也许你真的很酷 但我不能和你走一条路

前几天,笑笑在同学群里面问我们哪个包包比较好看,大家七嘴八舌的表示自己的意见。这时不知是谁弱弱的来了一句:笑笑你又买包吗,大家讨论的声音顿时停止了。这时笑笑又说了一句话:没事啦,下个月少花点再还信用卡。之后几个同学打了个憨笑的表情,再也没有人说话。

   笑笑是我的初中同学,在那个我们还素颜就敢闯天下的日子里,笑笑就比我们活的细腻。

   初一军训时,好不容易等到休息时间,我们都三三两两席地而坐,笑笑从书包里赶快拿出防晒霜往脸上抹。

   初二那年,笑笑脸上长的几个痘痘,宿舍姐妹对她说安啦安啦,注意饮食和作息就好。可笑笑跑到商场买了将近一百元一盒的面膜,尽管她为此两个星期都只能吃食堂最便宜的一个菜。

   和笑笑在一起同窗的三年里,我们几乎耳濡目染的了解了当时性价比较高的牌子。有时也会因为买化妆品而捉襟见肘,笑笑就会借某个同学的钱再还给另一个同学。可这毕竟不是长久之计,有一天笑笑的资金链终于断了,他的哥哥匆匆来到学校,替她还了同学们的钱。没一个月后,大家就毕业了,各奔东西之后,消息渐渐的少了许多。毕竟大家都忙,没兴趣一味的活在回忆里,我们都深谙这个道理。

   因为去年给初中班主任过生日,大家才都在同学群里说话,而这已经不是笑笑第一次在群里问两个包哪个比较好看的问题了。笑笑毕业后去了一家外企,现在刚刚上班,工资5000左右,笑笑租的房子离公司很近,地段很好,因此虽然没多大但需要3000块一个月。那么这样计算,她一个月只能剩下2000左右。

   可是她这次买的包包,3500。也许有心人会说,不就是将近两个月交完房租剩下的钱吗?可是她总不可能一分钱也不花吧。公司有时集体聚会要花钱吧,周末约几个朋友出去逛逛街要花钱吧。买3500的包包,总得有配得上它的衣服和鞋子吧,于是隔三差五,群里就会蹦出笑笑让我们二选一的选择题。

   我们为什么活成了不同的样子呢,究其原因,是因为人的观念造成生活方式不同,这个观念是人出生后周围的环境造成。举个例子,一个人如果生活在美国、英国他可能会信基督教,出生生活在印度、尼泊尔、泰国可能会信佛,生活在咱们国度也许会信马克思,生活在非洲原始森林也不相同。

   我并不是在批判笑笑,相反的,我觉得女生的买买买是天性,而且想要遇见白马王子,首先要将自己收拾成白雪公主。但是,一但一个人的需求大大超过了她的现在收入及预期收入,那么就会过上入不敷出的生活。

   我更欣赏的是林小姐这类人,林小姐上大学的时候周末兼职做家教小赚了一笔,每天没事就去学校的图书馆当管理员,也能获得一些报酬。和林小姐出去逛街,我从没有看见过她的卡余额不足。一个女孩只有在经济上有一定的基础,才有资本对着那个将近五位数的数字对售货员说给我包起来。

   在你的钱包还没能满足你的愿望时,请远离那些整天拉着你买买买的人。虽然她很酷,但你不能和她走同一条路。


   阿晴是我在一个论坛上认识的朋友,后来发现我们原来在同一个QQ群里,在这之后我们也会互相聊聊天。

   有一天和阿晴聊天时我发现她总是心不在焉的,我以为她有什么要紧的事,就早早的说了再见。过了几天,阿晴在朋友圈发表了一句话:还好你走了,不然我总担心你要走。我这才明白,阿晴是失恋了。我很诧异,我以为她们可以走到结婚的年纪,没想到现在就曲终人散了。

   以前阿晴发朋友圈的时候,每每都让人感觉一吨狗粮扑面而来。

   阿晴和男朋友是一个地方的,在那个不大的镇子上,大家基本都认识,阿晴和男朋友也早就相识。两个人本来只是限于认识关系,直到高三他们恋爱了。两人的恋情没有持续多久,被那个教了一辈子书的主任发现。那时候班主任气得不行,势必要请家长。阿晴的男朋友向班主任保证下次考试会进入班级前十名,班主任这才作罢。两人都不属于学习差的人,相反的,阿晴的男朋友脑筋很聪明,很快学习就赶了上来。两人从不在周末的时候约会,两人一个在家里温习,一个在篮球场上打篮球,晚上的时候打电话互说晚安。在那个让每个人都难忘的高三岁月中,他们的感情显得谨慎而美好。

