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十岁左右的年纪,别过老气横秋的生活

别把动态的生活过成静态图片

文│沧海可耕田(点击关注)


硕士开学之初,班主任召集全班同学开了次班会,首先对我们顺利升入研究生阶段给予祝贺,接着,便给了我们当头一棒:“你们也即将步前辈的后尘,逐渐变得麻木不仁,老气横秋。”戏谑的语气中饱含无奈之情。

一语惊醒梦中人。细想来,班主任所言实在不假,好多同龄人,无论是学生还是上班族,似乎丧失了这个年纪应有的朝气,逐渐变得未老先衰。

我们拼命的想要成熟起来,害怕从别人嘴中听到“你还年轻”之类的话语,这在一定程度上导致我们有些早熟了,过犹不及,过早的成熟往往带来早衰。

每天清晨,宿舍里一片死寂,活像个停尸房,床上一具具的“躺尸”,偶尔发出几声证明还活着的鼾声;起床后,一边翻看着手机, 一边吃个饭,然后拖着机械化的僵硬的身子,去各自忙着自己的事——上课,上班;晚上,压抑了一天的情绪开始释放,憋在心里一天的话统统抛到网上,“指点江山,挥斥方遒”,对着社会大发议论。这种生活,看不到一丁点年轻人应有的活力,反倒像极了一个饱经沧桑的老者。

或许说的有些危言耸听,但这种现象其实并不在少数。包括我自己在内,身边很多同龄人都生活的老气横秋,毫无活力。既然如此,我们该如何去保持活力,过朝气蓬勃的生活呢?通过不断摸索与实践,我归纳分享4点建议,唯愿能充当大家前行道路上的点点亮光。

早起并非“毁一天”
1,努力早起,做好准备迎接新的一天到来

约朋友早上7:00起床运动,但是被他一口回绝:“这么早,起不来。”我告诉他,高中时我俩曾早上不到六点起床打球。他百般抵赖,说那都是高中时的事了。于是我只好问他:“高中时你几点起床?”他说:“最晚六点”。我又问,“你坚持了三年早起,现在为什么起不来了?”他无言以对,可还是拒绝了我。

在行为心理学中,人们把一个人的新习惯或理念的形成并得以巩固至少需要21天的现象,称之为21天效应。

养成一个习惯需要二十一天,但抛弃习惯,却往往只是那么一瞬间的事。

九年义务教育及高中阶段,我们一直被迫早起,本已形成了习惯,但是大多数人在高考结束后的次日,便把这一好习惯抛到九霄云外了,还用“早起毁一天”的口号来辩解。

我在高考结束后的一段时间内也喜欢赖床,早上从中午开始,一开始自觉惬意,久而久之,便感觉到,其实多睡几个小时的觉并没有什么惬意的,反而会头昏脑胀,一整天都没有精神。于是慢慢的尝试早起,那时还没有什么“早起组织”,全凭自制力,也慢慢的形成了习惯,即使在假期,也咬牙拒绝赖床。

很多文章都推荐晨跑,我并不赞成,一则空腹跑步太饿,一则感觉早上的时间用来跑步“大材小用”。依我观点,早起后无论是阅读英语,还是练习演讲,学习一些碎片化的知识,是很好的选择。

我一般会用“新概念英语”的APP读一篇新概念英语文章,然后把其中的单词一一记住,充分利用这一段时间,等到做其他事情的时候,就会彻底从睡眠状态清醒过来,精神抖擞的迎接新的一天。

你不管时间,时间也不管你
2,管理时间,避免在茫然无知中变得懒散

先前对时间管理这类知识不屑一顾,觉得很鸡肋,总是认为不就是安排时间吗?自己在心里知道做什么不就可以了;直到真正涉猎之后,我才改变了看法。

时间管理,指通过事先规划和运用一定的技巧、方法与工具实现对时间的灵活以及有效运用,从而实现个人或组织的既定目标。

人会变得懒散,正是浪费时间带来的恶果,而时间,有时真的是在不知不觉中浪费掉的。睡觉前漫无目的地翻看手机,学习时发呆断片等等,种种细节最终决定了我们的生活状态。

在我们不以为然的浪费着生命中的琐碎时间时,已然逐渐的落后于他人了,而当我们落后的越来越多,就会变得越来越消极,自然生活得无精打采了。

时间管理,其实是教我们如何充分利用自己时间的一种方法,当我们带着目标,对自己的下一步举动心知肚明,便不再迷茫,不再不知所措,利用起每分每秒,自然活的积极向上,活力迸发。

