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你如何拍摄十大经典摄影题材

1. 黎明时分的猫头鹰

拍摄最佳鸟类摄影作品的诀窍在于,熟习鸟类的习性。

近距离拍摄鸟类飞翔的姿态,需要有坚持不懈的毅力和敏锐的洞察力。虽然这个看上去有一定难度,但也并没有想象中那么苦难。鸟类和飞行摄影专家奈杰尔·布雷克(Nigel Blake)认为,要想拍出成功的鸟类照片,诀窍在于熟悉鸟类的习性,并选择一个最佳的拍摄位置,然后就是观察天上飞来飞去的鸟儿。

奈杰尔解释道:“我就在这儿拍鸟,年复一年只是这一个地方。所以我知道仓鸮会在什么地方出现,一年之中何时是拍摄它们的最佳时间。”拍摄仓鸮的时候,奈杰尔本打算要收工回家。他说:“我先拍了一些风景照片,突然发现周围起雾了,仓鸮也随之而来,落在与地面垂直的地方。我换上了100mm微距镜头,连续拍了3张照片。”

奈杰尔解释道:“拍摄鸟类的时候,你可以制造一点小噪音。仓鸮会认为是有什么猎物出现了,比如说老鼠,这样它会飞得更近一些。”要想在黎明时分拍到野生鸟类的照片,就听听奈杰尔给出的建议吧。

通常拍摄这样的照片,奈杰尔会使用70-300mm的长焦镜头,这样能充分利用变焦来取景,选择100mm的微距镜头也可以。

拍摄窍门

要对一个地方很熟悉,而且能时常回去看看。奈杰尔说:“从某种程度上说,最值得带的是一个双筒望远镜。观察是确保你在合适时间出现在合适地点的关键。”

大多数鸟类都有自己的习惯,而且有固定的路线。它们总是在自己喜欢的地方出现和捕食。通过长期观察,你可以预测它在一天中的某些时刻会出现在哪里。

当你到达拍摄地点,将相机架在三脚架上试着拍一张时,一定要用直方图检查照片的曝光情况,这样当鸟儿再次出现时,你就能在第一时间把它拍下来。

如果是黎明时分冲着太阳拍摄,最好将曝光补偿调大2/3挡。

2. 静谧的艺术

简约的单色风光摄影。

“通向虚无的楼梯”拍摄于一个有雾的早晨。米歇尔说:“这张照片的技巧是画面中没有天空,楼梯的另一端深入水中,但是你看不到其余的部分。在拍摄时,我必须要非常小心画面中白色的部分不会曝光过度。”

许多最好的黑白摄影中,都有一种自然而然的静谧、超凡脱俗的趋向。质朴且富有形式感的图形,是风光摄影师米歇尔·雷克维克(Michel Rajkovic)的系列作品“无处可寻”中探索的主题。

他的作品试图创造出一个意向的、超现实的世界。米歇尔告诉我们:“作品梦幻般的效果来自我对于光线和滤镜的选择。用数码技术创造出这些风光照片是可能的,但是对我来说,没有篡改和修饰,一切都来自于真实会更加有趣。”

米歇尔只选择在云雾的天气里拍摄,他用10挡的中灰滤镜来削减快门速度。米歇尔说:“对我来说,技术并不是最重要的。一旦你掌握了它,你就可以集中注意力在光线的控制和构图上。在简约单色风光摄影中,光线的运用甚至更加重要,因为它是整张照片真正的关键。”

“桥”这张作品也是在雾中拍摄的,米歇尔说:“我从桥下向上拍摄以增强作品的视觉效果。它已经近乎抽象——只有桥上伫立的柱子们能将观众们带回现实。”

“白海”拍摄于一个多云的天气。米歇尔说:“我从不在晴好的天气里拍摄。我喜欢跳水板的古怪——它看起来就像潜水艇的潜望镜。”

拍摄窍门

尽量拍摄简单的物体,并选择统一的背景。

米歇尔使用模糊的迷雾、云泽和水汽作为背景,你也可以使用任何移动的物体如强风吹过的树影来作背景。

10挡减光滤镜(ND1000)可以让你在白天里得到几分钟的曝光时间。米歇尔有时还会再加上一块ND400来获得更长的曝光时间。

3. 来自心灵的照片

寻求生活的真谛。

英国心脏基金会启动了“2012红色的心”摄影大赛(2012 Red for Heart photography competition),大赛正在寻求用新颖的方式诠释心灵的参赛者们,此次比赛唯一的规则是画面中必须出现红色。

