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wift3:@escaping

@escaping

在Swift3中,闭包默认是非逃逸的。在Swift3之前,事情是完全相反的:那时候逃逸闭包是默认的,对于非逃逸闭包,你需要标记@noescaping。Swift3的行为更好。因为它默认是安全的:如果一个函数参数可能导致引用循环,那么它需要被显示地标记出来。@escaping标记可以作为一个警告,来提醒使用这个函数的开发者注意引用关系。非逃逸闭包可用被编译器高度优化,快速的执行路径将被作为基准而使用,除非你在有需要的时候显式地使用其他方法。

@escaping标明这个闭包是会“逃逸”,通俗点说就是这个闭包在函数执行完成之后才被调用。为了体现@escaping的作用,我们在之前先做一个铺垫:

func doWork(block:()->()) {

print("header")

block()

print("footer")

}

doWork {

print("work")

}

//控制台打印的消息如下:

//header

//work

//footer

对于上述的block调用是同步行为。我们修改一下代码,将block放到一个异步操作中,让它在doWork返回后被调用。这个时候我们就需要用@escaping标记表明这个闭包是会“逃逸”的。

func doWorkAsync(block: @escaping () -> ()) {

DispatchQueue.main.async {

block()

}

}没有逃逸的闭包的作用域是不会超过函数本身的,所以说我们不需要担心在闭包内持有self。逃逸的闭包就不同了,因为需要确保闭包内的成员依然有效,如果在闭包内引用self以及self的成员的话,就要考虑闭包内持有self的情况了。

class S {

var foo = "foo"

func method1() {

doWork {

print(foo)

}

foo = "bar"

}

func method2() {

doWorkAsync {

print(self.foo)

}

foo = "bar"

}

func method3() {

doWorkAsync {

[weak self] _ in

print(self?.foo)

}

foo = "bar"

}

}

S().method1()// foo

S().method2()// bar

S().method3()// nil

method1不需要考虑self .foo的持有情况,而method2需要考虑,我们让闭包持有了self,打印的值就是foo赋值之后的内容bar,如果我们不希望闭包内持有self的话,可以使用[weak self]的方法来表示. method3就是这样,在闭包执行的时候已经没有了对实例对象的引用,所有说输出是nil。

weak 和 unowned

上面我用的是 [weak self] ,如果用[unowned self]表示的话,method3就需要稍做修改:

func method3() {

doWorkAsync {

[unowned self] _ in

print(self.foo)

}

foo = "bar"

}

这两者都是用来防止循环引用的,但是还是有一点小小的区别:unowned 有点像oc里面的unsafe_unretained,而weak就是以前的weak。对于这两者的使用,不能说用哪一个要好一点,要视情况而定。用unowned的话,即使它原来的引用的内容被释放了,它仍然会保持对被已经释放了的对象的一个引用,它不能是Optional也不能是nil值,这个时候就会出现一个问题,如果你调用这个引用方法或者访问成员属性的话,就会出现崩溃。而weak要稍微友善一点,在引用的内容被释放之后,会自动将weak的成员标记为nil。有人要说,既然这样,那我全部使用weak。但是在可能的情况下,我们还是应该倾向于尽量减少出现Optional 的可能性,这样有助于代码的简化。Apple给我们的建议是如果能够确定访问时不会被释放的话,尽量用unowned,如果存在被释放的可能性的话,就用weak。

在Playground里面进行异步操作

上面的代码如果你在Playground里面运行的话,你会发现method2,method3方法里面的回调不会走。不会走的原因大概是来不及走,三个函数一执行完,程序就终止了,异步来不及执行。怎么来解决这个问题呢?在Xcode 8 里面我们可以import PlaygroundSupport,在调用方法前设置PlaygroundPage.current.needsIndefiniteExecution = true就好了。

PlaygroundPage.current.needsIndefiniteExecution = true

S().method1()// foo

S().method2()// bar

S().method3()// nil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escaping 在Swift3中,闭包默认是非逃逸的。在Swift3之前,事情是完全相反的:那时候逃逸闭包是默...
    请叫我小陈陈阅读 14,494评论 4 27
  • 1、范型范型所解决的问题 函数、方法、类型:类,结构体,枚举,元组类型,协议参数,返回值,成员函数参数,成员属性类...
    我是小胡胡分胡阅读 742评论 0 1
  • 在上一篇文章Swift中的变量和常量中我总结了一些自己对于变量和常量的认识,最近学习了闭包,顺便给大家分享一下关于...
    老板娘来盘一血阅读 18,527评论 16 86
  • 1、随机数 不需要随机数种子 arc4random()%N + begin:产生begin~begin+N的随机数...
    我是小胡胡分胡阅读 3,996评论 0 2
  • 渐渐走过时间的河 流淌着一段不被打扰的往事 斑驳陆离的影像诉说着时光的殇 一个没有阳光的日子 诉说着这个世界的奄奄...
    岳读阅读 119评论 2 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