吗?

4、“锦绣何同时老去”就是“世亦迁”。

5、“台儿”是指台湾吧,这个称呼用的不好,完全是作者自创的。

6、整首像老干体。

D



五律.黄河怨(新韵)



黄河浊浪翻,似有苦难言。


人患犹须恨,天灾尚可怜。


愚民堤改土,苛政岸围田。


此怨何时了,今朝梦渐圆。




【子丘点评】这首作业有两点我要说的,一是作者的话题与题材基本是吻合的,黄河是中华母亲河,就是江山的根本,所以说作者的观点独特,不错。但是呢,最后一句“梦渐圆”的结论,前面铺垫几乎都不是正面的,结尾就显得衔接不上,所谓的“掉链子”。而是作者的格律问题,格律是没问题的,但是我要指出来的是:1、首句用的平平仄仄平的一个变格,这个变格没问题,但是最好用在对句,而不用于出句。2、难是二声,没错。但是这里如果是二声,句式就变成了似/有苦/难言。这种句式在格律诗中基本是禁止的。如果句式是似有/苦难/言,句式可以,但苦难的难就是四声,仄声了,就出律了。因此,请作者注意一下。


F



【五律*今古江山】(中华新韵)



草木千秋替,风音数载流。


幽词悲去主,浊酒论先谋。


自古家国叹,而今鼓瑟勾。


浮华多少梦,都付月前丘。




【子丘点评】在今天的作业中,这个五律扣题,是很难得的,因为今天很多都不扣题。但是这首诗有几个问题,一是词语用的不当,比如风音。二是凑韵,比如最后的丘。都付笑谈中,都付东流水,但是怎么就都付月前丘呢?什么关联呢?凑韵的嫌疑很大。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924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02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716评论 0 239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783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166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10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84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76评论 0 196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96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59评论 2 24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7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1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64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4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3评论 0 193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3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20评论 2 265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