去年大赛的获奖作品是吉利恩·海斯(Gillian Hayes)的“供给隧道”,作品拍摄的是一个巨大建筑物的地下供给系统,一个阴暗、别有洞天的世界。吉利恩说:“这个供给隧道让我想起了我们心脏的角色,从无休止、充满信念地工作,以维持我们的身体可以正常的运作。”

大赛亚军尼克·博德(Nick Board)提起他的参赛作品“班戈区码头”时说:“这张照片拍摄的是我的侄子和侄女,苏菲(Sophie)和托马斯(Thomas),我希望它能够捕捉到他们健康活泼,享受美好青春的一面。”

拍摄窍门

创意是关键。就像吉利恩和尼克的作品一样,你可以在寻常的生活中发现那些富有意义的象征。

感伤或浪漫的主题有些俗气了,你可以进行一些其他可能的联想,比如力量、坚强和忍耐力等新奇的题材。

4. 用环境突出人物特点

透过环境人像作品洞察人物性格。

人物摄影的传统观念是要除去一切可能干扰观众注意力的因素,而让被摄人物成为照片的视觉中心。但这条黄金法则被本年的泰勒文森肖像摄影大奖(Taylor Wessing Photographic Portrait Prize)获得者“打破”了,左图是他拍摄的环境人像。

乔尼·伍德沃德(Jonney Woodward)为哈里特和她可爱的宠物小豚鼠拍摄的环境人像非常引人注目。照片中鲜明的色彩对比很吸引眼球,但在仔细观察后,你会发现一些可能被忽略的“瑕疵”令肖像作品增色不少。

乔尼说:“在我拍摄的风光作品中,通常没有任何人物,但这些照片依然充满活力。之后我尝试抓拍一些小场景的题材,但我依旧想表现人和环境的关系。在这张照片中,当你盯着哈里特看得时间越长,你就会越多地注意到一些小细节,比如她的指甲油、眼影,以及手上被抓伤的痕迹等等。”

乔尼说:“当我第一眼看到她时,就立刻被那红色的长发和白色的工作服吸引了。我只拍了3张,这是其中的第一张。”

拍摄窍门

环境人像作品通常要包括一些能强化人物特点或者能讲述被摄人物故事的元素。就像这幅照片,实验室的工作服和小豚鼠就能告诉我们哈里特的身份。

乔尼为哈里特拍照时使用飞思相机与120mm镜头,用了1.3秒的曝光时间,光圈是f/11,而且还用了天窗射入的光线来为照片提供环境光。小的光圈使得被摄物看上去非常清晰锐利。

想要获得模糊的背景,需要用到长焦头和诸如F/2.8的大光圈。或者在对焦的时候尽可能多地对准被摄人物,用一个稍小的光圈而且要让被摄物的位置尽可能离背景远一些。

5. 拍摄抽象楼梯

从不一样的角度,表现建筑物的美。

为具有抽象感的建筑物寻找特点,需要有一双敏锐的眼睛,善于发现建筑物的细节之美,此外,还要有极好的领悟力,能把建筑物所要表现的精华从大环境中剥离出来。正如这张出色的螺旋梯照片,一下子就吸引了风光摄影专家汤姆·麦凯(Tom Mackie)的目光。

汤姆对我们说:“它就像罗夏墨迹测验(Rorschach Inkblot Test)一样神奇,带你领略正负空间的相互作用。如果你只看其中的一条路就是正的,如果你的目光在相反的方向,那结果就是负的。不论你选择向上看还是向下看,都没必要去弄清楚自己所看的方向,因为它所给你的感觉是现实生活中完全没有的。”

拍摄窍门

使用一支长焦端为200mm到300mm的镜头,它能将建筑物的细节完全展现出来。

平日要训练眼睛排除周围干扰的能力,这样才能专注于抽象图案。

先要找到建筑物的主体色彩、形状和图案,然后才能决定哪些是你想要排除的,而哪个又是你最想拍摄的。

6. 微观海岸风光

在海边漫步时捕捉那些动人的图案和色彩。

潮水无情的冲刷,为岩石和鹅卵石制造了独一无二的花纹。风光摄影专家盖·爱德华(Guy Edwardes)所拍摄的照片中的沉积岩,从夏天开始就一直藏匿在沙滩中,这些纹理随着海水的冲刷展现在人们面前。但是无论是在哪一片沙滩,你都可以随时随地发现一些潜在的抽象艺术痕迹。

