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想回农村》——电影《海蒂和爷爷》观后感

《我想回农村》

——电影《海蒂和爷爷》观后感

文/颜克



电影讲述了海蒂自幼失去双亲,由海蒂的姨妈黛特照顾,后来由于姨妈有了新工作,不能照顾海蒂,便把海蒂送去住在阿尔卑斯山上的爷爷,爷爷性情古怪,跟村民不合,长久以来就离群索居,独自住在山区的木屋中,当海蒂来到爷爷家,她的纯真及率直终于融化了爷爷的心。在此海蒂也交到一位新朋友牧童男孩皮特,他们一同徜徉在阿尔卑斯山之间,蓝天,白云,雄鹰,羊群,简单的生活和美丽的四季,不用上学的生活悠哉快活。



后来海蒂却被迫离开山区,被姨妈送到法兰克福当一位不能走路的富家小姐克拉拉的玩伴,海蒂和克拉拉一拍即合,她的纯真和善良让她们很快就成为形影不离的好友。海蒂和克拉拉一起学习的时候,连最基础的字母都不会。老师和管家头疼死了,因为在山村,皮特告诉海蒂在那里不用学习。而在克拉拉祖母巧妙的鼓励之下,激发了海蒂想要阅读故事的潜力,她非常聪明,很快学会了阅读。在电影中海蒂的奶奶是一个真正的贵族,对孩子的教育因材施教,不像老师说的海蒂什么也学不会,就放弃了,或者像管家一样对她没有一点耐心还嫌弃她是粗鲁的孩子。克拉拉的奶奶把海蒂当成自己的孙女一样对待,她发现了海蒂内心的不安和对家的思念,但是他们都不愿意就这样让海蒂回家,她是克拉拉唯一的朋友。最后因为海蒂对爷爷和阿尔卑斯山的思念开始梦游。最后因为善良的医生的建议海蒂被送回了爷爷家里,离开了克拉拉。克拉拉非常思念海蒂,海蒂也希望克拉拉来大山找她,奶奶不顾一切带克拉拉找海蒂玩儿。



海蒂全心全意的陪伴她的好朋友,可爱的皮特吃醋了,他偷偷扔掉克拉拉的轮椅,也为克拉拉走路埋下伏笔。在海蒂和皮特还有克拉拉在山上玩儿的时候,有一个精彩的镜头让我过目难忘,本来不会走路的克拉拉被一个蝴蝶亲吻了双脚,她想弯腰去抓蝴蝶,蝴蝶飞走了,就这样她慢慢的站起来,在两个好朋友的帮助下学会了走路。克拉拉的爸爸本来咆哮着说奶奶把女儿送到了这样的地方,简直不是人呆的,但是他看到克拉拉居然会走路了,一切尽在不言中。在大自然就,两个女孩脱掉鞋子,扔掉繁复的贵族服装,象征着他们扔掉一切枷锁,大自然能治愈一切。

克拉拉在家里的时候让海蒂看她和母亲的画像,画作中克拉拉是站在母亲身旁的,她对海蒂说她是因为母亲的离世才生病的,其实克拉拉不是不会走路,而是选择了逃避。她的病在大山里,在快乐中被治愈,影片最后在海蒂纯净治愈的笑容中结束。



海蒂就是一个出淤泥而不染,濯清涟而不妖的天使。影片甚至没有交代海蒂的出身,不仅贫穷而且没有父母,但是她拥有一双清澈的眼睛,迷人的笑容,乐观的天性,善良的灵魂。周围的一切人和事因为她的存在而改变。小女孩来到阿尔卑斯山,阿尔卑斯山像小女孩儿一样纯洁而美丽。阿尔卑斯山就是纯真和美好的代表,只有在大自然的怀抱里,才能体会到大自然的美好,和看不到山的城市形成鲜明对比,但海蒂和克拉拉一样,都是这个世界上最纯净而美好的存在。两个小女孩儿就这样遇见,也注定了影片清新美丽温情治愈的风格。在影片中,三个小主人公无论是放羊的皮特,富家女子克拉拉,还是海蒂,纯真与美好没有因为环境而改变。故事虽然简单,不知道是阿尔卑斯山的美景,还是那颗纯净的心灵直击人心。



有一个场景是在山村的教室里,铁匠的儿子将来想当铁匠,牧羊人的孩子将来还还想当牧羊人。只有海蒂老师问到她的时候,她说她想写故事,但是别人都笑话她,最后奶奶送给海蒂一个空白的日记本,让她把自己想要写的故事写出来,奶奶说:“村里的人见识太少了,没有见过外面的世界,在他们的眼里只有这个小村庄。而你见过这个世界上很多东西不是吗?如果有一件事让你觉得值得去做的,那就尽情去做吧,不要在意别人的眼光。”克拉拉的奶奶在影片中就是神一样的存在!

这让我想起在菲律宾工作过的时候,很多穷人家的孩子,问他们的理想都是像父母一样,还是做司机或者保姆,而有志向的孩子,见过世面的孩子,他的眼里是整个世界。所以说读万卷书不如行万里路,只有走出去多看才能更纯正的找回自我,才能真正的不忘初心,知道自己一辈子想要的是什么,人生的价值是什么。



我们年轻的时候拼了命的想去大城市,想去全世界。而走过全世界之后,也许会想回到山村,回到出生的地方,回到大自然。

看这部电影心情久久不能平静。生活在城市或者山村都没有错,只要找到值得自己去做的事情,都是最幸福最有意义的人生!这也是给我自己一个美好的期待,我从农村走出来,还想回到田野去。门前有水,屋后有山,一大片葵园,周围是树林,还有竹子!养花喂鸟钓鱼种菜,猫狗鸡鸭,大大的厨房简单的饭菜,有心爱的人静静的陪着,听鸟声虫鸣,看瓦沿滴水……春夏秋冬,四季如诗……为了生命中自己认为的美好,今后的日子,为之努力吧!

2020.4.3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