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生一世一双人 ——之纯元皇后

我叫之夏,是朱家大小姐的贴身侍婢。

图片来自网络

我家小姐闺名朱柔则,小字菀菀,年方十八,是老爷和大夫人的掌珠,外具闭月羞花貌,内兼咏絮之文采,是多少王孙公子的梦中人。可我家小姐说了,绝不入宫门侯府半步,只愿得一人心,白首不相离。

我们家老爷,是当今皇上的宠臣,是德妃娘娘的表哥,权倾朝野。据说这几年皇上身体欠安,这十多位阿哥便各怀心思,都想夺嫡,于是四处拉拢朝臣,其中最常用的拉拢方式便是联姻了。哪家的姑娘要是能压对了宝,嫁了未来的皇帝,那将来整个家族都跟着沾光啊。前几年也有人来向我家小姐提亲,都被老爷婉拒了。老爷知道小姐心气高,所以不舍得为难她。

后来,德妃娘娘派人为四阿哥向老爷上门提亲,而且来人说,德妃娘娘说了,就想与贵府联姻,若是小姐们不愿意,随便嫁个义女过去也是好的。德妃娘娘都这么说了,老爷也不好说什么,老爷正在犹豫的时候,大夫人笑道,哎呀,我们家二小姐正值嫁龄,温柔娴雅,和四阿哥正是天作之合啊。

我把大夫人的话告诉了我家小姐。小姐叹了口气,听闻四阿哥刚正不阿,年纪轻轻便被封为雍亲王,是少见的青年才俊,希望妹妹嫁过去之后两人能恩恩爱爱才好。

这位二小姐比我家小姐小了一岁,虽容貌才学远不及我家小姐,但平日性格温顺,精通医理,我曾听老爷和大夫人说过,宜修虽是庶出,但颇有心机,嫁入雍王府,定会对四阿哥夺嫡有所助益。

就这样,二小姐入了雍王府,倒也和王爷举案齐眉,只因是庶出,所以只为侧福晋,说是等到来日诞下皇子,便可改立为福晋。我家小姐听到这些的时候,很是伤心,她说,真是苦了我这个妹妹,她才貌双全,不逊于任何人,只可惜因着庶出的身份让她受此屈辱。

后来,二小姐怀孕了,伺候二小姐的剪秋托人传话过来,说二小姐身体不适,甚是思念母亲,希望三夫人得空去看看她。此时恰逢老爷外出,家里诸事由大夫人做主,大夫人本就不喜欢三夫人母女,因此瞒下了这个消息。我知道小姐心地善良,如果知道我瞒着她定会生气,所以悄悄告诉了她。我家小姐知道后,让我设法支开了大夫人,然后我们就悄悄带了三夫人溜出府去看二小姐。

一入王府,三夫人便被剪秋带着去看望二小姐了,我家小姐想着三夫人与二小姐好久未见了,定有许多知心话要说,她在旁边反而不便,于是带了我到处闲逛。

王府的后花园很是漂亮,红梅白雪,四周无人,我便撺掇我家小姐在此一舞,反正也没人看见。小姐经不住我劝说,翩翩起舞,衣袂飘飘,翩若惊鸿,婉若游龙,白衣红梅,甚是惊艳,跳的正是夫人教她的惊鸿舞。还记得夫人当时说,柔则,惊鸿舞是要跳给心爱的男子看的。后面我还因着夫人这话私底下取笑过小姐,小姐满脸羞涩,赌气道,我就不跳给任何男子看。男子?我一回头,看到不远处站着一个长身玉立的青年男子,正看着我家小姐呢。我下意识的赶紧护住我家小姐,冲他喊道:“大胆!你是什么人,竟敢偷看我家小姐,不想活啦?”小姐低声道:“别说了,快走,这是王府,让人发现多尴尬”。

