谈谈 OnePlus 2 的“三段式”开关


OnePlus 2 三段式情景模式开关
OnePlus 2 三段式情景模式开关

关于三段式情景模式开关

OnePlus 2 在发布会那天,除了给我们带来了意料中的指纹识别,还给我们带来了一样意料之外的东西:“三段式”情景模式开关。刘作虎在介绍它之前,说了一段这样的话:

我记得在07年 iPhone 第一次发布的时候,那个时候我非常的兴奋。但是很多人都想不到我兴奋在哪里,其实就是一个按键:静音开关。

这时,大家都猜测一加 2 会有一个静音开关。但是,如果只是重复发明一个静音按键,也没有必要特地把它搬到发布会上。因此,它必定是有一些不一样的地方。

果不其然。

一加 2 的“静音”开关是一个三段式的情景模式开关,它比 iPhone 多了一个开关档位:

iPhone:响铃、静音;

一加 2 :响铃、静音、勿扰。

一加 2 三段式开关
一加 2 三段式开关

其实 iPhone 和其它一些手机也有勿扰模式,只不过它们都隐藏在设置界面里面。一加 2 只做了一件事情,就是把勿扰模式上升到硬件层面上来,赋予其物理按键特性与行为。因此,勿扰模式第一次得以做到通过物理按键快捷开启。那么,究竟是用户的需求改变了,还是说设计会改变用户需求?虎哥如是说:

我们再看今天2015年,整个手机的使用场景已经发生了太大的变化,现在智能手机已经是一个移动互联网的时代,那移动互联网时代也带来一个问题是非常多的骚扰。

是的,智能手机使用场景的变化带来了用户需求的变化,静音模式在大多数情况下只能做到不打扰别人,却无法很好做到不打扰自己,特别是在这样一个充满各种信息的移动互联网时代。

然而,我们又并不是不需要这些信息,而是需要有选择的接收这些消息。因为,如果我们需要完全不被打扰,直接关闭手机就可以轻松做到。因此,我们需要的不是完全不被打扰,而是选择接收有意义的打扰。恰好,勿扰模式可以帮我们做到。

关于三段式开关的顺序

一加 2 的三段式开关位于手机左侧面,开关顺序由上往下为:静音-勿扰-响铃,利用按键表面的凹凸纹理来滑动切换开关。

三段式情景模式开关
三段式情景模式开关

在谈三段式开关的顺序之前,先来看看着三种情景模式的特点:

静音模式,让手机不影响到别人;

勿扰模式,让手机不影响到自己;

响铃模式,手机介入生活的程度最高,任何一个行为均可让手机周围的人关注手机。

有一些用户建议把响铃模式放到中间位置,静音模式与勿扰模式分别放到上下两边。他们的理由是响铃模式介入生活的程度最高,另外两种模式可根据实际需要向上/向下调整,这样无论当前处于静音模式或是勿扰模式,都可以通过最短路径返回到响铃模式,从而在总体上使得键程的拨动达到最少。听上去,似乎不无道理。

然而,我们不要忘了,实体按键的一个特点是可以进行盲操作。一加 2 的响铃模式与静音模式在上下最边缘处,当需要在这两种情景模式间进行切换时,都必须经过中间档位的勿扰模式,这看起来似乎毫无必要。但正是因为这种看似“繁琐”的设计,使得处在最边缘档位的响铃模式与静音模式可以做到盲操作:

你只管一路把开关拨动到底即可,而无须在意当前处于什么档位。

因此,一加 2 的三段式情景模式开关还是得以把两段式开关(如 iPhone)盲操作的优点保留下来。与此同时,由于勿扰模式的使用频率相对低一些,用户对它的使用心理也相对谨慎一些。因此,把勿扰模式放到三段式开关的中间档位是合理的,它需要你稍微花些注意力去留意开关目前处于哪个位置,然后再根据实际需要把它滑动到相应的位置。虽然静音模式与勿扰模式也有不同强度的振动提示,但我更愿意把它当作进行盲操作时纠正操作的一个提示。

除非用户非常清楚当前处于哪种模式,否则切换情景模式时是要消耗用户一定注意力的。

虽然勿扰模式的加入也带来了三段式开关的一些固有缺点,但我认为这点牺牲是值得的。因为,三段式开关丰富了用户的使用场景,而且在多数情况下也可以轻松做到盲操作,甚至在一定程度上也提高了用户对勿扰模式的使用需求,使得用户主动从各种繁杂的信息通知中解脱出来。

关于勿扰模式的设置

先来看看勿扰模式的设置界面,如下图示:

一加2与 iPhone 勿扰模式 设置界面
一加2与 iPhone 勿扰模式 设置界面

允许某些人来电:针对通讯录中的联系人进行设置;

重复来电不受限制:针对“允许某些人来电”之外的人进行设置;

应用通知提醒:针对应用通知进行设置(闹钟始终为优先打扰内容)。

一句话总结为:在哪些情况下允许哪些人来电或应用通知提醒。我们还可以看到,一加 2 与 iPhone 的勿扰模式设置界面又稍有不同,iPhone 的勿扰模式可定制化程度更高一些:可以对勿扰模式的时间段进行设置,也允许在手机处于解锁状态时对勿扰模式是否可用进行设置。