盖说:“你在任何一个海岸都可以找到那些抽象的石头。当你初到一个地方的时候,那里总会有许多不同的图案可供选择,你要做的就是从中选出适合拍摄的那些部分。”

在沙滩上找到有趣的抽象图案比你想象的要简单,盖告诉我们:“最开始,你可能会为找不到想要拍摄的东西而头疼,但不出一个小时,你会发现海滩上随处都散落着可以拍摄的题材。只要不断的寻找和尝试,你在一个地方呆的越久,拍摄就会变得越加容易。”

拍摄窍门

在海滩上找到你认为视觉上有意思的东西,然后拿出你的相机,仔细检查四周的环境,使用变焦镜头将石头拉近距离观察。盖认为:“一支变焦镜头在获得正确的构图方面非常有用。”

试着让你的相机垂直于你要拍摄的物体平面。如果产生角度,你将会让平面的一部分跑出焦点范围。

在多云的中午拍摄。盖解释道:“你不会想要太强烈的明暗对比,因为这会抢过岩石图案的精彩。”

如果有光线或者倒影投射在岩石上,会造成反光,在拍摄微距的时候,你可以使用偏振镜来消除反光。

7. 凝结高速运动

捕捉冰球比赛上激动人心的瞬间。

冰球比赛时运动员的速度极快,因而会有许多惊心动魄的碰撞场景。正如其他类型的运动摄影一样,要想在溜冰场上拍出精彩的照片,窍门是要有一个干净的背景和高速的快门速度。在布里斯托尔对史云顿的比赛中,新闻摄影师汤姆·马丁(Tom Martin)起初对自己拍摄的照片有些失望,直到他转移到了一个瞭望台,从高处往下拍才收获了好的照片。

汤姆说:“我一开始是在赛场边拍摄,总感到不太满意,后来就转移到了瞭望台。一个很高的阳台,那是官员和评论员们坐的地方,可以俯视整个溜冰场。它给了我一个与众不同的视角,能去捕捉比赛时的精彩瞬间。”

从高处拍摄冰球比赛,最大的好处是能拍到以冰面为背景的画面,而不是以看台为背景。

拍摄窍门

将相机设置在连拍模式和连续对焦,这样你就不会放过每一个精彩的瞬间。

用高达1/500秒的快门速度来拍摄高速运动的场景。除此之外,你还需要相应地增加感光度的数值。

如果条件允许,最好能让将曝光补偿调大1挡,否则冰面看上去会显得有些灰白。

8. 表现冬季的雪景

在万物复苏之前,抓住冬天的尾巴。

用特写镜头展现被霜包裹的物体,同样能给人带来阵阵寒意,就像是拍摄冰和雪一样。在这张照片中,一层薄霜凝结在落叶之上,反倒使落叶的轮廓更加清晰了。

冬天可能是一场不期而遇的大雪,或是河流中没有融化的冰霜。你的作品并不一定非得是广阔的乡村景色或是街道景色,你可以拍摄特写、依照细节剪裁、营造抽象化效果,或者在夜晚拍摄。希望你的照片能最大限度地展现冬天的特点,展现这个季节与众不同的美。

拍摄一幅具有强烈对比度的雪景是很有挑战性的。在这张照片中,灰暗的云映射在湖面上,与四周的白雪形成了明暗反差。西蒙用了中灰渐变滤镜来平衡天与地的曝光。

尝试用新方法去捕捉冬日的风光之美。

一场大雪能给风光摄影师带来一个很好的机会,让他们用新的方法去拍摄曾经熟悉的场景,但是这个机会是转瞬即逝的,而一旦你错过了,就要等上很多年直到同样的机会再次降临。下图是风光摄影专家西蒙·巴特沃斯(Simon Butterworth)在太阳落山之前抓拍的。西蒙说:“我在没膝深的大雪里飞快地跑,只希望能尽快跑到树下。我知道在太阳消失之前,连打开三脚架的时间都没有了。”

