儿时的年味|再也找不到那种味了

啰啰嘛,啰啰嘛

上叶坝头头一趟

红绿丝线,白带鞋面

粉驼来搽

搽了个白及刮

自己认认好相撒

别人认认眼认瞎

      上面是我们当地的民谣,意思是锣鼓在响,演员们穿红带绿,妆化得白,而村民们嫉妒演员白得难看。


图片发自简书App


        表面上讽刺的民谣,实际上却是大家期盼年的到来。

社戏下乡—拉开了年的序幕!

        70年代末,每到大年廿一二,当地每年都有县、乡组织的社戏下乡。他们穿红带绿,年轻壮汉舞龙带狮,后面跟着化着装的越剧队伍,有红脸、黑脸、白脸、花脸以及戴着满是珠宝装饰帽子的演员。


图片发自简书App


        社戏每到一个村,半村以上的人疯涌而出,把操场上围了个水泄不通。

        社戏,对于还穿着开裆裤的小屁孩来说,赶得是热闹,凑得是氛围,看得是好奇。

图片发自简书App


      被父亲抱上肩头,看着龙飞凤舞,咿哩呀啦的,都在云里雾里的,也不知在看什么。而我印象最深的不是双龙戏珠,也不是狮子登台,而是会走的花车,研究了半天,才发现花车底下有一双脚在移着莲步呢。

        社戏下乡刚过,学校的老师们带着一群活泼可爱的小学生,走访每个军烈属的家。

歌唱军烈属—唱出了年的传承。

        大年廿三四,当一群小学生们敲锣打鼓的时候,小屁孩们屁颠屁颠紧随而至,年长的老师大腹便便,满脸笑呵呵的,仿佛如弥勒佛一般,大腹能容容世间难容之事,开口常笑笑天下可笑之人。来到一位军属家门口,学生们开始服侍军人的父母坐好,列队敬礼、献花后,开始一起歌唱,歌声如百灵鸟一般,婉转而动听。即使这么多年过去了,那清脆而响亮的歌声仍在我的心中回荡。

    因为,歌唱军烈属,不仅仅是歌的回荡,而是一种民族优良传统的传承,是中华美德在心中的印刻。

        而学生们正在歌唱的时候,军人的家人捧出了令人终身难忘的美茶。

        桔饼红萝卜丝茶!这种茶现代人基本上不会吃。

桔饼红萝卜丝茶—闻出了年的清香。

        清清的茶水里,一丝丝切得非常细致的红萝卜丝,在水光的荡漾下,尤其显眼,均匀地分散在碗底,而如碎叶般的桔饼碎片,三三两两分散在红萝卜丝边上,远看就如一条条美丽的小金鱼在水底的石头边,在静静地倾听着美丽的歌声。

        当然,桔饼中带满着秋的清香,蕴藏着冬的韵味,此时,也仿佛在彻底释放。山村的人非常淳朴,军人家里也是如此,小屁孩多多,茶水也多多。一碗碗茶端来,人人有份,在物质极其稀缺的年代,清甜的茶水没到边上就已垂涎欲滴,满满的香带着满满的爱,在我们小伙伴心里弥漫。

        茶喝完,里边的红萝卜丝和桔饼碎片也是一扫而光。真是香在嘴里甜在心里。

      人靠衣装美靠亮妆。

        新衣服岂能错过。

新衣服—穿出年的美丽。

        大年廿五六,是我们准备穿新衣服的时候了。跟现代眼花缭乱的新衣服相比,那时候不要说买衣服,就连没有补丁的衣服都是十分少见。

        当然,以前的心态完全跟现在不一样,朴素的红的、绿的、黄的,一块块补丁,过年时只要比原先好一点,大家的心情都是非常开心的。

        因为,新衣服穿出的是心情,穿透的是淳朴而善良的心灵。

        我们家是家穷人多,过年到了,姐姐们的衣服也是从大到小传承的,稍微像样的衣服进行缝补就是新的了。小时候的我最受宠,父母卖了猪,给我做了一件粗布衣服。

      有了新衣服,明显就有过年的感觉。那种高兴劲就甭提了,与小伙伴们打雪球,捉迷藏,玩关门,荡秋千等游戏。往往新新衣服出去,脏兮兮地回来。

      当然, 除了新衣服,吃的年货可不能少哦。米糖、年糕、粽子也是我们当地的特色。

米胖糖—尝出了年的甜蜜。

图片发自简书App


        米胖糖最主要的材料是米胖。拉风箱、摇炉子、添木炭就是打米胖最常见的场景。一到打米胖,小伙伴们就兴致勃勃地来到边上观看。当米胖师傅拉开大袋套入铁炉的时候,小伙伴们连忙捂着耳朵或者远远躲开,随着“轰……”地爆炸声,伴着小伙伴们的惊吓,浓浓的稻米香瞬间飘荡开来。

