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通人崛起的十大狠招

“一块听听”上订阅了一个直播,普通人崛起的十大狠招,听过后做了思维导图,由于是直播,没有文字版的,今天整理出文字版,并加以总结。

名字听起来很是具有诱惑,崛起,当然每个人都想甚至是发了疯的想,可背后蕴含的逻辑并非大部分人能驾驭且确确实实的去行动,这里提到的狠也确实是狠,真的够狠,”狠“到每个人都明白,但就是不会去做。人家提到了十大狠招,而且是你自己想去崛起的,不会有人逼你,因此做不做也完全是自己的事,会不会对自己狠也是自己的事。

一  有粮

有粮,当然就是不让自己饿着,也就是说身上要有钱。我们的理想无非就是诗和远方,那个东西最终是要靠金钱支持的,眼前的苟且,说到底还是为了支撑诗和远方要的钱。 在那条道路上,钱重要,可更重要的是赚钱的能力,它让你不慌,进可攻退可守。一项本事能让你在无路可走时混口饭吃,混的好时去追求诗和远方讲课人原是新东方老师,会讲课,用他本人的话说,那天现在做的事不能养活我了还能去交英语。那么在苟且之时,我们要为什么而奋斗呢?钱吗?钱重要,有没有和钱同样重要的呢?有的,影响力嘛,这个是你能持续赚钱的保障嘛。因此,苟且之时,钱和影响力至少选择一样。

总结一下:1、诗和远方要有美粮。2、赚钱能力让你不慌。3、钱和影响至少一样。

我的感想:

1赚钱能力真的很重要,让你在好的时候去追求理想,让你在不好的时候有能力养活自己。这个道理明白,明白后便是要去做,想想自己有没有这样一个赚钱的能力,没有的情况下要怎么去做来打磨这样一个能力?注意不是去想而是是要去做,去做,去做。

2打造个人影响力,这个很多人都不会去想更不用谈去做了。这个东西建立起来好处多多,打造个人品牌,能把自己买出去能把价值观卖出去,影响别人的同时成就自己。必定自我价值的实现是人最高的需求嘛。


二  读书

演讲者同样从三个方面论述了读书的重要性,先罗列出来再一一解释。

1、量不大莫谈体系。2、读书三问。有没有理解作者表述的内容?理解后,要做些什么?要怎样做? 3、做分享,方法有两个说出去和写出来。

1我们要做的就是多读书,积累起来大量的内容后再谈怎么样去形成体系为自己所用。这一点谁都明白可去做就是不是像说起来那样容易。以自己为例,前些天看到了万维钢老师在得到微信中的一篇文章介绍自己怎么管理知识体系,提到了一个软件,印象笔记,于是我也很冲动的下载并去运用,搜索了很多达人是怎么用好印象笔记的,于是同我也想效仿他们建立自己的笔记本体系,尝试了很多方法,也想尽量模仿达人的笔记本体系方法论,试来试去跟本不适合我,之后回想老师提到的关于体系方面的方法论。量不大莫谈体系。想到去模仿别是的方法建立自己的体系确实很不实用,于是我便放弃了模仿,真的不如去专注的去写,后来的几天我写了几篇日记,收藏了一下微信文章和一些word和pdf文档,这才开始分类的工作。也更加明白复杂的体系是建立在简单的体系之上,不可能一下子做的达人的水平。对于读书同样是这么回事,一旦量积累起来自然回想着去建立方法和体系。

2、读书的目的就是要更好的运用书中的内容服务于我们的生活和工作,读书不等以会。书中的内容只有经过自己的思考,思考过后选择,再去行动才能为己所用,才能将书中内容转化的自己的骨髓中。也就是说读书+思考+行动=能力。因此读书后还有很长的路要走。首先要问自己作者表达的内容是什么。有没有理解。对自己有没有帮。之后再去问问自己要做些什么,要怎么做?经过这三步是将读书引到了用书上,这就是转化,转化到自己身上。

