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va 9 新增的 3 个语言新特性

Java 9 马上就要正式发布了,新版本为我们带来了很多新的语言特性。22 岁 的 Java 语言在面向对象领域几乎做到了极致,这篇文章根据官方文档和各种资料的内容,介绍 Java 9 的几个新的语言特性。

接口的私有方法

在前文《Java 8 | 接口的静态方法和默认方法》中,介绍了 Java 8 为接口新增的默认方法。而在 Java 9 中,接口定义的私有方法可以拥有方法体。这一改进,可以帮助接口的默认方法复用代码。比如 Java 8 的接口中可能存在一些重复的代码,如下所示。

public interface Inter{
    void test();
    default void check(){
        System.out.println("check");
    }
    default void check(int i){
        System.out.println("check");    
    }
}

在 Java 9 中,添加接口的私有方法,即可复用重复的代码。

public interface Inter{
    void test();
    default void check(){
        common();
    }
    default void check(int i){
        common();       
    }
    private void common(){
        System.out.println("check");
    }
}

集合的工厂方法

Java 9 新增了几种集合的工厂方法,可以大大简化集合的创建流程。使用工厂方法创建的集合不能再新增元素,如果新增元素,会报“java.lang.UnsupportedOperationException”异常。在 Java 8 中,我们创建集合并添加元素的时候,可能会写出如下的代码,重复而繁琐。

Set<Integer> sets = new Set<>();
sets.add(1);
sets.add(99);
sets.add(333);
List<String> list = new LinkedList<>();
list.add("hello");
list.add(",");
list.add("world");

在 Java 9 中,可以使用 of 方法直接创建集合并完成初始化。

Set<Integer> sets = Set.of(1,99,333);
List<String> list = List.of("hello",",","world");

改进的 Stream API

Java 9 为 Stream 新增了几个方法:dropWhile、takeWhile、ofNullable,为 iterate 方法新增了一个重载方法。

takeWhile 和 dropWhile 方法用于从 Stream 中获取一部分数据,接收一个 Predicate 来进行选择。在有序的 Stream 中,takeWhile 返回从开头开始的尽量多的元素;在无序的 Stream 中,takeWhile 返回从开头开始的符合 Predicate 要求的元素的子集。而 dropWhile 的行为与 takeWhile 相反,返回剩余的元素。

在如下的代码中,takeWhile 的筛选条件是数字小于 4,返回的是从开头开始的小于 4 的数字,最后的数字不会返回。

List<Integer> nums = List.of(1,2,3,5,7,1,2,3);
List<Integer> sub = nums
                    .stream()
                    .takeWhile(n -> n < 4)
                    .collect(Collectors.toList());
//jshell 执行结果 sub ==> [1, 2, 3]
List<Integer> sub2 = nums
                     .stream()
                     .dropWhile(n -> n < 4)
                     .collect(Collectors.toList());
//jshell 执行结果 sub2 ==> [5, 7, 1, 2, 3]

Java 8 中 Stream 不能包含 null,否则会报空指针异常,而 Java 9 中的 ofNullable 方法允许我们创建一个单元素 Stream,可以包含一个非空元素,也可以创建一个空 Stream。

Stream<String> stream = Stream.ofNullable("hello,world");
System.out.println(stream.count());
//jshell 执行结果 1
stream = Stream.ofNullable(null);
System.out.println(stream.count());
//jshell 执行结果 0

在 Java 8 中,iterate 方法可以用于生成一个 Stream,但是 iterate 方法本身产生的结果是无限的,因此还需要使用 limit 方法来确定 Stream 的大小。如下的代码,用于产生一个从 0 开始顺序递增的大小为 10 的 Stream。

List<Integer> numbers = Stream.iterate(0, i -> i+1) 
                     .limit(10) 
                     .collect(Collectors.toList());

在 Java 9 中新增了 iterate 的一个重载方法,第二个参数是一个 Predicate,可以用于控制返回 Stream 的大小。

//方法定义
static Stream iterate(T seed, Predicate hasNext, UnaryOperator next)

//使用示例
List<Integer> nums = Stream.iterate(0, i -> i < 10 ,i -> i+1)
                     .collect(Collectors.toList());
//jshell 执行结果 nums ==> [0, 1, 2, 3, 4, 5, 6, 7, 8, 9]

分享学习笔记和技术总结,内容涉及 Java 进阶、架构设计、前沿技术、算法与数据结构、数据库、中间件等多个领域。关注作者第一时间获取最新内容,公众号同名(阅读体验更佳)。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