碑文 0573 D-37年

前篇

010 D年

021 D-4600年

022 D-64年

023 D-52年

024 D-46年

   0434 D-42年B


VID_01

眼前的画面逐渐清晰起来,恢复色彩。

天已亮,风掀开窗帘挠痒痒,胳膊让太阳晒得烫。

意识从休眠中唤醒。我在哪儿?发生了什么?

头一阵刺痛,摸了摸,脑袋顶上三个包还在。

想起来了,放暑假,坐火车。

窗前的小木桌摆着塑料花。木板拼成的长椅硌得屁股疼。好无聊,从车厢跑到另一个车厢,看看有什么可以拆的零件。功夫不负我,车门旁边有个红色的铁疙瘩,拉一下,应该不要紧吧。

这是第一个包的由来。

车里真热,全靠天花板几个小到看不见的电扇吹风,茶炉居然还生着火。已经坐了两天,越往南吃得越好。铝饭盒里从纯白的米饭,逐渐多了菜和鱼肉。可是太烫了,等火车钻进山洞,拉开车窗,应该凉得快吧。

这是第二个包的来历。

隔壁车厢有个小姐姐好漂亮……

算了不说了。

车速越来越慢,发出难听的金属摩擦声,直到哐当停住,开始向后退,推上轮渡桥。

生锈的钢架外白茫茫,江面上层层团雾,什么也看不到。渡船急促鸣放几声汽笛,栈桥渐行渐远。传说中高耸的桥头堡,一面影子都没有见到。

* * * * * * * * * * * * * * * * * * *

VID_02

雨,没有停歇。

与其说细雨降临城市,不如说它原本就悬浮在街区。闯入的外来人冲破这薄纱,埋怨湿漉漉的见面礼。

越界筑路的尽头,奶黄色的西班牙别墅和笔直的水杉,支撑着新世界最深的触角。再往前,除了偶尔飞机轰鸣,见闻不到毫厘近代痕迹。菜畦和农居,一如过去的二十四个世纪。

外公就住在这两个世界的边缘。

一层楼的木屋,平缓的坡顶,繁复的纹饰,无不在宣称,和那些批量组装的洋房,格调完全两样。

换上新裁的小西装,吃送货上门的小点心。从乱石杂草的大漠荒山,漫游到泉水藤蔓滋养的圆润丘陵。

跟随外公拜访老友故知,从永不打烊的淮海路,到俯视一切的国际饭店。流水筵席,日夜笙箫。

霓虹灯照亮水雾,照亮冒险家的乐园。而短短几十里外,骤然跌落至黑暗,直到无尽的天边。

无论多近,都要乘三轮车。因为身份,因为聚散酒,因为最后的告别。

* * * * * * * * * * * * * * * * * * *

VID_03

姐弟俩在人民河玩水。

一松手,红色的塑料小桶漂到河中央,够不到。

一条水泥船经过,不等喊船工帮忙捞,小桶被波浪推向远方。

看得出姐弟俩很失望。

不可以沮丧。

和英雄同名的你们,要活下去,要坚强。

在美丽的新世界,记住这最后的和平时光……


= = = = = = = = = = = = = = = =


“喂!”

他感到耳朵被拎起来,很痛。

“我说,让你过来帮我盯施工,你他娘的居然拿监控刷朋友圈。”中将一脸嫌弃,“还直播老婆孩子休假。”

“这是拨测任务,顺便...”他辩解。

“少废话,赶紧给我滚回去睡觉。下午两点到地安门开会!”

得嘞,回去吧。

电屏嘭的一声熄灭,残影在视网膜上留下一团蓝绿色的疤痕。他抓起笔记本和茶叶缸,快速溜向电梯间。如果没有视频麻痹注意力,他一刻都不想待在这座暗无天日的指挥所。

漫长的三分钟,电梯到达顶层,如同从地狱重回人间。然而门外还不是地面,山体中掏出两层楼高的隧道,几盏微弱的卤素灯,数不清的分支不知通向何处。

班车赶不上了,坐地铁吧。

他搭上轨道车,穿过遍地都是的施工区域,整个人沉浸在水泥烟尘和焊接火花中。工人各忙各的,无视他的存在。

一股疾风吹来,混合着机油、水汽和金属的气味。到站了。

穿过三道电动防护门,进入一个与刚才完全不同的空间。墙壁均匀地嵌满褐色的马赛克瓷片,淡黄色的水磨石地面打磨的光亮。台阶石边缘切削成弧线,墙角和立柱也被细心地做成圆弧型,没有一丝尖锐的棱角。

来得及上首班车。

两节车厢内空无一人。两排荧光灯管透着诡异的绿色光,像灯笼似的风扇把车外的凉风喷淋进车里。电铃响起,车门随着排气声咔哒合上,刺耳的交流声盖过风扇。列车缓缓启动,灯光开始变得不稳定。

他把额头顶在玻璃上,窗外隧道墙壁上悬挂的电缆,从蜿蜒的长蛇,逐渐变成一条长带。黄色的钠灯一闪一闪。

列车开始减速,过站不停。窗外忽然照射进一大片亮光,光斑在双层玻璃上留下重重叠叠的虚像。

就在这一瞬间,他好像看到无人的站台上挤满等待上车的人群。西装皮鞋,长裙披肩,格子衫电脑包,校服书袋,还有叼着鸡蛋灌饼的破洞牛仔……每个人向车来的方向张望,神情紧张,却又透着不曾见过的从容。

但也只存在了一瞬间。列车重新冲进隧道,扑入无尽的黑暗。离幻境所处的世界,越来越遥远。


(2/4) of T-END Conditions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