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说《抽笋》之“梦想”

      这是一个关于梦想,关于青春的故事。说到梦想,大多都会想到青春,因为青春有活力,青春有精力,青春有追求,青春有更多的机会把握梦想,实现梦想。80后的人往往都会有一种感慨:“理想很丰满,现实很骨感”。大学时代,对自己的未来充满憧憬,对美好充满渴望。然而,当我们真正踏入社会的时候,才发现一切都要从新开始,环境是新的,同事是新的。所有的人脉关系,工作环境都要从零开始适应,从零开始建立关系。没有任何人有义务去配合你做些什么,一切都要靠自己。竞争是激烈的,有些人在残酷中不甘的倒下;有些人在寻找合适的契机,梦想改变自己的命运;有些人在满腹牢骚中,磨灭了仅有的那点斗志;有些人在平淡无奇中,错过了花样的年华;有些人在网吧里用烟头燃尽了自己的青春岁月……但对于一个有梦想的人来说,无论当下是否有条件,自身是否有能力,在他们内心里装的,永远是对梦想的那份执着,那股劲儿。那种对梦想的渴望,对追求的执着,是不会因为外界困难而击倒的。他们总是在困难中敏锐的寻找破口,一旦发现通往成功的光亮,就会抓住机遇,不再放松。这些有梦想的人一定会成功,因为他们的执着,因为贪婪的热爱,因为那股劲儿。

       少年时的孙桓,跟我们大多数八零后一样,喜欢和同学一起喝酒,喜欢在放学时和同学在夕阳下赛单车,喜欢在周末和伙伴们去摸鱼。喜欢躺在草地上,望着天空,畅想自己的未来。情在自然中,心在天地间,在自然中,有他无尽的欢乐和趣味。

      “你会一直跟着我吗?”

       孙桓和他的伙伴们枕着双手,躺在草地上,望着深邃的蓝天,万里无云的晴空像一块刚刚洗过的水晶,湛蓝湛蓝的,极目望去,永远望不到底。孙桓和小伙伴们安静的躺着,各自畅想着自己的未来,孙桓突然问了一句,打破了本有的寂静。

     “会。”

      有人附和了,大家转过头,孙桓也转过头看了看这个人,原来是刘劲。一个个头不高,戴着眼镜,文质彬彬的小伙子,由于刘劲喜欢看古书,喜欢字画古玩,喜欢儒雅的情调,大家都喜欢叫他“老学究”。后来,由于刘劲讨厌这个称呼。后来大伙改称为“刘先生”或是“先生”。

     “啥呀,你们在说什么?”

      一句话打破了孙桓的思绪,孙桓笑着推了刘劲一把:“你知道我说的个啥子,你就‘会’?”

      刘劲一本正经的说:“不管你说的是啥,不管你做啥,俺都会一直跟着你。有个知己相伴一生是件幸福的事情,但也是不容易的事,咱们兄弟从小一起玩耍,希望长大后,一直不离不弃,相知相契到老,才是真情意。”刘劲稚气未脱的面庞,再加上眼神里透露出的郑重其事,显得有些可爱。大家笑了。孙桓也跟着笑了,但刘劲的一番话已经打动了孙桓的心。孙桓在心底默默的念叨了一句:“你是我的兄弟。”

      “夕阳无限好,只是近黄昏。”夕阳染的晚霞通红通红的,像一团火。燃烧着天,燃烧着云,燃烧着孙桓的梦。

      雨天

      孙桓今天起得很早,上学的时间不敢误,还要给家人做好饭,这是雷打不动的惯例。父母对于孙桓从来没有娇生惯养,他们知道,培养孩子自立自强是多么重要。在小学时,父母做饭,就会让孙桓在旁边看着。已是初中生的孙桓,煮饭水平就越发的娴熟了。孙桓煮好面条,又煎了几个荷包蛋,由于天气冷,煎蛋时,孙桓少许的点了几滴醋。看着鸡蛋在热油上吱吱作响,渐渐变的金黄,孙桓盘算着自己的梦想,好像自己的梦想马上就能实现似的。

      天空中飘着淡淡的晨雾,朦胧中,一个学生搬着行车淌过一条浅浅的小溪,这就是孙桓。从村子到学校,总要趟过那条小溪。小溪很浅,但却很宽,水是活的,所以很干净。家乡的乡亲经常在这里清洗衣物。小溪上有一条十几块大青石排成的人工桥,孙桓每天从这里扛着自行车过溪上学。久而久之,孙桓的动作轻巧许多,走到这里,搬起车子,快速通过。

      放学后,孙桓收拾完东西,刚准备回家,同学们拉住孙桓:

     “走,走,哥们儿,喝酒去,走。”

      孙桓笑道:“开什么玩笑,下雨天喝什么酒?”

     “哎……哎,走吧,有事跟你商量。”孙桓看着各位,目光中充满了狐疑,疑惑大家出了什么鬼点子。

      赵恭搂起孙桓的肩膀:“哎!走吧,哥儿几个叙叙旧,卖不了你!”

