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2019

时间总是让人感觉过的很快,回顾自己的2019年收获很多,当然也有一些不足之处。

距离2020年还有三天,在这里为自己2019年里经历的那些点点滴滴做一个盘点,一方面总结过去,另一方面根据这一年的收获和经验为明年做一个更加精准的规划。

一、2019年,做了哪些事?

1.阅读

有深度的阅读:《人生效率手册》《加速》《跃迁》《可复制的领导力》《小狗钱钱》《你的生命有什么可能》《拆掉思维的墙》《从受欢迎到被需要》《爆款文案》《文案变现》《运营之光》《好好说话》《个体赋能》。

樊登读书会:听书66本,3261分钟

2、上过的课

《时间管理》训练营参加学习5期;梁晓玲《心理学》;猫猫老师《优势才干》;《可复制的领导力》;《可复制的沟通力》;《新媒体运营》;《个人战略课》;《讲师变现训练营》参加学习3期;《财富高效能》;《精力管理》;《产品思维》。

3、运动健身

跑步126.52公里,快走78公里。

4、写作

公众号更文21篇,简书50篇

二、2019年,我的突破

1、从抑郁中走出来

去年年底那段时间状态很糟糕,去医院检查,医生说我有中度抑郁倾向。其实这种“不开心”的状态持续了很多年,一年中差不多有80%的时间处于非常抑郁状态。最后医生给我的治疗方案就是吃药,别的没啥好办法。

今年一月份,读了一本《时间管理》的书,加入了咏哥的厚积薄发社群。开始尝试阅读,写作,分享,交流互动……我慢慢地开始从这种抑郁的状态中走了出来,变得越来越有活力,越来越自信。

以往很自卑的我,不再总是盯着自己的缺点,而是能够和平地接纳自己的不完美。

我不知道药物对于治疗抑郁的帮助有多大,但是找到有意义的事情去做,有人能以不带偏见的心态给与你包容和支持,对走出那种不好的状态帮助是很大的。

2、参加厚积薄发群2019年“春晚”,当众(通过视频)演唱歌曲《成都》。

节目组在招募节目的时候我毫不犹豫就报名了。其实在这之前我是很害怕出现在公开场合的,即使是线上社群都不敢发言,极度的内向自卑。一般有朋友邀请去聚会时候也是能不去就不去。

之所以会毫不犹豫报名参加这次“春晚”,是因为我心里有一个信念:挑战即机会。当众表演节目对自己来说是一个挑战,但是另一方面这也是让别人认识自己,为自己赋能的机会。

为了能够让演唱效果更好一些,我支起了更早之前为学习摄影而买的三脚架来录制视频,拿着一个“移动台灯”当话筒,装模作样地反复唱了很多遍。

最终表演的效果还不错,除夕晚上获得了好多小伙伴的肯定,群里很多小伙伴也是通过这次表演认识了我。对我自己来说这个经历也让我更加自信和开朗了。

3、开始写作

2019年从来不写作的我从0开始,持续写了71篇文章。1月份写了一篇《过有准备的人生》,3个月内阅读量破万,收获了很多网友的反馈,直接和间接帮助和影响了一些人。

之所以开始写作是源于心里的一个信念:写作可以很好的帮我把读过的书,上过的课内化成我自己东西,是可以帮助我输出的。而我想要成长就要多输出。

随着写的越来越多,越来越好,我也渐渐的喜欢上了写作。也因此帮我链接到了很多优秀的小伙伴。另一方面很多人看了我的文章之后给予我反馈,也让我了解到了自己在逻辑思维,内容整合方面是有优势的。

4、做分享、做主持

年初的时候有个社群的小伙伴看了我写的文章邀请我在他们群里做了一个关于如何读书的分享,事后反馈还不错,这次分享也给了我一些自信。

其实起初有些犹豫,因为从来没有做过分享,自己在读书方面的研究也不是特别多。后来决定分享之后我拿出一张纸,把我自己的一些想法都一一罗列了出来,分享的时候把所思所想分享出来就可以了。