   即使上大学之后分隔两地,阿晴也是舍友羡慕嫉妒恨的对象。刚军训完他从另一个城市来看她,拿着大包小包的零食,还请宿舍得姐妹们吃了饭,让她们多照顾阿晴。阿晴隔三差五就收到男朋友的快递,搞得宿管大妈都认识她这么一号人。有一次阿晴的男朋友因为七夕没法来陪她,给她发了个1314的大红包,她自己都不敢相信自己的眼睛,因为两人的家庭都不太富裕。就是这么一个我们誉为二十四孝男朋友的人,居然主动提了分手。

   阿晴在伤心之余质问他为什么要跟自己分手,电话里的他只说了两个字,腻了。后来阿晴通过他们共同的朋友知道,一切原因都是因为男朋友一个同寝室的男生。那个男生是个标准的富二代,女朋友换得很勤。上半个月大家出去吃饭时他还跟一个叫安妮的女孩打电话,下半个月就变成了露西。那个富二代在寝室给大家传播最多的思想就是,女人如衣服,内涵就是要勤换。在那个富二代的教唆下,男朋友来看她的次数越来越少,直到后来男朋友向她坦白自己出轨才分了手。

   听到这里我真的是想吐血,女人如衣服?这个社会难道已经在我不知不觉的时候将换对象速度快变成了主流,而对女朋友一心一意的人反而遭到宿舍同学的调笑吗?据说阿晴的男朋友在不久之后再度分手,那个女生觉得他小气。兜兜转转,他又来求阿晴的原谅,阿晴没有答应。

   我突然想起《简.爱》里的一段话:

   你以为我贫穷、相貌平平就没有感情吗?

   我向你发誓,如果上帝赋予我财富和美貌,我会让你无法离开我,就像我现在无法离开你一样。

   虽然上帝没有这么做,可我们在精神上依然是平等的。

   那个富二代之所以换女朋友的速度快,是因为他有招蜂引蝶的资本,或者归功于他老爸年轻时候的努力。而这种资本,是阿晴的男朋友所不具备的。

   盲目的跟从别人,其原因就在于没有摆正自己的位置。


前几天朋友圈被左先生右先生的文章刷屏,一票少女心正在展开谈论时,我发现了一篇关于你凭什么挑选左先生和右先生的文章。是啊,没有资本的你,就连左先生爱上你你都得好好把握,更不要说右先生了。

如果你是个下属,就别在公司聚会上老板动筷子后马上行动,先等等比你有资历的人。

看到别人追星,你别着急拿起手中的荧光棒,他追星家里人支持,愿意给还在上学的他请假去看演唱会,你却只能在家里看重播。

看见别人整天在课上无所事事,唯恐天下不乱的样子,你别效仿。他从出生开始,他爸就为他安排好了到结婚这三十年的生活。你不能拼爹,所以只好拼命。

看见别人的手上纹着个小小的图案,别傻乎乎的给自己也纹一个。她的家庭也许崇尚个性,认为这并没有什么,而你可能回家不但得不到理解,反而招来一顿臭骂,甚至以后找工作时,你怕也不能如愿。

等你卡里有余额了,自然能买得起当初你连价钱也不敢看,逛商场都得绕过那个专柜的包包和衣服。

当你脱离了公司的底层,再次聚餐时自然会有人上菜先让你,敬酒先敬你。

然而在此之前,你仍需收拾好自己的内心。泡夜店、纹身、打洞、买醉这些事看起来很酷,其实这些事一点难度都没有,只要你想做就能做到的。更酷的是那些不容易做到的事,比如看书、健身、赚钱,好好爱一个人,这种在常人看来无趣且难以坚持的事情。

所以,以后有人打着“为你好”的名号要将你拉入深渊时,请你毫不留情的把他踹下去,对他挥挥手说:也许你真的很酷,但我不能跟你走一条路。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跟几个欧美朋友在一起,聊起他们在中国遇到的好玩事。 有人说,走在路上,路人会跟他们要微信。 有人说,走在路上,会有...
    凤西阅读 102评论 0 0
  • 什么是时光?时光是我们穿上的衣服,却再也脱不下来。 我是赣南师范大学音乐学院12级音乐学本科三班毕业生——崔杨俊麒...
    哒哒啊dada阅读 919评论 0 0
  • 年轻时的我们不知道是太天真还是太幼稚 脑子里认为结婚是两个人的事 然后迫不及待匆匆忙忙稀里糊涂敲锣打鼓 有人说:婚...
    安嫚儿阅读 308评论 1 5
  • 近人沟通难又难 话不投机恶相言 .知心朋友诉一诉 减掉心中好多苦
    伊萨阅读 248评论 16 20
  • “你喜欢猫还是狗啊?” “狗吧,怎么了?” “汪汪汪~”
    朱大鹏就是朱鹏阅读 528评论 5 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