樱花飘落的速度,是每秒五厘米

呐,你知道吗?听说樱花飘落的速度是每秒五厘米哦。

故事的开始,女孩这样对男孩说。

女孩与男孩的相识,是在东京的一所小学,两人都是转校生,同样体弱多病而且不擅长运动,却又喜欢独自去图书馆看书。

虽然他和她彼此都还小,但是在他们的心里对方都占有着别人无法取代的地位。

但是随着女孩又一次的转学,两人断开了联系。中学一年级的夏天,男孩收到了来自女孩的来信,感情一下子再度涌现。他们开始通信,并再次得到能够互相传达心意的幸福。

那年冬天,男孩也要转校去一个遥远的地方。比现在分开得更远,可能再也不能见面。于是两人在信中约定:放学后男孩乘电车到女孩所在的车站,在那里见上离别前的最后一面。

那穿越关东平原的列车,开在呼啸的风雪之中,在深夜的漫漫黑暗中为孤独和绝望所煎熬。

而见到心爱的人的一瞬,默默的温暖却仿佛融化了这整个世界的冰雪。飘雪如落樱,在充满着回忆的树下是青涩的初吻。

男孩和女孩为对方准备的信,终究没有交到对方手中。

这一年,他们十三岁。


男孩来到了新的学校,却不知有人一直默默喜欢着他。她和他一起去小卖部,一起回家。

而最终也未表白的乡村少女,只能在冲浪中慢慢成长。或许她有美好的归宿,但是挡在她与所爱的人之间的,仍是巨大的恐怖的时间和空间,就像天空和大海一样。

随着火箭的升空,长长的尾翼划开了光明与黑暗,呆着思念和心情,飞翔无边的宇宙。宇航员在宇宙中会很孤独吧?没有人跟他说话,哪怕是个小小的氢原子。

乡村少女不知道该去往何处,也不知道自己能做什么,只是带着那一份希望,望着前方一直走下去。

那一年,他们十七岁。


大学毕业后的少年留在了东京,整天或者忙碌的日子,他不知道每天把自己搞的那么忙是为了什么,以前他还有个目标,可现在对于他自己来说,真的迷茫了。

在这几年里,我光顾着低头前行,只想着得到那无法得到的东西,但是又不知道那究竟是什么。
而这个不知从何而来的想法逐渐地变成一种压迫,让我只能靠不停工作来解脱。
等我惊觉之时,逐渐僵硬的心只能感觉到痛苦。然后在一天早上,我发现曾经那刻骨铭心的感情已然完全失却。
于是在那一天,我辞去了工作。

他觉得自己有无数的理由让他这样做,可是又找不到任何一个理由来说服自己。

不久空气也变得暖和起来,东京也开满了樱花。

少年披上了外套想出去走走,在他经过铁道的时候与迎面走过的女子擦脸而过,突然想起了多年以前的女孩,他知道只要他回头,她也会转身。

就在两人转身的瞬间,一趟列车挡住了视线

昨晚我做了一个梦很久以前的梦
在那个梦中 我们只有十三岁
那里是被白雪覆盖的庭院
人家的灯光在远方 仿佛虚幻
堆积的白雪中 只有我们走过的足印
就这样 有一天能够再次一起看樱花
我和他对此没有任何的怀疑
就这样 一直期待着

于是他笑了,如释重负的笑了。

即使那躺列车没有驶来,她左手无名指的戒指也会向少年阐述:秒速是樱花下落的速度,但是他们错过的已不仅仅是那秒速五厘米的距离。

这就是新海诚带来的心灵之旅,带来的我们灵魂深处的某种感动。这个故事描述的是这样一种青涩而又真挚的感情,它甚至远远的比缠绵悱恻的爱情珍贵,那是人间最为纯真的爱,不需要任何基础和依靠的爱,不需要停泊和追逐永恒的爱,因为它本身就是永远。

世界上最遥远的距离,不是站在你的面前,却说不出我爱你,而是多年之后,依然期待一个转身,就能遇见你。                          

                                   ——《秒速五厘米》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198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6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985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73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9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99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1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7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12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1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91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55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81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4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12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99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