        白白胖胖的米胖如天真无暇,纯真可爱的小葫芦娃一般蹦跳而出。

        米胖好后,左邻右舍就一起帮忙做米胖糖。烧锅、熬糖、布木框、搅拌、碾平、切块等分工合作,密切配合。而我们家糖汁的取材就是红薯熬成的红色糖汁,因为当时,仍以红薯芋头为主粮,吃剩的喂猪。


图片发自简书App


        看着大人们不亦乐乎地加工着米胖糖。粒粒米胖仿佛是丰收的神奇仙米,在他们勤劳的手里能变得更多更大,同时,姿势万千的米胖代表他们能让平淡的生活充满七彩而多姿;红红的红薯汁仿佛已经吸引着福神降临,让日子越来越红火;被压得平平整整的米胖糖仿佛是一幅美丽的乡村过年图案,平淡、淳朴而温馨,团结而协作。

      小屁孩们净帮倒忙,围着大人们团团转,诱人的清香让小屁孩们嘴角直流口水,切好的米胖糖马上到了小屁孩们和大人的嘴巴。

      带着余热和清香。迫不及待地满满一口,随着“嘎嘣”一声。浓浓清香满嘴四溢。

      一口糖,大人们一年的辛苦早已随香而散,代替的而是甜甜的美味,甜甜的微笑。小屁孩们则是越吃越香,乳牙顿时成了粉碎机,“嘎嘣嘎嘣”地消灭着眼前的美食。

年糕—捣出了年的味道。

        年糕,在我们当地意味深长。

年糕,年糕,年年高!

收成一年比一年高!财运一年比一年好!

        大年廿七八,也是我们当地要忙着捣年糕的时候。

        成堆的柴禾叠在一个破旧的小村年糕厂边上。一担担白花花的米粉不断地往厂门口进去。捣年糕,这种热闹,小伙伴们岂容错过,要么帮倒忙,要么在柴堆里玩耍。

        机器捣年糕的情景至今历历不忘,小屁孩们玩得欢,大人们喜逐颜开,一堆堆年糕粉,又是一个丰收年。

      弯弯曲曲的年糕如白色的琼浆般,从如手腕大小的铁口蜂涌而出,随着“咔咔咔……”的机器声和大人欢快的菜刀有节奏地上下起落,一段段年糕仿佛是个个可爱的溜冰娃,正溜着冰呢。

        垂涎欲滴的小伙伴们,目不转睛地看着出来的年糕,直到拿到一小段后才走开。

        狠狠地咬一口,清纯稻米香的年糕味顿时满口弥漫,一直香到心坎里。有些人能一下子吃掉两段大年糕呢!

粽子—包出了年的团圆。

金竹弯弯,弯到凡间,凡间一把米,洒到金竹里。

        这是我们当地的一个粽子谜语。

        大年廿九或三十,当一家人如一把散乱的米,全部汇集到家里的时候,父母就开始包起粽子了。

        难得地一年辛苦和劳累,此时都是放松享受的时刻,一家人团团圆圆,和和气气,其乐融融。此时,大家都忌讳吵架。母亲曾说,过年到正月十四之前都不能吵,吵了明年就不安宁。不管是骗还是哄,其实和气是过年的象征。

大年三十,洞鸟宿,就是野兽归洞鸟归巢之意。

          关门炮也打响!

爆竹—欢喜辞旧迎新年!

        每到大年三十晚,每户就开始打爆竹,大年三十的爆竹为关门炮,把好运关进来。当然,正月初一也会打爆竹,初一的爆竹为开门炮。

      点爆竹,这是小屁孩们最喜欢尝试的。

        摆起爆竹摇晃晃,点起爆竹心在慌;眼皮跳动吓得怕,火未点着先逃忙。捂脸回头看一看,只见爆竹还没放;火柴点了三四根,一个爆竹还未响。

        这几句顺口溜反映出小屁孩,想玩,又怕,真是欲罢难休。

        当然,以前的年味还有更多的内容,听评书,追鸟弹雀,走亲戚拜年等等。

以前年味,丰富而多彩,就如一幅幅美丽而生动的画面交织而成。

        以前的年味,虽物质贫穷,精神世界却多彩而生动。

        年味。

        对于大人,则是丰收的喜悦,身心的放松,美好的回味,团聚的和谐。

      对于孩子们,是一种快乐享受,愉快地分享,是一种归宿,一种团圆,更是一分难忘的美味,一分难得的和谐。

      以前的年味,年年回味,年年期盼, 年年传承。

        年味!

不是没钱就不过年,自暴自弃伤心连连。

也不是有钱就过年,比富比阔缺少和谐。

而是团团圆圆,和和气气,传承国粹的幸福中国年!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