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写作成长计划】15【思考】如何巧妙化解别人的抱怨

每个人都需要一个情绪的出口,这个出口可能是刻意寻找的好朋友,恋人,父母;也可能是无意间发泄出来的。

而当我们面对这些抱怨的时候,你会不耐烦,如果抱怨是针对于你,那么你们有很大的可能会因此争吵,甚至发生冷暴力,这样的情况最容易出现在情侣或夫妻中。

那么该如何去面对生活中的这些抱怨,才能化解抱怨,拥抱美好的生活?

01    换位思考

只有理解才能让你倾听抱怨,理解也可能会引起你的同情,理解才会有交流的空间。

小李的妻子是一位老师,正在带初中三年级,每天都要批改几个班的学生的试卷,回家都已经很累了,而每次回到家小李不是买打游戏就是看电视,她觉得小李一点都不理解她,也不会照顾她。

于是她每次回到家都向小李抱怨,“在学校工作真累,现在的学生真难带,都不爱学习,试卷上的字看的我眼睛都花了。”

小李回复道,“那你就抽空休息一下,别老是看试卷,去运动运动。”

“你就知道说休息休息,我有时间休息吗?整天忙不停,哪像你,天天在家看电视,打游戏!”

小李每次听到妻子这样抱怨的时候都会不耐烦,“你有你的工作,我也有我的工作,我累了一天回到家难道就不能休息一下吗?世界难道都要围着你转?”

说到这里,一场夫妻之间的暴风雨就要刮起了。但是我们在上帝视角分析这场争斗的原因会觉得根本没有争吵的必要。那是因为我们有了前文的大背景叙述,我们理解了小李的妻子与小李的生活。

有人会觉得是小李的妻子做的不对,自己不应该把工作中的问题带到生活中。当然,也有人会觉得小李做的不对,作为一个男人应该为照顾妻子,包容她的妻子,并且安慰她。

但是一对夫妻每天都会见面,时间久了两个人彼此那么熟悉,心理出现疲惫期是必然的。

但是如果小李理解他的妻子,用换位思考的话情况就会不同。

小李这样回答他妻子的抱怨,“你每天都这么晚才下班,真是累。比我的工作压力大多了,初三的学生最难带的,工作量大,还得替他们操心。”

这时候小李的妻子还能说的出口就不是针对小李打游戏看电视了。反而妻子还会联想到小李的辛苦,并且为了小李着想,“唉,你每天也很辛苦,工作回来了,还把家里打扫得这么干净,日子还是得过,我们一起努力吧。”

02    少提意见

我有一个朋友大李(我就是想皮一下)刚大学毕业,在了家上市公司的法务部门工作。,

才工作了一周,他就嚷嚷着要辞职,我问他原因,他就开始抱怨,“这个破公司,还是什么上市公司,我一个做法务部员工,分配我去打扫其他办公室的卫生,难道这不是行政的工作吗?一个上市公司连个清洁工都请不起……”

我这个朋友是个嘴炮,一说下去就没完没了。我耐心的听完他的抱怨,当然电话那头的我心不在焉。

我回答道,“是啊,还上市公司,连个清洁员都请不起。真替你不值,在这干的这么窝囊。如果你要辞职,我第一个支持你!”

他慌忙答到,“其实这个公司还是有好处的,工资给的高啊,老板对我也挺好的。”

但是如果我对他提出我的看法意见,情况是这样的,“我觉得你这个公司还是不错的,工资给你比一般都高,而且上市公司工作前景也不错,老板对你又器重,忍一忍风平浪静啊,别辞职了。”

这个时候人都有反对对方看法的欲望,来证明自己的能力,于是会开启新一轮的辩论赛,“你不知道,公司行政主管总是针对我,哎呀老板对谁都那样,哪是器重我……”这个嘴炮总是容易陷入无尽的争辩之中。

在他人开始抱怨的时候,往往并不是寻找一个可以解决问题的措施,这个措施可能他早就已经想好了。

如果一味的提出意见,就是在重复他心中已经想好的意见,最终谈话将以不耐烦的争论结束,也有可能你会因此失去一个朋友。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问题 我们有另外一个小同学遇到了一个小问题: 需要在获取到a,b,c,d等十几个请求结束后,才能计算出一个tota...
    小翔阅读 4,166评论 0 2
  • 【慢点俱乐部】易效能初级学习100天第一阶段 1组-翟宁 20171024 心得打卡 【1-14讲理论模块】 —...
    专心和一阁阅读 188评论 2 4
  • 今天莫名的烦躁不安。
    Longgg阅读 87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