隔壁老王和他的酒

文/蒹葭

一失足成千古恨……

如果有来生,老王绝对会戒酒。

图片发自简书App
2017/11/6    星期一  晴

老王好酒,打小就喝酒。他经常说自己是“当代酒仙。”

01小小王初识酒

老王特别小的时候还不能叫老王,应该叫小小王。小小王同学三岁的时候特别调皮,看着父亲花花绿绿的酒瓶,他总想尝尝。

一日他父亲的朋友来家里做客,两个老友推杯换盏。三岁的小小王好奇啊,在旁边盯着白酒眼睛发亮,哭着闹着要喝。

他爹笑了笑,想着辣他一下兴许就不闹了。于是用筷子点了一下,小小王兴奋地张嘴。

“啊~”他爹顺手用筷子沾了一下他的舌头。

他爹本以为儿子要辣的大哭。没成想,自己这嘴笨的儿子,到了三岁还不会叫爹妈的儿子,第一个字说的是:“香~”

一瞬间,老友发笑:“咋的呀?这孩子还真神啊,”嘴里含糊地嚼着菜又说:“从没听他讲过话,爹妈叔叔都不会叫,第一个字蹦出来‘香’~哈哈哈哈,以后大有作为啊,哈哈哈哈……”

他爹也觉得神奇,问他:“香不香啊?”

小小王同学咧嘴笑:“香!”然后小手握成拳头,探进杯里沾了一下。拿出来舔了舔,一张小脸扭曲成一团,皱了皱眉,嘴里“啊~”的张开,好似一声赞叹。

然后笑笑说:“香!”

小小王的妈端着菜出来,还未来得及制止。一脸担心和不快走过来,两只死鱼大眼睛瞪着他爹,一副不高兴的样子。

还未来得及打骂儿子说教丈夫,小小王走过去抱着他妈的大腿说了个字:“香!”

随即脸色泛红,醉倒在地上……

02小小王滴酒开窍

话说小小王同学在酒桌上“一战成名。”他爹的好朋友都听说了三岁的小小王能喝酒。

今个这个来看:“呦,小小王不嫌辣啊?”

明个那位朋友又来了说:“诶呦,这小子不得了不得了,我真想等他大些和他比比酒量!”

隔三差五,总有人来。小小王和这些个叔叔们混熟了,走那可都是小霸王。

而且仿佛那筷子上的一滴酒让他开了窍,见人嘴甜的紧。过了两年他说的话就多了起来。

“张叔,喝酒吗?”

“李叔,香不香?”

“王叔,再来一壶?哎呀,我错了我错了,爹你别打我,哎呦!”小小王摸了摸被踹了一脚的屁股对他爹笑:“来,王叔,再喝一杯?”

一溜烟儿,小小王同学就奔着十五六岁的小王同学长开了,那模样英俊极了。白白净净的没一颗痘没一点斑。

加上他嘴甜又懂事,学习成绩也出奇的好。实在是让人心疼的娃娃。他爹乐呵呵的,就盼着儿子争口气考个好大学,店里的生意也红红火火。

小王同学总喜欢穿着一身运动装打篮球,末了还认识了三两兄弟。有事没事在家里炒个菜摆点酒,一来二去拉拢了一波朋友。

最开始小王爹妈怕他学坏还阻止,后来发现,这些孩子学习成绩在学校都遥遥领先。索性当他们学习之余放松放松。

这一波孩子有着一股子聪明劲,学习上你超我赶,没过三五年就顺顺溜溜都考了大学。

03小王饮酒顺风顺水

说起来读大学,小王同学学的是土木。免不了得喝酒。一来二去,他的酒量越来越大,好在孩子乖巧懂事,没给父母添祸。

倒是在学校社团,凭着会来事能喝酒,好几次帮外联部拉了大额赞助。校领导也对他赞不绝口。

小王一路顺利毕业,在某个建筑集团公司就了业。刚入职被分去项目部,小王踏踏实实干活,认认真真工作。

领导一看,呦,这小伙子不错。于是得了机会就叫他:“小王,来来来,今晚陪我去和吴总吃个饭!”

“小王,今晚给我开车,去ⅩⅩ酒店谈点事!”

