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模式大发现!!解救学习力差的你(二)

上篇文章相信你已经了解了学习模式的类型并学习到如何集中注意力了。如果没看的请点此链接http://www.jianshu.com/p/ca2ec44be803

接下来我们继续了解我们是如何记忆的,如何理解事物以及聪明的类型

你属于那种记忆类型?

老师通常会让我们通过大声朗读去记忆一些知识点,大家都努力的喊出声来,好像读的声音越大就越能记住似的。但事实却并非如此!

通过朗读能高效记忆的只有一部分人而已,另一部分人而言却是作用微小的。你有尝试过用其他方式进行记忆吗?例如记笔记,或者画下来?甚至通过与人讨论后记忆效果最好。

在记忆这件事上,上帝似乎并不公平。有些人的记性似乎特别好,有些人却永远记不住。

但,可能只是记忆方法的问题。

记忆方法其实没有对错,只是适合不适合的问题。下面你可以逐步试着寻找自己的记忆类型,并尝试实践。

第一种是听觉记忆型

你对声音比较敏感,能把握住交谈中的细节或者交谈后能清晰技能大量要点,而不是“左耳朵进,右耳朵出”,而且能长时间记得听来的大量信息。那么,你很可能属于听觉记忆型人。

听觉记忆型的你可以尝试跟同学用口头交流学习的心得和进行重点的讨论,或者把知识点改编为诗、快板等节奏感强的整体来进行辅助记忆,还可以朗读并进行录音而后反复听录音以完善记忆。

第二种是视觉记忆型

你对颜色或者图像比较敏感,并且喜欢看文字并有很好的联想能力,那么你很可能属于视觉记忆型人。

视觉记忆型的你可以边看书学习边用多种色彩的笔进行写画记录,也可以在听课时边听边拿着笔写画,在这里我鼓励你时刻拿着笔,把重点画下来。不要担心你画得不好,画只要和你的心连在一起,你自己能明白就行,它是你的左脑与右脑的对话,因此好不好看并不重要。现在很火的思维导图其实就特别适合这类型的人(我就属于这一类型,也很喜欢运用思维导图)

第三种是运动记忆型

这类型的人在小时候很容易被错认为是多动症,因为他们喜欢学习时活动,不喜欢安静的坐下来看书写字。但你给他布置任务,他却可以边玩边看书或边活动边听课,最后也能很好的完成任务。所以,如果你总说自己静不下来,那你为何不尝试一下边跑步边听课程呢?也许效果会出乎意料的好哦。

运动记忆型的人可以让自己自然的在活动的同时学习,可以读一些动感强、剧情感强的故事进行记忆训练。当然,也推荐边听课边做笔记,毕竟写字也是一种运动方式。通过肌肉肢体的运动来协助大脑记忆本来就是一件很有趣且有效的方式。

学会了如何记,我们还得学怎么理解。

你是如何理解事物的?

理解力是学习力中很重要的组成部分,那么了解我们的理解模式就相当重要。我们经常会抱怨伴侣不理解我们说的话,我们怀疑两人是否天生一对。但,其实没有真正的天生一对,因为每个人有自己的理解方式,重点是尝试理解对方的理解方式,并且能用他的方式来说话。那么,任何两个人都能成为我们所希望的灵魂伴侣(soulmate)。

那么有什么样的理解事物的方式呢?

看看你属于那一型:

一)整体型

整体型的人善于把控事情的整体样貌,能够从宏观到微观进行事情的分析与讨论。他们不会轻易的陷在细节中,很适合当领导者。他们往往觉得项目的立论与概念走向非常重要,会把主要精力放在项目方向的把控上,而有时会忽视细节。他们只需要大概的指导就能自发的完成任务,而不喜欢详细精确的指导影响他们的自发性。

整体型的人对别人的感情很敏感,易在感情中产生自我怀疑。整体型人面对突发事件能够随机应变,但也容易受外界干扰,容易分心,容易拖延,而又乐于追逐潮流。他们适合在讨论中学习,也经常需要别人的承诺和援助才能很好的完成任务。

整体型人受外界影响较大,会为了使别人满意而努力工作,同时也容易因为他人的批评意见而动怒。他们会尽量避免个人竞争,避免与他人或与制度的冲突。

整体型人办事时可能会忽视具体有序的步骤和细节,容易陷入无序的境地中。

当要求整体型人用分析法表达观点时会很迷茫,无法有序的清晰的表达自己的观点。如果没能完全弄明白自己正在做的事情的意义,他们很容易会陷入迷茫中,无法充满热情的去完成这个目标不清晰的任务。整体性的人容易陷入所学无法应用到生活中的怪圈,会认为所学无用,容易因觉得投入多而回报少而放弃。


二)分析型

分析型人擅长分析细节,关注细节的完美,也喜欢针对细节发表自己的观点。在听完一个讲座后能复述某些细节,会显得他很认真投入,但却很难概述出讲座的整体意义。

分析型人喜欢事物保持井井有条,自发的密切关注细节。他们能在事情发生前事先做好准备,能够心中有明确目标的去完成好一个项目。他们习惯干完一件事再去干另一件事,而很难同时处理多项事务。他们逻辑性强且善于自我激励。

总体来说,分析型人和整体型人的区别在于关注的重点不一样,分析型关注各个细节组成部分,而整体型关注的是概念上的整体。

当然,这分类不是完全割裂的,只能说偏向于哪一种,并针对性进行学习重点的调整,以提高自己的学习力。

你有多聪明?

从出生没多久,从能用肢体表达开始,旁人就开始对我们评判我们是聪明的还是不聪明的。这回想起来还蛮让人恼火的。在大家观念中,聪明比勤奋似乎更让人喜爱。被评为不聪明的人容易自卑和迷茫,他们有的会通过加倍的刻苦勤奋来弥补不聪明,让大家能原谅他的不聪明,或者有些人直接选择在竞争中自我放弃。很可惜,很多家长老师并不能意识到教育的问题。

其实“聪明”是分类型的,简单分类可分为:语言智力、逻辑数学智力、空间智力、音乐智力、身体运动智力、交际智力、自省智力等。不同的智力并没有优劣,只是侧重点不一样而已,这也是人的独特个性的表现。

语言智力高的人通常用词谨慎精确,擅长写作、演讲、阅读、辩论等表达类事务。

逻辑数学智力高的人擅长数学、模型、账目、逻辑推理等。常见的就是数学成绩特别突出的学生,这种学生也是大家通常说的聪明类型,很受家长和老师的关注。

空间智力高的人擅长场景重组和靠直觉认路,适合从事建筑空间设计等工作。

音乐智力表现为对节奏和旋律有很高的敏感度。

身体运动智力表现为能自如的在思考中运用身体,达成结果,常见的是运动员和舞蹈家。

交际智力表现为在人际交往中的自在感和把控能力。

自省智力表现在哲学性的思考和解剖事件核心的分析能力。

每一种聪明和能力都能让你在社会中发挥作用并且获得认可,而不是只有小时候受表扬的学习能力是重要的。在工作生活中发挥自己的优势,而不是紧盯着自己的缺点能很好的让你树立起自信并有更佳的表现。

通过上述多方面的了解,相信你更了解自己了,了解只是第一步。希望能运用到现实的学习生活和工作中,我们都将收益匪浅。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