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PR自己设定deadline,效率会翻倍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专利代理人的工作,大多涉及deadline,比如针对发明的第一次审查意见通知书,需要在4个月内答复;针对发明的第N次审查意见通知书,需要在2个月内答复;针对提出的无效宣告请求,需要在一个月内补充证据......

而对于新申请,客户也常常是一遍一遍地催“我的案子怎么样了?写完了吗?”、“我们的那个审查意见快到期了,答复了吗?”“我们这个项目要在某年某月前上市,所以在这之前必须拿到受理通知书”......

作为专利代理人,实在是太苦了,常常是每天都有一堆的期限逼着、每天都有客户催着......遇到难写的案子、难答复的审查意见,而客户又要写、要授权,每每这个时候就是令人抓狂的时候,常常为此寝食难安,吃不好、睡不香。

作为专利代理人,如何才能打破这种局面?

01 自己设定deadline,效率会翻倍

在我过往的专利代理人执业经历中,有一次客户给我发过来一份技术交底书,客户的要求是写一个发明,没有限定在什么期限内完成。

我打开技术交底书,那是一个涉及生产线的,生产线上涉及多个设备,可根据不同的产品选择不同的设备。

我完全傻眼了,抛开生产线的复杂不说,客户在技术交底书中连技术方案都没有描述清楚。我看得头昏脑胀,看过一眼后就直接放在了一边,再也不想看一眼。

接下来的很长一段时间,我都不想再看一眼那个案子,不仅如此,只要想起那个案子,我的眼前浮现的就是那个复杂的生产线路图,而只要一浮现,我的心里就直接产生了抵触心理,就不想去碰它。

就这样过了好长一段时间,客户问我写得怎么样了,我只好说“您这个太复杂了,我还没有写呢,您再给我一点时间。”

放下电话后,我在心里想:我不能等到下次客户再问我的时候,我还说同样的话或找其它的理由,无论如何我都要尽快给她一个稿。

下定决心后,我给自己设定了一个deadline ,在第二天给客户发过去一个初稿。

设定deadline后,我放下手中其它不太紧急的案子,重新拿出那份技术交底书,对着生产工艺线,看着相关的文字描述,仔细研究技术方案,不懂的地方我主动打电话跟发明人进行沟通。

在沟通后,我弄清楚了技术方案,开始检索类似的专利申请,学习别人是如何撰写的,又检索了与该计划方案相关的背景技术,找出了该技术方案相对于现有技术的区别技术特征,以及该区别技术特征所带来的有益效果,找到这些后,我也就找到了现有技术所存在的缺陷以及该技术方案所要解决的技术问题。

我发现一直被我列为很难写的案子,也不是完全不能写。只是我从心底一直存在着抵触心里,一直以为它很难写就从心理上不愿意去写。

在理清了思路以后,我明确了撰写方向,先撰写了背景技术,指出了现有技术的缺陷以及该技术方案所要解决的技术问题。接下来,我撰写了权利要求和具体实施方式。到这里,一份专利撰写初稿就基本完成了。对于还有疑问的地方,我都在初稿里详细地做了说明,并请发明人给予指导。

结果呢,我在自己设定的deadline内完成了初稿,发给了客户。在经历客户反馈——我修改——客户反馈——我修改......就定稿了,提交到了专利局。这在平时这么难写的发明案子在这么短的时间内根本就是不可能完成的任务;而且专注地做一件事情,全力以赴完成一个目标的感觉,特别地有成就感。

这件案子的撰写经历,让我挺受触动的。当接到一个案子时,不能因为表面上看起来难就放着不做,而是要先理清楚思路。思路清晰后,就不要犹豫了。无论多么难,一定要开始写第一稿,并且给自己设定一个deadline,效率反而会翻倍。

02 将deadline 提前,更从容

专利代理人的工作,常常是每天都有一堆的期限逼着,如审查意见答复的deadline 要到了,无效补充证据的deadline 要到了......而这些工作若拖到deadline的最后一刻、时间所剩无几时才开始,往往会因为没有很多的时间研读案卷而没有作出有针对性的答复,其结果也是不尽如人意的。

