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为什么建议你选择北上广深?

Hello,大家好,我是网黄学长Yellow。前些天和一个朋友聊到北上广深的话题,他跟我吐槽说,“唉,你说我们在这里拼死拼活的到底是为了什么?还不如回去……”

选择回家还是选择北上广深,这是很多人面临的选择,去北上广,代表着机会、挑战和梦想;回到家乡,代表着陪伴、舒适与安逸。两者没有对错,但学长还是建议你选择北上广深。


- 1 -

5月份的时候家里有点事,回了一趟老家,在亲戚家遇到了刚回家的表哥。他在北京上的大学,毕业后就在北京找了一个律师所的工作,经常加班到很晚,一年也就过年回来一两天。

表哥虽然回了家,但他还是一直在用手机处理着工作,舅妈喊了好几次才过来吃饭。他一直埋头在吃饭,很简单的几道菜看他吃得很香,边吃还边说,好久没有吃过这么好吃的菜了。

“等你回来了我天天做给你吃,北京有什么好的,为什么不回来工作呢?”,舅舅舅妈早就盼着表哥回来继承家里的小生意,再给他们生个胖孙子。

但他总是不愿意谈起回老家发展的事情,舅妈想让我来劝劝表哥。

“表哥,你以前不是跟我说老家挺好的吗,已经在快速发展了,舅舅舅妈年龄也大了,你没有想过回来吗?”

他顿了顿,放下碗筷说,

“在北京确实没有家乡的安逸,也很累,不仅仅是因为每天加班,身体上的累,也有一部分心理上的累。可当我看到周围的车水马龙的人流,城市的霓虹,那一瞬间,所有的累都无影无踪了。只因为外面的时间太精彩,我还没有看够,都在说逃离北上广,逃走了不就没骨气了吗?不就看不到这些精彩了吗?

说这些话的时候,我看到他的眼里泛着光,之前从未看到过表哥有这样的眼神。踮脚就能得上的生活未免太没有挑战了,起码趁着年轻也要好好跳一跳。

他说,我喜欢大城市,即便Ta很残酷也很现实,但却是公平包容的。只要有足够的努力,总有一天,这个城市就会给你精彩的。前几天,听舅妈说表哥刚涨工资,一个月的工资就抵了舅舅舅妈好几个月收入。


- 2 -

那些不顾一切选择北上广深的人,不是为了城市的霓虹,只是为了遇见更好的自己。有一个朋友小C比我年长几岁,家里是农村的,已经来深圳几年了。

来深圳的第一年就迁来了户口,但是现在还租在几十平米的小单间里面,而据他说在老家的高中同学好几个都有房有车了。

问他后不后悔,小C说,他说他在老家的那个小地方,看不到未来的可能性,这也是最让人绝望的。

“在老家,基本上只能按照设定的道理,毫无波澜的走向人生终点。所以宁可忍受艰苦也要留在北上广,就是为了遇见更好的自己。”

在北上广深,我们可以不用太介意自己的出身:不论你是含着金钥匙出生,还是一无所有,只要肯努力、多动脑、能脚踏实地去实践,不怕失败,就有出人头地的可能。

小C说到最后,还偷偷给我看了一个截图,是深圳公租房申请成功的页面。

他说,网上都说小城市留不下灵魂,北上广深留不下肉体,但现在也有很多政策在帮助追梦的人啊,人才补贴、公租房等等。

- 3 -

每个人都有自己的诗和远方,究竟该如何选择,也没有人可以给你答案,只有你自己能给自己答案。

是的,有时候选择就是比努力更重要。所以学长建议你选择北上广深,因为这里会给你更多可能性:

这里舞台更大,给你的机会更多。我们可以不用担心没有关系就无路可走,真正有能力的人,自然会发光发热,会吸引其他人来到你身边,围绕着你形成一张关系网,而你,就是这张网的中心。在这块遍地都是机会的土地上,更适合我们去奋斗、去成长。

这里更加新鲜,让你的视野更广。就像很多高科技产品,绝大部分新鲜事物都是先兴起于北上广深,稍微成熟以后再往其他城市铺开。如果我们没有生活在这里,甚至一开始连共享单车是什么都不知道。

同样,北上广深也有很多知名的企业,据不完全统计,全国有6000万注册公司,光北京就有800万。互联网、影视传媒、房地产等各行业都在北京集中分布,而上海的投行、金融公司、文化产业都非常发达……

这里环境更好,让我们更快成长。不仅仅只是指那些BIG电影院、大型图书馆、音乐厅,学长想说的更多的是一些提升我们能力的地方,各种线下交流讨论的沙龙、免费公益课程等等,在北上广深有太多公共资源可供我们使用,让我们变得更好。

北上广深打拼的我们,无形中更是让我们学会了成长,学会在逆境中生存,教会我们享受孤独和寂寞,学会一个人在黑暗中擦干眼泪继续前行。

当然每个人都有自己心中关于幸福和未来的定义,都有自己心目中的路。

小城市有小城市的进步、安静、温暖,大城市有大城市的繁华、包容、开放。

子非鱼,安知鱼之乐。

无论选择北上广,还是选择小城市,选择权都在我们自己手上,究竟如何选择,没有人可以给你答案,只有你自己能给你自己答案。

适合才是最好的,没有对与错

不管你身处大城市还是小城市,都想为每个努力追梦的你疯狂打call

今日作者:网黄学长

喜欢摄影,喜欢设计,喜欢文字,曾经是刺猬里面最年轻的小鲜肉。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829评论 1 33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603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846评论 0 22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600评论 0 19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80评论 3 272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95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36评论 2 29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62评论 0 18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53评论 0 22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42评论 2 23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47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90评论 2 23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93评论 3 22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3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8评论 0 18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64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623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