当然,一加 2 的物理按键开启勿扰模式比 iPhone 的软件开启要方便得多,所以也就无需提供时间段的设置。但是,一加 2 默认手机处于解锁状态时勿扰模式依然可用,这反映出一加 2 与 iPhone 在产品理念上的不同。

我猜测,一加手机的产品经理假定用户在开启勿扰模式的情况下,即使在使用手机也是在进行有目的、有意义的操作,这个时候依然不能打扰到用户。因为如果只是在进行一般意义上的操作,大部分用户会把手机设定在响铃/静音模式的状态下。因此,从这个角度看,它又是合理的。

此外,一加 2 在“重复来电不受限制”的默认设定中,也体现了两者在产品理念上的不同:

一加 2:5分钟内第三次相同来电不会被静音;

iPhone:3分钟内第二次相同来电不会被静音。

从限制条件中可以看出,iPhone 被打进电话的概率或许会更高一些。因为,普通用户在初次拨打电话时如果听到对方在通话中,他可能会等一两分钟再拨打第二次,这个时候 iPhone 就可以接收到来电提醒了。但一加 2 在第二次拨打时依然提示对方在通话中,用户可能就会等五分钟左右再打第三次电话。然而,一加 2 此时已经无法接收第三次的来电提醒,因为第三次来电已经不在五分钟之内,于是被打进电话的概率或许就会相对低一些。

从这个角度看,你可以理解为,一加手机过滤骚扰电话的能力更强一些,而同时也不会错过紧急来电。当手机处于勿扰模式时,对方拨打时会直接听到在通话中语音提示,这时候用户会直接挂断电话,而不必像正常拨打电话那样等待接近40秒的呼叫时间,若算上呼叫前的时间将接近1分钟。所以,对于紧急电话,五分钟内连打3次依然属于一个大概率事件。

此外,在“允许这些人来电”设置界面也包含有三个选项,如下图:

一加 2与 iPhone 允许来电设置界面
一加 2与 iPhone 允许来电设置界面

这里面同样有一些不一样的地方:

一加 2:“通讯录中的所有联系人”仅包含通讯录中的联系人,不包含通讯录外的电话号码;

iPhone:“任何人”既包含通讯录中的联系人,也包含通讯录外的电话号码;

从上面可以看出,依然是一加 2 过滤骚扰电话的能力更强一些,当然也可以理解为接收到电话的概率相对低一些。然而,此时一加 2 的允许通讯录中的所有联系人来电提醒,明显比 iPhone 的允许所有来电提醒(包括陌生来电)更加合理一些。因为,既然都允许所有来电提醒了,还需要勿扰模式来干嘛?

还有一个问题,一加手机 2 似乎找不到联系人收藏界面,这样用户就无法知道自己收藏了哪些联系人,这对勿扰模式的使用体验会产生一些影响。

勿扰模式下的通知提醒

对于来电提醒:前两次来电在锁屏界面没有显示未接来电,桌面图标也没有显示未接来电角标,状态栏与通知栏中也没有相应的通知提醒,呼吸灯也没有在暗屏时进行闪烁提醒,用户只能通过打开电话应用进入到通话记录界面才能看到来电信息。

勿扰模式 来电提醒
勿扰模式 来电提醒

对于这种提醒方式,对用户来说是不是太过于隐蔽了?在暗屏状态下,通知不进行自动亮屏提醒是合理的,但当用户主动点亮屏幕或者进入桌面系统后,此时显示通知提醒或许会更好一些,同时也不会显得过于打扰用户。

对于通知提醒:优先级高的应用通知,在暗屏状态下呼吸灯会进行闪烁提醒,用户点亮屏幕后消息会在锁屏界面上显示,状态栏和通知栏上也会有相应的提示。此外,对于其它应用的通知默认不显示,这也是一个相对合理的方案。

勿扰模式 优先级通知提醒
勿扰模式 优先级通知提醒

一些思考

虽然勿扰模式主要是为了避免让手机打扰到自己,但同时也在一定程度上达到了不打扰别人的效果。那么,用户会不会把勿扰模式与静音模式搅混了,陷入一种不知道该选择哪一种情景模式的境况?

我甚至可以预料到,有一些用户因为勿扰模式而耽误了事情,从而开始慢慢对勿扰模式产生了抵触的心理,以至于宁愿退回到只使用静音模式的状态。相反地,也会有一部分用户因为勿扰模式使得自己可以更加专注于生活与工作,从而开始慢慢对勿扰模式产生某种依赖,顺利的逐渐由静音模式过渡到勿扰模式。

从这个角度看,勿扰模式的特点是个性化、定制化,它对每个用户起到的作用是不一样的,用户对于勿扰模式的体验感受也是不一样的。我们甚至可以认为,勿扰模式是相对偏向于“精英”用户的,因为这一类用户可以根据自己的生活状态对手机进行相对合理的设定。

好了,这次对一加 2 的三段式情景模式开关的讨论就到这里。愿科技带给我们更多的惊喜,更美好的生活状态。


我的微信公众号:跨界汪(KuajieDog)

新浪微博:小宁OPEN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511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495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595评论 0 22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58评论 0 190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15评论 3 270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72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12评论 2 29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37评论 0 181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17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28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16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73评论 2 23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53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2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0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2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583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