我和小姐匆匆逃离,赶去了二小姐房间,一进去就看到后花园的那个男子,眼中带着笑意看着我家小姐的狼狈样子。直到听到二小姐叫他王爷,我们才知道,那就是雍亲王。

事后,小姐也没多想。谁知过了不到半月,太监来传话,雍亲王已经求得德妃娘娘同意,下月初八迎娶我家小姐为福晋。小姐本不愿嫁进王府,她看惯了宫闱侯门的权利倾轧,不想置身其中,况且她也不愿抢了自己妹妹的福晋之位,可是德妃娘娘发话了,纵然我们家世显赫,也不敢和皇上的宠妃对着干啊,小姐只得含泪答应了。

出嫁前一晚上,小姐彻夜未眠,她拉着我的手,说,我这辈子欠宜修的,算是还不清了。小时候,因着我是嫡出,宜修是庶出,三姨娘又不得父亲宠爱,所以一家人都宠着我,比我小一岁的宜修却被冷在一边。长大之后,来家里提亲的人那么许多,好些本来对宜修才貌很是满意的人一听她是庶女,提亲的事情就搁置了。好不容易嫁进雍王府,原以为生下皇子便可成为福晋,可如今也被我夺去了。我虽是不得已,但也是终究是对她不起啊。之夏,以后你要帮着我,好好照顾她啊。我含泪答应了。小姐的心,是真好啊。

小姐嫁入王府的那天,整个雍王府张灯结彩,甚是热闹。所有人都异常高兴,尤其是王爷,看着小姐的眼神,很是温柔。我扶着小姐往洞房走的时候,看到了旁边的二小姐,也是满脸堆笑,但是,那眼神,像一把锋利的刀,满怀恨意。我没敢告诉小姐,怕小姐伤心。

小姐入王府后,是专房之宠。王爷说,后花园里,他对小姐一见钟情,他这辈子只爱小姐一人,只愿和小姐一生一世一双人。小姐后来跟我说,王爷说这话的时候,她好难过。她也想和王爷白头偕到老,恩爱两不疑,但是宜修是她的妹妹,她已经占了她的福晋之位,又怎忍心再夺去她挚爱的夫君呢?

后来,二小姐诞下了王爷的第一个孩子,还是个皇子,可是王爷好像没有那么高兴。反倒是我家小姐高兴了好久。二小姐坐月子那段时间,我家小姐忙前忙后的。有一天夜里,我听到王爷对我家小姐说,我真希望我的长子是你所生。小姐没有答话。只有我知道,小姐心里有多难受。

再后来,二小姐的孩子病了。小姐天天不眠不休的照顾,终于病倒了。那天夜里,大雨倾盆,二小姐的孩子永远离开了这个世界。.小姐高烧不退,一直昏迷,太医诊断,说小姐本来身体羸弱,现已经有了一个多月的身孕,因为最近过度劳累,动了胎气,好好调养几天便好。

我家小姐生病期间,二小姐向王爷和德妃娘娘提出,自己精通医术,现在长姐卧病,理当侍奉,王爷和德妃娘娘很是赞许,自那以后,我家小姐的饮食起居便由二小姐一人照料了,连我也不让沾手,说是她做妹妹的一番心意。可是我家小姐的身体一天不如一天了。有一次我发现二小姐悄悄把我家小姐杏仁茶里面的杏仁换成了桃仁,更有甚者我发现她在威胁太医要是对王爷说出我家小姐胎像不稳,就杀他全家......

我把这些告诉小姐的时候,小姐沉默了好久。我本打算把都这些告诉王爷,可是小姐不让,她说,这是我欠她的,该还。我伺候了小姐这么多年,知道她很固执,既然她不让说,那我只有帮她瞒着王爷了。

小姐难产,母子俱损。

临终前,她伏在王爷膝上,说道:“妾得以陪伴君侧,得君怜惜,许妾一生一世一双人,虽短短三载,一生足矣。妾唯有宜修一妹,请君善待于她,妾虽死无憾。”王爷含泪答应。我看了看跪在旁边的二小姐,眼里有悲,有悔,也有恨......

小姐去世一年后,王爷向皇上请旨,立二小姐为福晋。

没有小姐的王府,我不愿再待下去。我征得王爷同意,在小姐生前常去的白云庵落发出家。

图片来自网络


后来,听说王爷登基,追封我家小姐为纯元皇后,几年后,又封了长得酷似我家小姐的莞常在为贵人,宠爱异常......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