      赵恭,一个仗义疏财的阔少爷,学习顶不好,但他自己无所谓,家境也算可以,父亲有家小电子厂,百十人的规模,专做MP3,各种话筒等电声产品。自认为是个富二代,整天摆出一副解救苍生的公子哥姿态。学习虽然不怎么样,但将来可以子承父业啊,本着这个念头,赵恭整天以交友快乐为主。赵恭家里还有个姐姐,姐弟俩都在一个学校就读,只是姐姐比赵恭高着一级,赵恭的姐姐是出了名的校花,不但人长的漂亮,学习也好。家里经常拿着姐姐做榜样教导赵恭:

      “你也学学你姐姐,上学多么用心。”赵恭却不以为然:

      “人学习好不好总是天生的,天生喜欢学,自然愿意钻研,我天生就不喜欢学习,逼着学有什么用?就像拖斗车满了,硬往上塞,走着走着,还得全掉下来。”父母着急啊:

      “啥也不会,那你长大了能干啥?”赵恭心安理得的说:

     “哪能纯靠学习啊,在社会上发展还是得靠关系,朋友多了路好走嘛。”老爷子总是被他被气的咒天骂地的。

      孙桓跟赵恭关系挺近,他不太喜欢赵恭那种浮里浮气的的样子,但赵恭却是孙桓的死党,对孙桓言听计从,心肠却是热的,所以对于赵恭的人品,孙桓还是肯定的。

      天下着蒙蒙细雨,孙桓、赵恭、刘劲、齐衡哥儿四个坐在小餐馆里吃着火锅,聊着天。大家有说有笑,酒过三巡,菜过五味。孙桓问道:

     “哎,哥几个,不是有事商量吗?这都快填饱肚子了,净说了些乌七八糟啊。”

      赵恭向孙桓凑了凑:“哎,哥们儿,咱那天在体育场草地上躺着,你说了句啥来着,‘你会一直跟着我吗?’怎么个意思,你要转学啊?刘劲还真跟来劲了似的,来了句‘会。’你们这是几个意思啊?”

      孙恒问:“我也很纳闷,刘劲听到什么了,就说了声‘会’?先让刘劲说说。”

     刘劲语重心长的说:“我们哥儿几个认识的时间也不短了,上学一起,放学一起,一起踢足球,一起写作业。互相照应,情投意合,谁还不知道谁啊,为什么能有如此深厚的交情?很大一部分原因在于我们从小学时期就在一起玩耍,知根知底,心肠热,铜帮铁底,我们的感情是没得说的,只是想到高中、大学不一定聚一块儿了,我心里寒的上。要知道,天下的人这么多,一辈子做朋友很难得啊,值得我们大家去珍惜,去维护!正想到这里,大恒来了那么一句,‘你会跟着我吗?’我情不自禁的说了那么一句。”

      孙桓拍着刘劲的肩膀对大家说:“听听,听听,看人家这义气心肠,比我们都上,我提议啊,打今儿起,这‘老学究’就别提了,人家不爱听,够义气的人,咱得敬着。”

     齐衡:“是,刘劲够哥们,老为咱哥儿几个着想,他这一句话,倒也戳中了我的心思。就拿我爸来说吧,同学们平常不见,一年聚一次,有时候还到不齐,在一起净攀比自己的发展状况了,没点实际的。谁发展的好,大家捧着,谁发展的不好,自然成为被调侃的对象,谁也帮不上谁。我觉得也没啥意义。真兄弟,得患难与共,时刻贴服着点儿。咱四个甭说别的,就图这知根知底,亲密无间,打小儿玩到大,也得照应到底。这世代,人心孤独了。”

      孙桓笑了:“好,哥几个要都有这样的心志,我放心了。我想了很久了,这社会发展下去,我们的出路在哪里?国家人口日渐增多,就业早晚成为社会很大负担,打工也是凭本事赚钱,就怕将来僧多粥少。咱哥儿几个不如合伙自己干。既盈利温饱,又不离不弃。说不定还能飞黄腾达,成为人上人,怎么样?”

      赵恭:“好嘛,孙桓这是要当大老板啊,咱哥儿几个不得照应着点儿?”

     齐衡抢话道:“必须照应,我信他那句话,人心孤独了,互相照应是福气,来,干……”

     四人欢声笑语,举起酒杯。

     蒙蒙细雨带着一丝绵绵的韵味滋润着哥儿四个的心……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路是自己走的,命运掌握在自己手中。”孙桓一直相信这句话,他不相信上学是人生的唯一出路,他反而觉得,天大地大...
    作家原野阅读 294评论 0 0
  • 人生总要经历许多无奈,也有许多磨难。没有磨难和痛苦的人生也是不完美的。要明白,人生其实就是在一些困难中找到平稳...
    作家原野阅读 364评论 0 0
  • 产品获得市场的认可,与巧妙的宣传是分不开的。目前,各大公司都在走网络推广路线,星洲国际董事长孙桓认为,网络推...
    作家原野阅读 467评论 0 0
  • 经过发布会的造势宣传,千羽婴幼儿洗衣片得到了大力的推广。孙桓认为,发布会最大的效果就是让市场认可了洗衣片这样...
    作家原野阅读 143评论 0 0
  • 在塔罗里,魔鬼对应的是摩羯座。 主流对摩羯的评价总是稳重与保守的,但其实摩羯是个很放肆的星座。 十多年前,天涯很火...
    本名陈安妮阅读 765评论 1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