死要面子活受罪,何苦来哉呢

01

同事小张恋爱了,爱上了一个很不错的姑娘。姑娘个子高挑,皮肤白皙,长发飘飘,很是温柔。

但是,这段感情却遭到了小张父母的极力反对。

原来,这姑娘在高中时,曾经遭遇过一场不小的车祸,导致左小腿不太灵光,走起路有点瘸,不严重,但是却是能够明显察觉到。

“咱们虽不是什么富贵人家,但也是爱面子的人,娶了一个瘸脚的儿媳妇,会被别人笑话的!”小张父母坚决反对。

小张据理力争:“她上得了厅堂,下得了厨房,工作积极,为人和善,难道因为腿上那么一点小毛病,你们就拒她于千里之外吗?哪个人是十全十美的,我都能接受,你们较什么真?”

小张母亲说:“说心里话,这姑娘要模样有模样,要个头有个头,我们也能接受,但别人会怎么看?人家知道我们找了个瘸子做儿媳妇,会瞧不起我们的可好!”

被面子问题牢牢束缚

就这样,双方僵持了很久,闹了多次,小张依然改变父母的初衷。逼到最后,小张甚至想要不管不顾的带着姑娘远走高飞,无奈其老妈拿刀割腕以死相逼,老爸以断绝父子关系相要挟。

最后,小张妥协,跟姑娘分了手。之后的三年没再恋爱。

到三十岁,小张好不容易又有了女朋友,到谈婚论嫁时,姑娘的父母提出要十二万彩礼。

尽管小张家境一般,但为了打肿脸充胖子,小张父母还是答应了下来。但现实是残酷的,他们当时为了全款买婚房,问亲戚朋友借了个遍,现在再去开口借彩礼,哪里还借的到。最终,婚事告吹。

就这样一耽误,又是三年过去了,小张如今依然单着。

他父母无论出门还是参加朋友的婚丧嫁娶,“你儿子找到女朋友吗”、“啥时候才能喝上你儿子的喜酒”这样的话语不停在他们耳边响起。这让本来就爱面子的二老恼恨不已,却又无可奈何,回到家只能一边骂儿子不争气,一边催他快点找个女朋友回来,甚至还“一夜回到解放前”,病急乱投医般的降低了标准:哪怕女方像你最初那个女友那样稍微有点小毛病也可以。

小张的心情,郁闷到了极点,甚至一度借酒消愁。

02

还有一个更为悲伤的故事。

在我老家,村上有个刘老汉,六十出头,不但爱面子,而且相当顽固。

他女儿兰香的婚姻很是不幸,丈夫是个赌棍加酒鬼。经常赌博输了钱,然后再跑去借酒消愁,喝个烂醉。回到家如果兰香忍不住说了他几句,一顿拳打脚踢也是常有的事。兰香几乎一个人承担起家里的家务,地里的农活,还要照顾两个孩子。三十出头的年龄,整日的劳碌,在脸上写下来无尽的沧桑。

兰香几次忍不住提出离婚,都被刘老汉断然拦下:“我们这一大家,没有离婚的先例,你若离了婚,我的老脸往哪搁?”

无奈的兰香只能终日以泪洗面,暗淡度日,希望自己的丈夫有一天能够浪子回头。

但兰香很快由失望变成绝望。原来,一个人混蛋起来,什么事都做的出来。他赌博、酗酒也就算了,一个偶然的机会,居然被兰香发现了他还在外面有了外遇,可谓吃喝嫖赌样样都被他占齐了。

被不幸的婚姻所困

兰香再次要求离婚,无奈刘老汉依然是态度强硬:“孩子都那么大了,离了婚,咱爷俩的脸都没地放搁!”

绝望到麻木的兰香,最终选择了喝农药自杀,因为发现不及时,没能抢救过来。兰香彻底离开了这个厌倦的世界,解脱开来。

刘老汉看到女儿冰凉的尸体,泪如雨下。不知道这泪水中,是不是含着一份自责与愧疚?

03

不得不说,中国人受孔孟之道的影响,大都爱面子,这也无可厚非。但令人不能接受的是,一部分人对面子的追求,甚至已经到了令人发指的地步。

有的在校学生,为了买到时下流行的iPhone手机,不惜用肾交换。

一起吃饭的几兄弟,为了争抢买单,炫耀自己混的不错,居然动起手来,甚至兵戎相见。

更有些人,为了面子,明知有错却死不悔改,硬着头皮死撑,使轻微小过变成无可挽回的大错特错。

小到请客吃饭,大到婚姻事业,“脸面”都成了重大的衡量因素。

如果说为了面子,吹个小牛、撒个小谎、多花点浪费钱买件奢侈品,尚且无伤大雅,可以理解,那么,涉及到人生大事,依然把面子摆在首位,作为必要的考量因素,宁可放弃追求唾手可得的幸福生活,也要顾全面子,那就太过傻里傻气,得不偿失了。

为了面子活,为了面子死,为了面子毁一生,这个代价太大,无论是谁,还是三思而行的好。

04

或许我们要面子,是因为怕。怕人笑话,怕人看不起,怕人在背后指指点点。

亦或是因为期望。期望得到尊重,期望得到众人膜拜,期望得到别人嘴里那句我们梦寐以求的“你真牛”。

都说“人要脸,树要皮”,我们要面子,也再正常不过,但凡事都有个度,一旦越过,将面子看得大过天,什么事都要以其为中心考量,那么你的人生悲剧恐怕也要就此拉开帷幕了。

钱乃身外之物,面子同样也是!它是人们心里的一个大包袱,自己给自己套上的无形枷锁。你越是在意,它就越是沉重,而你也会被束缚的越紧。

你如果总是为了面子牺牲里子,打肿脸充胖子,除了落得一个死要面子活受罪,甚至更为糟糕的悲剧下场,我想不到其他任何“功效”。

别让面子成为你的负担

仔细想想你会发现,自己苦苦追求的面子,对你真的没多大意义。而且面子这东西,不是说你去追了,就真的属于你,记住:面子不是别人给的,而是自己赚来的。

而当你学会辨别和放下不必要追求的面子,你的生活,定会从容顺畅很多,心情也会异常美丽。

不必忌惮别人的目光而犹豫挣扎,更不必为了追求那意义不大的脸面而止步不前。你昂首挺胸的大步向前,甩下一句“管它呢,老子的人生,是活给自己看的”又何妨?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来自帝吧@开开550 来自帝吧@开开550 来自帝吧@开开550 第一次见到小张,是相亲时。我妈跟我说她多好多好,...
    dustjewel阅读 790评论 0 20
  • 【1】 与他相识,是在2012年9月份,那时在酒店餐饮工作已经21个月了。 第一次见面,他来用餐。 “你好,麻烦给...
    适应习惯阅读 472评论 0 0
  • p买了一件喜欢的衣服,满心欢喜的试穿,最大号,可是,我却穿的很挤很挤。我很忧伤,很不开心。真的。p w小兵兵为宝宝...
    forbetterfamily阅读 172评论 0 1
  • 当小女孩十二岁的时候,她回忆起小的时候智者给她说的话。在这两年里小女孩经历了更多的事情,也学到了更多的知识,悟出了...
    钤鱼摆摆阅读 381评论 1 2
  • 其实想写楠楠,但是我觉得一写起来全是我们两个逛吃逛吃的旅行,所以今天更名了,后面再写同楠楠其他事情的时候另起题目。...
    灿灿_e560阅读 400评论 1 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