努力很累,但不努力更累

公众号:曹小力

这段时间总有人问我,你每天除了上课,实习,还要写文章。你不累吗。你是不是每天都过得很辛苦啊...你这样太不值得了,你知道吗...人生是用来放松的,我可不愿意像你一样,搞得生活都没有乐趣了。

每次听到这些我都哭笑不得。

谁说我每天都很辛苦啦:我一有时间就和朋友喝下午茶聊天,好不开心;固定每周五和小伙伴跑去Chinatown吃夜市;周末都是各种玩,逛街购物,去海边去爬山;还时不时去local朋友家串门...根本没耽误这些正事啊。

然后我跟她们说,其实吧,没你们想象的那么辛苦,而且我也不觉得辛苦。然后对方就会说:看看,又矫情了吧...

“我...”

后来我认真的想了想,为什么别人会有这样的疑问,觉得我每天做了很多事,好像很累。其实并没有。无非是我善于抓紧时间,做事效率高而已。

比如,你还在犹豫要不要做一件事的时候,我已经开始做了,哪怕失败,我已经更早得到了答案:这条路走不通。然后我会马上换另一种方式,开始再次尝试。这个时候,或许你还在最初的原地犹豫不决。这可能是我们的差别吧。

其实我很享受每天做很多事情的快感,也喜欢每一次划掉to-do-list上面的事项,那种成就感,让我很爽。

所以我真觉得我的生活挺好的呀,没有你们想象中的那么拼,我也经常忙里偷闲。虽然有时候写文章,由于构思或故事没写好而懊恼;虽然有时因为打字太多而导致手指不舒服,但这些只是身体累,并不是心累。有句话说得好:兴趣是最好的动力。一点没错。

一次看见后台有粉丝留言:生活好迷茫啊,每天干什么都没劲,努力好累啊...我想说:你觉得努力很累,但其实不努力更累。

讲个故事。朋友的朋友,现在是一名销售主管,月薪三万。很不错,对吧。但他之前并不是这样。

国内三本毕业后,他在一家公司做销售,业绩平平,每个月工资一发,除去房租后就挥霍一空。这样的状态持续了两年。

直到一个冬天的深夜,他母亲给她打电话,说身体不舒服,要来北京看病。他一晚上没睡着,他知道,如果不严重,母亲不会来。第二天在火车站接到母亲后直奔医院。一通检查下来,医生说他母亲胃部有异常,需要做手术。

他翻出自己所有的积蓄,还不到两千块。然后跟同事朋友以及所有认识的人四处借钱,终于攒够手术费。

手术前,在医院交完所有费用,他银行卡里只剩不到200块...可想而知那段时间他是怎么熬过去的。一个月后,他母亲出院回老家。而他呢,完全变了一个人:开始对工作非常认真努力,主动加班,联系客户,一单一单的跑。随着业绩上升,工资也水涨船高,直到现在做了销售主管。

有时候,努力不一定是为自己,而是为了亲人。在家人需要物质支撑的时候,你有;在家人需要精神抚慰的时候,你在。

这大概是一部分努力的意义。

其实,我并不喜欢鼓吹努力,奋斗这些鸡汤。我更喜欢尊重选择,兴趣,和坚持。

你可以努力,最好做自己感兴趣的事,然后坚持,一定会有结果。当然你也可以选择懒惰,不求上进,只要能怡然自得,也没什么错。

但我想提醒的是:

这个世界变化太快,也许你平静的生活会因为一些事打破,在那个时候,你用什么去支撑,想过吗。

而这样状况下,一个积极主动,努力进取的人,总会更好,更坚强地去面对,直到生活重回平静。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每次上课都有人问我,周哥,你都60了你每天上课、学习、写文章你不累吗?你是不是每天都过的很辛苦啊 ……你这样值得吗...
    凌浠捕手阅读 341评论 0 1
  • 10.4 《》喜悦 手冲咖啡香气弥漫 阳光洒落了一地 虽表白的漫不经心 却已喜极而泣 十指相扣 只对望不语 你是谁...
    玛诺奇朵的爱情阅读 138评论 0 2
  • Django有Apache和Nginx两种常见部署方式 主要工具: 一台远程服务器 Nginx uWSGI Dja...
    一盒酥阅读 4,046评论 0 7
  • 睡梦中,看到一个男孩子,穿着宝蓝色的衣衫,在操场中打着篮球。风吹动了他的头发,在阳光下那么的耀眼,我想我心动...
    十五雁归来阅读 352评论 8 3
  • 在凤凰台书店购《艺人小志》,此书为民国海上书画金石名家丁翔华所著,发微信红包26元,包邮。该店又上几种好书。 编1...
    黄叶村人阅读 296评论 2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