命世_7.永嘉之乱

命世

     - 从八王之乱到鸦片战争


永嘉之乱

永嘉,这大概是历史上最最令人悲伤的一个年号了,秦汉以来到西晋的中原文化毁于一旦,任何什么骇人听闻、惨无人道、灭绝人寰的事情都在永嘉这个年头里发生了。永嘉初期的军政大事全权委托于司马越,似乎东海王最终是赢得了八王之乱的胜利,而这时候已经天下大乱了,但他依然不思悔改,排除异己、猜忌妄杀,令天下士人大失所望。后来司马炽下诏列数东海王的罪名,邀天下共伐之,东海王听说后直接在讨伐石勒的行军途中被气死。他的部将想把他尸身带回封国安葬,但是途中遭遇了石勒,被打败。石勒将天下大乱的罪名全部归咎于东海王越,将他开棺焚尸,并暴尸荒野。

有始有终,再多说一句另外两王的结局。成都王颖在邺城一败之后就失势了,后来东海王讨伐河间王的时候,偶然发现成都王颖在河北竟然还能有那么大的影响力,河北都大乱了竟然还有那么多人想念和支持他,所以东海王让成都王回邺城,去安抚河北的叛乱。但是邺城已经有范阳王虓(推举东海王为盟主的几个重镇之一)在当家了,所以他不能去,打算跑其他地方。几经辗转后,成都王最终还是被抓住并送到了邺城。范阳王虓不敢、也不忍心杀他,只是囚禁起来。但是没多久范阳王虓却暴毙了,而范阳王虓的手下们害怕成都王在邺城及整个河北的威望,暗中将其杀害,当然包括与他的儿子们。至于河间王颙,自断双臂,又优柔寡断。当年他得势的时候召东海王为太傅来长安,与自己担当的太宰一起共同辅政,东海王还知道不能去。但反过来,东海王得势后召河间王为司徒去洛阳,河间王竟然敢去,结果在路上被陌生人掐死,包括他的儿子们。

至此,八王之乱算是结束了,但这不是终点,而是一个群魔乱舞、五胡乱华时代的起点。就在东海王越死后,负责把东海王越的灵柩送归其封国的人,他统领着司马越死后的这一支西晋最后的主力部队,遭遇到了石勒,全军覆没。这个人叫王衍,是东晋萌生的一大关键人物,同时他也是西晋时候的大名士,专注老庄学说,爱好谈玄,成语“信口雌黄”就是说的他。老庄玄学从曹魏末年开始流行,从此一发不可收拾。清谈说玄本来没什么,但是门阀世家都加入了这场盛宴,所以即使这些大族子弟们位高权重,也都只求自保谈玄,无为而治,闷头为家族攫取权力,天下兴衰与己无关。而之后半年,匈奴人刘聪攻破洛阳城,司马炽被俘后被毒杀。

当年刘邦与匈奴和亲,所以被赐姓刘。刘聪他爹刘渊当年投效于成都王颖下,司马颖只吃了一次败仗就准备挟皇帝逃到洛阳去,刘渊劝其死守邺城,说成都王在邺城经营这么久,恩泽遍及河北,离开邺城就是示弱于天下,那么威望和权势就会立刻消失,并劝其让自己回去匈奴搬救兵。但无奈成都王自己不成器,弃邺城而逃往洛阳。当然凡事就怕有对比,何况司马颖在河北还真推行了不少利民的政策,所以一旦邺城城破后被新来的人一番淫掠后,河北的人民就开始怀念起成都王了。后来如前文所说,司马颖在洛阳被河间王的部将张方来连同皇帝、几千宫女一起,带到了长安,最后被囚在邺城的时候,也是由于他在河北的民望所被人忌惮而杀。

成都王失势后,刘渊本来想要去救,但被部下劝住了,说他们祖先与汉朝约为兄弟,汉朝灭亡了就应当由兄弟继承,现在就是开创刘邦那样的大业的时候,而即使不能统一天下,最差也能做个曹操。所以刘渊被拥为大单于,团结了当年被曹操分割的五部匈奴人马,建立汉国,追祭汉朝三祖五宗,自称汉王、置百官,定都左国城。这是十六国的第一个国,而没几年,刘渊顺其自然地称帝了,是为汉光文帝。

差不多同时,有个叫李雄的人抢了成都王颖的封地和称号,自称成都王。没几年也称帝了,国号大成,废除晋朝法律,约法七章。这是由流民建立起的政权,通俗点就是但是天下闹饥荒,一群人没饭吃了,跟着一个人到处跑,这个人就相当于起义军领袖了,而这个领袖就是他爹李特。当地有个人叫范什么的,天师道的首领,天师道就是当年张角黄巾起义之后流传下来的一个流派,当时又是饥荒,所以这个人在当地很有名望。李雄本来想拥立他为帝,但是他拒绝了,所以李雄就自己来了。

刘渊称帝后迁都平阳,但没多久就死了,长子刘和继位。刘和的猜忌跟曹丕一样,但与曹丕不同的是,刘和的兄弟们都领兵在外,而一些小人又在刘和身边游说,所以刘和决定去打他的兄弟们,显然是失败了,他弟刘聪借此升登大位。而在刘聪攻破洛阳之后,西晋其实已经没了,但是长安又立了一个司马苟延残喘了段时间,不过没多久也被攻破。而这时候的天下形式与东汉末年很类似,表面上刘聪的是中原共主,但实际他们大汉能控制的地区并不多,群雄开始地方割据了,而刘聪却开始犯昏了。

刘聪死后,他儿子刘粲来了,继续保持昏庸,沉湎酒色。所以有人发动政变,向这时候的东晋称臣,自称大汉天王。但刘渊的养子刘曜不服,在长安自立,改国号为赵,并为了联合东边的势力,封石勒为赵公、九锡等等让他来辅佐自己,一如曹操司马昭故事。很奇葩,自己把国号改成赵,又把人家封为赵,但无论如何平阳很快就被攻破了。而在这次平乱中,由于政变者应该向谁投降的问题,刘曜和石勒又决裂了。最终,平阳决定向刘曜投降,所以这次轮到石勒不服了,他率先攻破了平阳并烧杀淫掠了一番,回到根据地后又自立为赵王,彻底与刘曜划清界限。

后来刘曜平定了关中,石勒稳定了河南,于是这俩赵朝(前赵)和赵国(后赵)就开始互相攻伐,说起势力范围,竟是赵国(后赵)要比赵朝更大一点。以至后来有一次刘曜亲征,结果被石勒活抓了回去,刘曜的儿子们又不争气,所以大赵(前赵)就被赵国(后赵)给灭了。根据套路,长安也是被一番烧杀淫掠。经过平阳、长安这两次劫难之后,刘邦的姻亲 -- 匈奴刘氏也基本就灭了,而且从此以后再也没有人举起刘氏大汉的旗号。

作者: 月轮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265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274评论 1 28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087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479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782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218评论 1 207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594评论 2 309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16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955评论 1 237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274评论 2 240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03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177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732评论 3 229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95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687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263评论 2 26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189评论 2 25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