读书旅行,在路上
3,读书旅行,灵魂或身体总要有个在路上

“要么读书,要么旅行,身体和灵魂,总要有一个在路上。”这句不知道出在何处的经典话语,道出了读书和旅行的意义。

·关于读书

三毛曾说:“读书多了,容颜自然改变,许多时候,自己可能以为许多看过的书籍都成过眼烟云,不复记忆,其实它们仍是潜在气质里、在谈吐上、在胸襟的无涯,当然也可能显露在生活和文字中。”

读书,改变的是一个人的精神气质,一本好书,会让我们受益匪浅,让我们从中找到人生的真谛,从而为之动容,为之奋斗。

多读书,读好书,汲取其中的智慧与精华,会完美的填补我们心灵和脑中的空虚。当我们感觉暮气沉沉,无精打采的时候,就是需要获取新知识的时候了。所谓厚积薄发,厚积是一个不可或缺的过程。

当我们真的有一天不知道该做什么好时,不知道该如何打发时间时,就找个图书馆泡在里面吧,那里就是天堂(博尔赫斯语:“天堂应该是图书馆的模样”)。

·关于旅行

魏源在一百多年前就提出,要“开眼看世界”。而我们年轻人,需要的正是打开眼界。不出去走走,就会认为世界就是呈现在眼前的那副模样。

父母屡屡告诉我,要多出去看看,不要太在乎钱,有时眼界和知识比手里现有的钞票值钱多了。诚然如此,我认为,读书旅行,二者缺一不可。读书吸收的是前人的经验,旅行得到的,是自己的独一无二的生活体验。

有时,我们真的会感到情绪低落,生活灰暗而压抑,毕竟,日复一日的过着千篇一律的生活,想要一直保持激情和动力,很是困难。在这种情况下,旅行,不失为一个放松情绪的好方法。

在我们停滞不前,毫无生气的时候,按下暂停键,换种环境,让疲惫的心灵得以涤荡,你会发现,“退步原来是向前”,停下来,有时是为了更好的前进。

运动,让你身心皆健康
4,运动起来,用身体的改善促进心态转变

大家有没有一种感觉,当你无论是坐久了还是躺久了,都感到浑身不舒服?而当你去锻炼身体,虽然酸痛劳累,却会感到一种难以名状的惬意?健身,就有这么个神奇的效果。

生活总不可能一帆风顺,总会面临打击和压力。在此之下,我们怎能没有挫败感,怎能不产生消极的想法?

电视电影中,遭到挫败的人都会低着头,弯着腰,这种表现正是“垂头丧气”一词的恰当反映。而且,剧中的人物在生气或者郁闷时,大多会通过运动发泄,有的是快速的奔跑,有的疯狂的摔打,无论何种方式,都是通过运动发泄,消除烦恼。

不过,这是被动的发泄,而健身,则是一种主动的发泄,不仅会改善我们的身体,还会改良我们的心态。

开学后,我办了健身卡,隔三差五的泡在健身房,也快有一个月的时间了,感觉确实有效果,不但身体各方面机能有所提升,而且心态也随之改变,变得充满信心,压力也得以释放,身体虽然会感到疲劳,但心灵却感觉放空般的舒适。

精神和身体,往往是休戚相关的,当我们精神出现问题时,不妨通过改变身体的方式去改善精神状态。此时,健身就是一个很好的选择。


奇文共欣赏,疑义相与析。我的个人经验,就是以上这些方面,不苛求人人受用,但求尽可能帮助更多的人。“君子闻过则喜”,还望诸位看官多多品评。


文:沧海可耕田  写身边的故事,讲自己的情感,发平凡人的不平之音。不熬空荡虚无的鸡汤。

一直坚持走心,一直坚持与众不同~

侵权必究,转载请私信~~如果喜欢,就点个红心,关注下吧,多谢鼓励与肯定~~~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