从那之后我开始有意识的去做分享,有些机会是别人找到自己的,更多的是自己主动寻找的。因为我心里有一个信念:这是一个个机会。

比如在新咏老师的《时间管理》训练营里做主持人,起初是美霞先找到我,我做了一个尝试,反馈还不错之后就把后续的很多主持的机会都给到了我。做主持的过程中我不仅仅是得到了一个很好的锻炼机会,同时也是在一点点的挖掘自己未知的潜能。

5、接纳自己

今年一个比较大改变就是更加接纳自己了,与过去那个整天和弱势较劲,极度自卑的自己相比,现在更多的是自信不自大,谦虚而不自卑。而之所以有这样的改变主要归因于两点:

他人对我的包容

你要相信不同的圈子给你带来的能量是不同的,今年自己的圈子主要是以学习圈为主,认识了很多有能量又优秀的朋友,像咏哥,艳华,爱红姐,景淑姐,美霞,袁义,猫猫,吕易姐,小磊,周媛……

在跟他们相处的时候感受最深的是,越是优秀的人看问题的格局更高。你很少从他们嘴里听到对别人负面的评判,而更多的是包容对方的不足,肯定对方的优势。

起初的我是很自卑的,以前身边的人对我说的最多的是:你不行,你太“内向”了,你太不懂事了,你太笨了……然而当我换了一个圈子,在跟另外一些人相处的过程中,他们对我的鼓励和包容让我慢慢的开始能够客观的看待自己,不再总是和自己较劲。

持续践行和探索

你想要的答案其实就在你自己身上。

今年持续做了很多从来没有做过的事情,像阅读、写作、分享。在这个过程中也取得了很多小成就。我发现随着做的越多也越来越自信,因为过去很多没有想过的事情我发现居然也能做的很好了。

4月份的时候听了猫猫老师关于优势才干的分享,让我对优势才干有了不一样的看法。比如每个人都有属于自己独一无二的天赋,同时也在某一个方面存在弱势。

经过测试,得出了我自己的前五大核心才干:回顾,信仰,思维,纪律,责任。这让我对那些擅长的能力有一个更加清晰的感知,比如我的思维能力比较强,看完一本书理解的深度更深,更容易内化成自己的东西;再比如我的时间观念比较强,做事高效,执行力强,答应别人的事情很少做不到,去见人去上课从来不迟到……这些优点都是跟自己与生俱来的这些“才干”相关的。

过去我总在否定自己,看到的全是自己的不足。现在随着持续践行和探索,我更能客观的看待自己了。我们每个人本身就很优秀,只是很多时候这些潜在的特质是需要我们靠践行来探索和挖掘的。

6、《时间管理》训练营运营

年初的时候报了新咏老师的第二期《时间管理》训练营,获得了优秀学员。之后被美霞邀请做接下来几期《时间管理》训练营的运营。而我也连续两期获得优秀学员,连续三期所在小组获得卓越。

三、感受

1、一次只做一件事情

要想把事情做好,就需要聚焦,一段时间之内最好只做一件事情。比如你想学习某一门课程,那就在一段时间内专注于学习这一门课就好了,把所有的用在学习上的精力都聚焦于这一门课上,沉下心来把它学好。

之所以这样做主要有两点原因:

第一、任何一项技能或者一个领域的知识,要想学的深入是需要拿时间来换的。从不完美到趋近于完美,在这过程中你需要不断的重复做、找反馈、再重复。如果因为贪多同一段时间内安排内容太多,那每一项学习任务所得到的时间都不会太多,最终导致每一个任务都不容易出结果。

第二、同一段时间内聚焦于一件事情会给你持续不断的精力,不容易让你焦头烂额。

我们的大脑承载的信息是有限的,当你大脑中要做的事情很多,你在多个任务之间来回切换的时候会极大的消耗掉你的精力。

比如今年十月份为了让自己更快精进,在这一个月内我计划要完成《个人战略课》的学习、阅读4本书、做好工作内容、学习写作,因为我感觉每一项都是当前自己所需,哪一项都不想放弃。

为了完成这些计划中的任务,每天的时间我都安排的满满的,我就像是一个上紧了的发条一样,在几个任务中来回切换,几乎不曾有一刻放松……但是做了两周感觉绷不住了,自己的精力几乎枯竭,想到要学习这么多内容就心烦,内心当中又焦虑不安。就这样走入到了一个恶性循环。