“小王,去订个餐,晚上八点接赵老板……”

小王每次都答应,而且将一切都打点的妥妥的。加上他为人谦虚好学,酒量又比一般人多点。很快就升职加薪了。

后来小王的路越走越宽了,喝酒肯定是帮了一部分忙。毕竟中国讲究个饭桌情谊嘛!没什么是坐下来好好吃顿饭聊聊天不能解决的。

小王一路高升,才工作了七八年就从一线技术人员上升为坐镇后方、运筹帷幄的项目经理。他认真努力,协调着业主,监理各方关系。对手下的一班成员管理十分到位,人尽其才,物尽其用。

转眼间,小王已经人到中年,娶了娇美的妻,生了可爱的孩儿。仿佛那个来到这世界,一开口说话就和酒有关的小小王,没有存在过似的。

而实际上,小小王成为小王,再成长为老王都和他的酒有绝大关系。

04老王绝笔要戒酒

老王是个明白人,随着年龄的增长白头发越来越多,他越发觉得酒能成人,也能毁了人。

不知什么时候开始,老王每天不喝酒就睡不着。他的办公室始终放着酒。临睡之前不喝两口他就难受。可是身体也因为喝酒的关系越来越差。

他常说:“我老王这一辈子,血管里流的都是酒,你们那个不服?”

后辈点头称赞:“王叔,你为党和国家,为公司做出的贡献我们晚辈佩服!”然后赶忙斟酒,“来王叔,天晚了再少添点?”

“满满满……满上!你这添一点不是……不是寒碜人吗?”老王红润的脸上带着一丝怒意,在他心里,不好好喝酒就是对他‘当代酒仙’不敬。

一仰头,一杯酒一口下肚,老王皱了皱眉。他心里嘀咕‘这么多年了,除了听爹妈说三岁第一次喝酒皱了眉,他老王啥时候皱过眉?’

他心里气不顺了,一连几杯下肚。凡下属敬来的酒他来者不拒都一口干。旁的人知道他酒量好也不敢劝少喝点。一晚上下来,又喝高了。

老王有个习惯,每次喝了酒从外边回来都先回办公室,必须拿起毛笔写两行诗才肯回去睡觉。

这一日,他依旧摇摇晃晃先回了办公室。夜色撩人,他坐在椅子上又给自己斟了一杯。举着杯子对天上的月亮说:“看吧,我老王从生下来到现在,就没有喝完酒办不了的事……”

他悠悠的转身,背靠着椅子坐在月光下的书桌前。他想写两行诗描绘一下此时的心境。也不枉称自己是“当代诗仙。”

可是夜太凉了,老王刚提笔就觉得大脑一阵眩晕。强烈的头痛之下他想起了前几日体检,医生说:“王老哥,不敢再喝酒了啊,这年纪很容易脑溢血的!”

当时他还那年轻医生:“放屁,老子喝了一辈子酒,老子喝酒的时候还不知道你在哪哩!”

他后悔了,莫不该不听医生的劝啊。

他挣扎着提笔写了两行字,一歪头睡了过去。

05一失足成千古恨呐

第二日天微微亮,城市又开始活泼了起来,新来的职工一上午未见老王,低声问着:“王叔怎么今天没见,他朋友圈可是天天一大早就有‘教育性的早安问候’啊!”

另一个说:“不会是喝醉了吧!”

年长一点的员工脑袋一个激灵,拍了一下脑门大叫:“不好,快上楼!”

一群人急忙上楼,打开门一看一摸,老王的躯体已经冰凉。

书桌上独留两行字“一失足成千古恨,再回头已百年身!

后来啊!人们都说那是老王这一辈子,写过的最苍劲有力的字……


『365 日更挑战营第十五天』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编者按: 2岁那年,艾里斯·格雷斯(Iris Grace)的父母发现,在艾里斯小小的世界里似乎只有她自己,她甚至不...
    知识分子阅读 2,782评论 6 36
  • 晚上睡不着躺在床上胡思乱想,对生活琐事的抱怨,对未来的迷茫,然后心里越来越堵,越来越觉得生活无味,前途渺茫。突然想...
    洛非明阅读 166评论 0 0
  • 刚刚看完今天要看的复试资料,其实,只是下午才认真静下心来看书,上午并没有沉静下来,一直处于一种反复翻朋友圈等社交平...
    素心是简阅读 2,032评论 2 3
  • 这是我的小故事,也可以是你的故事。 事情起因是国庆节后的某一天,我和David 商量如何利用业务时间,更好的来创造...
    一只羊生活日志阅读 277评论 0 0