渐行渐远的自行车

自行车

在我们还小的时候,老妈评价我们说:一个好闹,一个好哭。(这意思翻译过来仿佛有点变味了,用方言听起来更有意味)

篇章一:“我闭眼咯!”

小时候不知道为什么,就是无条件的信任你。最爱坐在你的自行车后座上,从这个村子,又串到那个村子,又从那个村子回到这边的村子……仿佛只有自行车的后座才能把我紧紧地和你拴在一起。

有一天,你和我说:“你信我吗?”

我说:“信哪!”

你接着说:“我可以相信你吗?”

我说:“当然啦!”

你说:“你信我可以闭着眼睛骑吗?”

我:“不信!”

……

你调高了声音:“我已经闭上眼睛啦!你快给我指方向。”

我说着:“我才不信呢!”

可我的眼睛却一直在盯着前方的路。感觉车子开始摇晃起来了,时而往左,时而往右……现在它开始慢慢地靠近路边的水渠……

我大叫:“快掉下去啦!”

你的声音开始慌乱起来:“该往哪边打方向?”

我一边拼命拽你的衣服,一边将身体往左倒:“往左!往左!”

车子终于走上了正轨。

你高兴地和我说:“我也相信你。我们再来配合一次。我闭眼咯!我真的闭眼咯!”

然后,还没到等我反应过来,车子又向右边扭去。我只好无奈地又开始指挥起了交通……

后来,我也开始学坏了,想借机测测你是不是真的闭上了眼睛。

当我看见你把方向打向往右边田里的方向去时(当时右边的田比路的平面要低很多)。我故意把你往那边引:“右,右,右,还要往右。”

你说:“我已经闭眼咯,你可不要骗我!”

我悄悄的捂嘴笑了笑:“我才不会骗你呢!再往右……”

你很听话地慢慢地把车驶向路沿……

在最后即将掉下“悬崖”的千钧一发之际,我大叫:“快往左!快往左!要掉下去啦!”

……

可是最后,我得出结论还是:要论使坏,我可坏不过你!

因为……很久以后,你终于忍不住了,大笑着和我说:“我骗你哒!我一直睁着眼睛呢!我一次也没真的闭上眼。”


篇章二:“你中毒咯!”

“看我葵花点穴手!”

“我也会!葵花点穴手!”

我和你疯狂地在对方的身上比划着。

我叫嚣着:“你看我还能动,你的点穴手没有用。”

你说:“哈哈,我点穴的功能又不是不能动。被我点了穴,你就中毒了。”

我一脸委屈,央求着你给我解穴。你解完后,我顺手也在你身上点了两下:“哈哈!你也中毒啦!”

你毫不在意:“你的点穴手是没有用的!我又没教你。”

你快步上前,又点了我一下:“哈哈!你又中毒了!”

我害怕了:“快给我解穴!”

你说:“我不!除非你给我买包辣条来。”

我飞奔去买了你爱的辣条。

你开心地在我身上又点了一下:“解了。”

我开始羡慕你的技能:“你教教我嘛!我也想学。”

……

而你,一直独自保留着这项“独门技艺”,只用它来要挟我。


篇章三:“我要死了!”

明明你欺负了我那么多次,我早该恨透了你。可是,当你在我面前奄奄一息时,我的心又软了。

你躺在夏天乘凉用的木板上,压着嗓子和我说:“我不行了,我要死了!”

我装成惊慌的样子:“不,你不要死!”

你用尽最后一口气力:“来不及了……真的,我要死了。”说完,脑袋一歪,双手一撒,没了知觉。

我害怕极了,万一是真的呢。然后我开始拼命地摇晃着你。忽然想起来你可能还没死,学着电视里的手法,在鼻尖探了探你的呼吸。感觉鼻尖还有一些温度,然后破涕为笑:“你还没死。”

然后,你又坐起来,和我玩了一会儿,又说:“我又不行了。”说完,又跟没了气力似的躺下去。

你最后和我交代一遍:“我要死了!”然后再次“死去”……

我探了探鼻息,带着哭腔:“你别装了,我不信你了。”但是,你没有起来。

我哭了,我不相信你就这样离开了,但是,我也不相信你会骗我,尽管被你骗了那么多次。

我拼命叫唤着你,疯狂地摇着你,摇啊摇啊,多么希望能把你摇醒。

……

结果,你真的,又醒了。

我别过头去,擦干泪水:“我再也不相信你了。”嘴角却幸福地笑了。

然后你开始拼命安慰我,我拼命甩开你抚慰的手。

然后,我轰然倒地:“我死了。”


番外篇

洋洋洒洒地写了1000多字我们的童年趣事,它们也是我的黑历史。你总爱把它们拎出来向亲朋好友炫耀我的“童真”,我苦笑着自己怎么那么蠢,指责你玩弄我的情感,可是心里却是笑着的。

我相信你,也不是没有条件的。

几岁的时候,还不记事。但是,据我了解的情况来说,爸妈在那时忙着家里的事,没有大把的时间来管我,我只好死命地拽着你的衣角,催着你带我到处玩。

后来,你上学了。上学前我让你好好想想晚上回来玩点什么,然后你就会在放学后给出各种各样、千奇百怪的玩法。我不是天生的爱独处,但是也不怕独处。只是因为那时候知道,你可以想出法子让我忘记一个人相处的烦恼。然后我就天天就盼着你放学,盼着你放假。你也总是会想出各种各样好玩的游戏,两个人玩个小球都能玩一上午。

后来,你上了初中。等你一放假,我就把我囤积了一星期的趣事给你讲。直到你睡着了我还不依不饶。你就那样听着,听着……一直到睡着了,还在应着我。

你的高中离我又远去了,只有法定节假日才能回来。每次回家,我头一件事就是——翻你的书包。而你也总是不负我的期望,包里有时是给我带的零食、小点心,有时是几本课外书。每次你上车离去的那么一瞬,鼻头有那么点酸酸的。然后,我高呼:“下次多带点零食回来!”

后来,你越长越大,越走越远……

再后来,你上完了大学,你在工作中起起伏伏,你开始有你的生活。

可是,我却不能让你如意,毕竟你“欺负”了我那么多年。只要一有机会,我就霸占你的小窝,霸占你的周末,压榨你辛苦挣来的工资,给我添置一套漂亮的衣服……内心高呼:“这辈子你别想从我压榨你的阴影下逃走!”

惆怅着,用一辆自行车行遍天下的年代已经渐行渐远了。现在人人都想着有辆小轿车。

转眼间,共享单车又流行了开来。骑上一辆自行车,回想坐在你的自行车后座游玩的那段时光……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198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6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985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73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9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99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1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7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12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1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91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55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81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4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12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99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