3、去做分享,一个是将书中的内容说给别人听,再说的过程中你会不自觉的发现自己还有很多地方不完善,就会去想办法完善反而促进了学习。另一个方法就是写出来,当然是写给别人看,写也是自我完善的好方法,读书是输入,而说出去和写出来是输出,输出要比输入难很多。小孩在学习语言的过程中一定是先明白大人讲的是什么内容,而自己想表达出来甚至想很好的表达出来这个过程需要好多年的积累。另一个公式:输出=输入+思考。看到了吗,要把读书内容传递给别人,还是需要我们付出思考的,这反而促进了读书目的的达成。

我们要的是崛起,读书是必须的,还要多读书,读书后去思考去行动,才能转化为崛起前的准备,无论是读书三问还是做分享都是将读书引向学以致用。

三 采访

1、人是最该读的书。2、去采访成功的牛人。3、提升朋友圈质量

俗话说读万卷书不如行万里路,行万里路不如阅人无数,阅人当然是好方法,但要实现的事快速崛起,所以要把阅人更深入一些就是采访人。至于他有什么好处,我也不知道,总之是有好处的,没准还有很大的好处,去做吧,迈出第一步去做,管他呢,自己也少不了什么。一个至关重要的问题是,你能迈出这一步吗?需要很大的勇气的。要是目标在明确一些就去采访成功人,他们之所以能成功身上一定有常人没有的优秀品质,有极大的正能量。相信榜样的力量,学过来呗,这里完全用适用拿来主义。经过大量的采访和对牛人的采访,自己朋友圈的质量一定会有很大的提升。多个朋友多条路,这也绝对是要崛起的必经之路。

四 写作

1 写点东西    2写给别人看   3 方法

1、 写作好处多多,每天写点东西,相信日积月累的效果。具体来说写作有一下几点好处:1、可以帮助自己消化所学能容,将看到的知识用自己的语言写出来,完成对书本知识的转化,写作也就是能完成内化过程的一个方式。2、可以倒逼输入,也就是当你没得写了,就会去想办法看更多的书,来使自己大脑有更多的东西,进而去表达,当然这里的输入不仅仅是看书,也可以是别的,比方说采访。3、当写作达到一定量后,就会更清晰的认识到自己,会发现那个不认识的自己。4、写的多了自然会让自己的语言表达能力提升到一个新的水平,这一点我个人深刻的体会到了。5、能更好的打造个人品牌。

2、尽量写给别人看,也就把价值观传递给别人,当然写个自己也没什么不好,但那是个自嗨的过程,写作尽量去嗨别人,这样大家能一起嗨,价值不是更大吗?

3、关于写作的方法论,事实上什么方法论也不如赶紧的去行动,每天多读多写,写完后及时反馈,再去更新写作方法,同时也看看别人的写作方法,来让自己更好的写,这里有一个要注意的地方是,模仿别人是为了成为更好的自己而不是更好的别人。这样一来二去慢慢的写作水平和思想水平就提高了。

五 口才

拥有良好的口才能让在人群中迅速的脱颖而出。因此训练口次是我们要重视起来的能力。口才里演讲能显得尤为重要,奥巴马能成为美国总统靠的就是演讲。那么则怎么才能训练出演讲能力呢?方法与上面提到的很一致,就是多读书多写作,之后多去讲,大量练习后收集反馈,自我提升。有一个比较好用的方法是,拿出手机或相机录自己说话的视频,去看视屏,当中不满意的地方去改进,再录再改直到满意。这样日积月累便能锻炼出演讲能力当然口才也有了很大的提升。

六 时间

1 古典老师的每日三件事。2、守住高效时间   3、花钱是节省时间的好方法

1 每天清晨或者前一期晚上写下要做的三件事,每天完成三件事后及时进行反思总结,剩余的时间去做些让你感到幸福的事。

2 每个人每天拥有的高效时间是很有限的,抓住并且高效利用这些时间,可以然我们做事效率提升很多,甚至到达意想不到的效果,这比利用那些低效时间管用多了。

3李笑来老师也提到过相同的观点,花钱才能节省时间,在价值上注意力>时间>金钱,在做交易时,用金钱购买时间是划算的,用金钱购买注意力更为划算。钱是一种资源,而时间也是一种资源,用低价资源换取高价资源当然是划算的。这一点我们应该时刻注意。花钱去买付费课程,去买知识,买好的产品,好的服务都是在帮我们省时间。比方说交通工具,在经济能力可承受范围内一定买最好的产品,否则仅仅在维修上你将来就会花去很多不必要的时间。