仔细回想今年一月份的时候我就定了一个目标:阅读两本书。那个时候没有多余任务的牵挂,上半个月我就老老实实专注于吃透其中一本书,下半个月再阅读另外一本书。月底的时候两本书都读完了,而对每一本书的理解也更加透彻。更重要的是期间我的精力始终是满满的,从这个角度看一次只做一件事情,能够保证你的努力可持续。

2、挑战即机会

很多人是害怕挑战的,面对一些超出自己能力范围的事情,因为害怕做不好常常选择逃避。只是在你避免了害怕之余,那个让你成长的机会也随之悄悄溜走了。

很多时候机会和挑战是一回事,机会是挑战的另一面。当我们在面对一项挑战的时候不妨先想想它会不会也是一个机会呢?

今年4月份的时候咏哥来济南开线下课,前一天晚上周媛问我愿不愿意承担当天主持人的任务。当时我的感受实际上是挺复杂的,一方面是恐惧,因为从来没有做过,害怕做不好,当众出丑。但是我没有想太多就答应了周媛,因为我看到它也是一个机会。

为了把第二天的主持做好,我连夜在网上搜索那些关于“主持”的教学视频,边看边记笔记,完了之后一遍遍的练习。直到去上课的路上我开着车还在一遍遍地练。

当天的主持,虽然一开始的时候因为紧张忘词了,不过很快就把节奏找回来了,中间的串场效果超出了自己的预期。事后这次主持得到了很多观众的肯定,同时我也借着这次机会锻炼了自己的公众演讲能力,让别人对自己的印象再一次的刷新。

四、明年的调整

1、打开自己,多倾听他人的想法

这是明年要做的更好的一件事:保持内心的打开,保持倾听,虚心请教。这一点今年做的不够好,绝大多数时间都在闷头自己钻研。要想跟进一步的成长就要多和人去打交道,了解他人内心的需求。

2、更加聚焦,一次只做一件事情

一方面明年自己的目标更加精确了,另一方面要想出成果就要拿出足够的时间和精力在一个领域做好,这就需要想好自己不做什么,在成长的选项中做减法

3、有意识的搭建系统

今年自己读了很多书,上了很多课,也吸收内化了很多,但是大脑里没有建立“系统”的意识。

想要用自己的能力挣钱,就要解决某一类人的某一类问题,解决问题是需要某一产品或者服务的。如果想做的更加高效,你提供的产品或服务就要有一个框架,这样你的知识或者服务就会不断累加和优化。

五、明年的规划

1、定位

把读过的书、上过的课进行整合做分享,做个案咨询帮助别人解决问题,为成为讲师做准备。

研发出一门“个人成长”类课程

2、职业竞争力

在本职工作中做到不被替代的优势

3、关系

更加打开自己,拓展和维护良好的人际关系,主动去沟通

4、践行

刻意练习“课程设计”的能力。以写作和分享输出刻意练习,结构化阅读和拆课,主动链接和沟通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829评论 1 33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603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846评论 0 22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600评论 0 19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80评论 3 272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95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36评论 2 29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62评论 0 18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53评论 0 22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42评论 2 23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47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90评论 2 23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93评论 3 22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3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8评论 0 18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64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623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播种和收获往往不在同一个季节,中间隔着的那段时间,往往叫做坚持,或者叫做坚守。 ...
    杜香开花2008阅读 671评论 0 5
  • 记得年初的愿景关键词是“绽放”,2019年也确实奔着绽放在打开自己的心路。 一月参加龙兄老师的演讲训练营,从此就开...
    b19c124a57f0阅读 240评论 4 4
  • 昨日快睡觉的时候,男闺蜜推荐我看一看林奕含的《房思琪的初恋乐园》。难得见平常啥都淡然的他竟一副愤愤的模样,我便利玛...
    一个喜欢追风的女子阅读 221评论 0 1
  • 今天学习自我认知,感慨颇多……我觉得自己是一个自卑又自信,内向又外向,很矛盾却也很好理解的人。我很懒,我妈常说我好...
    小魚Fineyoga阅读 292评论 0 0
  • 这半年,基本都是在打匹配,一是为了熟悉更多的英雄,二是我们常玩的几个同事,一致同意只玩匹配,因为排位容易伤感情,尤...
    刚子来简书啦阅读 109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