而对于一件新申请,如果不给自己留出足够的时间,也是很难写出让客户满意的专利申请文件的。

在临界点前小宇宙爆发,超额完成工作自然是好事,不过之前的几个小时,都要生活在战战兢兢地焦虑里。

小L是一名专利代理人助理,他经常在deadline的最后一天才将审查意见的答复交给他的部门领导审核,同时也在最后一天发给客户确认。弄得客户投诉,而他自己和他的领导都被陷入一种抓狂的境地。

我发现在deadline前设立一个自己的deadline,提前完成工作,效率会更高,而且心态也轻松。

比如:某个发明的一通答复的deadline是18号,我就把deadline提前到3号,逼着自己提前完成任务,我就会特别从容,而且很多时候还为客户提前拿到了授权。

背负着一个未完成的任务时,谁都不能彻底地放松下来;但提前完成,就会神清气爽,还避免了很多无用的焦虑。

而且人为地将deadline提前了一段时间后,在期限内也有更多的时间去修改、调整,更为从容。

专利代理人想要更从容,就把deadline 更提前一点。

03 遇到困难不逃避,自己设定deadline,just do it

作为代理人,我们都有这样的经历,遇到难写的案子、难答复的审查意见,有时候是看看这个案子,不知如何入手,就放下了,又看看那个审查意见,也不知从何答起,又放下了,再换一个......就这样看看这个又看看,最后导致的结果就是好几天过去了,还什么也没有做,新申请没写,审查意见也没答复。

而越是不着手写的案子、不着手答复的审查意见,就越是会困扰你,让你焦虑不安;着手把它解决掉了,脑壳一下就清爽起来,焦虑也被治愈。

记得一位资深代理人在指导公司的新同事写案子时说到:“你一会看看这个,觉得难写放下了;一会又看看那个,觉得难也放下了......最后你却又不得不写,你只好又重新拿起先前放下的那个,这个时候你又需要重新再看一次技术交底书,又不得不再理解一次技术方案,你这样不是浪费时间吗?逃避不是解决问题的办法,无论多么难,在你看过后,就要力争理清思路,写出第一稿,然后再一步步修改、完善。你看再多次、考虑再多次,如果不写出来、没有最终的呈现,那么一切都等于零。你得先把能写的写出来。”

遇到问题逃避对事情的解决没有任何益处,还不如第一时间直面问题,第一时间解决掉,在执行的过程中,一些想不通的问题反而会迎刃而解,焦虑感也随之消失。

快速直面问题,还能让我们效率提升,避免把点滴小事拖成大雪球的麻烦。直接上马,不要有太多瞻前顾后的思考时间,就像冯唐老师说的——让问题尽可能少的占用脑容量。

遇到困难不逃避,把难处理的案子,提早完成,不让它占据你的“脑容量”,just do it ,就是最好的治疗拖延症、缓解焦虑的方法。

遇到难写的案子,只有空出一整块时间,全力以赴去完成,效率才能更高;只有设立一个deadline,把事情可视化,时间才能挤得出来。只有人为地将deadline提前,你才有更多的时间将案子做得更好。

焦虑是种流行病,拖延也是每个人都有的缺点,Deadline则是鞭策与督促我们摆脱焦虑和拖延最有效的手段。

设置Deadline的目的,不是让人变成工作机器,而是让人更好地利用时间,清空脑容量,更彻底地放松下来。作为专利代理人,自己设定deadline,工作更从容。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外观专利申请流程 2017-06-04 在我国,专利包括发明专利、实用新型专利和外观设计专利,今天先来给大家...
    2050超级大国阅读 791评论 0 1
  • 随着国家对自主创新的重视,获得更高质量的专利,逐渐成为行业共识。一些企业为了加强实力,提出了越来越多的高质量需求。...
    忏丰阅读 290评论 0 4
  • 2016年07月27日 13:54 我亲爱的苏静 在找寻你的日子中 我走过很多的路 看过很多的天 其实距离也不是很...
    阿阿阿阿阿北阅读 134评论 0 0
  • 【金钱豹北京最后一家翠微店关门 消费者退卡难】随着金钱豹翠微店的关闭,这个曾经红极一时的高端自助餐连锁企业北京店已...
    90ab24c1aab6阅读 289评论 0 0
  • 昨天说到田不易在魔教神殿的莽荒行中进步最快,是远征小组优秀成员。其实,他也是为好老师。 从草庙村惨案现场带回林惊羽...
    一切来得及阅读 301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