七感谢

感谢当然要有,但不能只停留在口头上,要用行动来感谢,给人以物质上的感谢,比方说一些小礼品。当然一切的感谢要出于真诚,要发自内心。这是作者的观点,我想把这个观点做个进一步的升级,在《人性的弱点》中提到发自内心的认可和大方的赞扬会是felling of important,也就是马斯洛需求中的最高需求自我实现的需求。我们重要做的就是把感谢升华到人性的需求中,felling of important。

八 共赢

1、一起牛逼才能做更好的朋友。 2、大家都有钱挣。3、与以自我为中心抗争

1、我们要崛起必然伴随着成长,在成长的道路上若是能遇到一两个或者更多的志同道合的朋友必然会加速成长,有这样的朋友一定要加倍珍惜,方法就是共同成长,一起牛逼,在这个过程中时刻去发现别人的好,发现伙伴的有点为我所用才能让自己更好的成长,发现伙伴的有点,才能更好的合作。

2、没有永远的朋友只有永远的利益,为人处事,生意往来,要做到共赢,才能是长期的朋友才会有长期的合作。道理虽简单,但要做起来还是极不容易的,在前行的路上唯有慢慢修炼才能最终有所收获。

3、合作中最难抵抗的人的弱点就是以自我为中心,什么事都站在自己的角度,做事情 想问题的时候都是我想怎么,我要怎么样,这样很难处理好人与人的关系。转化思考方式,把以自我为中心转变为站在对方角度思考,看看对方想要什么,想做什么,通过换位思考,收获成功可能。

九  社群

组建社群来寻找铁杆朋友而非付费用户,付费仅仅收获的是金钱,拥有铁杆朋友才能碰撞出价值,才会拥有更多的人生可能性。社群的另一个好处是可以认识更多的优秀的陌生人,把他们发展成朋友,自由走出熟人圈走出舒适区才能突破认知疆域,也可以收获更多的人生可能性。同时在社群中可能会遇见贵人,当然,笑来老师也提到过只有让自己成为贵人,才能遇见更多的贵人,所谓贵人就是可以帮助别人提供价值,这是不是也是人最高的需求自我实现的实现过程呢?行动起来。组建社群,可以在社群里体验以上所有的狠招,完成自己的成长,不是吗?

十 耐心

耐心是一个简单的词,在过往的成长道路上被提了无数次,为什么还有被提出来呢?因为它太重要了,同时也因为这次提到它与之前的不一样。

首先举个例子,这些天我看英文原版书,查出的陌生单词记录在了有道词典里,第一遍复习基本上都忘记了,有时第二遍,第三部甚至第四遍也是会忘记的,这就带来一个问题,焦虑,看了那么多遍还是不会,自然很是焦炉,还会出现放弃的想法。这个时候耐心这个品质就会发生重要的作用,在多看几遍,单词也就记住了,这个时候在去看书就很顺畅了。事实上学习所有的知识都是战胜焦虑的过程,是在耐心的持续作用下才学会的。

在说一个现象,提到减肥很多人都想到了运动,有些人就去跑步,一天 两天一个星期两个星期甚至一两个月都过去了,可体重还是没有减下来,于是便放弃了,可耐心坚持下来的朋友一定会有体会在跑步三四个月的时候体重才会下降,原本说服自己去跑步就已经很不容易,可等不到三四个月到来的人往往就是自身的问题了,缺少耐心嘛。

以上两个事例想说明的是原本行动是件不容易的事,行动后收获不到结果是特别人人不爽的事,最终能收获结果的人往往是时间的朋友。这里面有一个认知存在,之前说的重要的事,就是这个认知。

知识从看到听到到内化的过程是在大脑里建立连接,强化连接,不断的强化才能形成大脑沟回才能完成知识的内化过程。这是一个很漫长的过程,不可能一蹴而就,如同修路,从勘探到设计到施工(挖掘与铺设就需要时间)到建成是很漫长的。

学习如此,健身也是如此,脂肪长出来不是一天,消耗下去也不是一天,也是如同修路,至于为什么,这个知识自己去补充。其它事也是一个道理,做成一件事需要的是积累,积累最需要的品质就是耐心。

耐心、耐心、耐心,重要的事说三遍。切记,切记。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