落日时分拍摄,可以得到具有戏剧化效果的冬日风景作品。在这张照片中,温暖、橙色的太阳光与冰冷、蓝色的冰雪场景形成了鲜明的对比。

拍摄窍门

在冬季拍摄风光要比夏天拍摄更具有挑战,因为你是在一个寒冷的环境中工作,而且天黑得很早,你需要尽可能早的到达拍摄地点。因为霜冻会在很短时间内就被太阳的光照融解,而地面的雪也会随着气温的升高而融化或者是被过往行人的脚印破坏。

如果你拍的是一幅传统的风光照片,那么将镜头设置为最短焦距以此获得一个全景,使用f/16的光圈确保焦点清晰。

最好将曝光补偿调高2挡。在拍摄的时候,先试着拍一张,然后检查直方图。

出门之前,一定要确认相机电池是充满电的。低温条件下,电池的电量会很快耗尽。

9. 森林里的创意光绘

使用手电筒玩出更多不一样的特殊效果。

灯光轨迹摄影并不意味着必须拍摄场景中出现的灯光,我们也可以自己举着大功率手电筒冲到镜头中随心所欲绘制属于自己的图案。静物摄影与光绘摄影专家乔尔·德夫林(Joel Devlin)认为光绘是一种充满了不确定性的创作方式。

乔尔说:“光绘摄影令我着迷,你永远不知道自己究竟能拍出什么样子的东西来,我通常在拍摄前会有自己的想法,知道自己想要什么并希望通过拍摄实现,但每一次按下快门等待我们的也许都是再也无法原样重现的意外惊喜。”

乔尔建议想玩转光绘,最好从比较容易控制的单光源开始做起。“进行光绘创作除了要考虑普通照片拍摄所需要注意的常规因素,另外还需要注意光源在照片中成像所需要的时间。光源移动的速度越快,在照片中留下的轨迹越淡。”

乔尔在新森林国家公园使用光圈f/5.6、快门15秒的曝光组合拍摄了这幅举着手电奔跑的照片。

拍摄窍门

除非是自己非常熟悉的拍摄地点,乔尔建议大家最好在白天提前考虑好机位与构图。

使用足够长的快门时间供模特完成整个绘画过程。

进行光绘创作的最佳时机是从黄昏到夜深的那一段时间。早一点或者晚一点,正常曝光所需的快门时间都不太适合光绘创作。

光绘所需的大功率手电筒在各个户外店均可购买,价格多在十几块钱左右。但乔尔认为,使用的光源越怪异,得到的效果越有趣,所以不妨多挑选一些种类的光源。

10. 用闪光勾勒奇幻夜景

用背景光为夜景照片增添诡异的效果。

这张照片里荒野中的雷达一样,很多好的拍摄题材周围并不一定就有合适拍摄的光线,特别是在日落之后,但你仍然可以用一点创造性和实验精神来创作出一幅优秀的摄影作品。当夜景风光专家史蒂芬·夏普(Steve Sharp)发现这座废弃的雷达站时,光线已经暗了下来,当然他也认为自己没有办法拍到任何东西了。

史蒂芬说:“那晚我甚至没有想过要拍摄照片,但是我随身带了一支大功率手电筒,因为我想在雾霭蒙蒙的天气里有可能会用到它。我很庆幸,它真的发挥了作用。我将佳能580EX闪光灯调至最大功率,用来照亮雷达站,然后我走到雷达的背面,用手电筒射出发散的光线以照亮雷达的边缘。为了保证光源的位置不变,我将它放在了地上,以地面为支点进行照明。这样我就得到了你在这张照片中所看到的光线效果。”

想要拍摄出让人难忘的逆光摄影作品,你可以参考史蒂芬的一些建议。

拍摄窍门

拍摄时。空气中存在薄雾,所以你需要空气中的湿气来营造出氛围,否则你得到的只能是背景的轮廓光。

你需要用一盏闪光灯补光,从前方照亮拍摄主体,才能平衡光比。

首先对环境光进行曝光。把光圈调至f/5.6,约3分钟的曝光时间对于拍摄大多数夜景照片来说是个不错的开始。

多尝试几组曝光的数值,使用不同快门速度。

非特殊说明,文章归原作者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

本文地址:http://www.siweiw.com/sjinfo7190.html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